【科技倫理】當手機裡有你的DNA

分享至

■ 來自波爾多的一組研究團隊即將實現一項會在法國引起眾多疑慮的計畫,那就是DNA行動解碼。

是否應該允許商業團體將個人DNA「解碼」放到手機裡,在法國引起了爭辯。

編譯 ∣ 陳子瑜

  就像輸入某首樂曲的片段一樣,將某人的基因碼傳進他的智慧型手機,這項計畫不消多久將由法國波爾多的研究人員實現,但基因體定序(註)在法國仍受嚴格管控,因此激起許多猶豫聲浪。

  身處隸屬於波爾多醫院的生物醫學科技創新平台(PTIB)辦公室裡,帕特伊克‧梅赫爾(Patrick Merel)正小口地喝著咖啡。「自從知道我有容易得糖尿病的體質後,我就再也不加糖了。」這位分子生物學博士笑著說。法國在經過一陣激烈卻徒然的爭論後,對於他的想法仍舊抱持漠不關心或敵視的態度,不久前他才和同樣來自波爾多的兩位生物學家及一位生物資工學家在美國加州創立一間「Portable Genomics」公司,該公司靠著私人資金「不計代價地」致力於「研發一套能夠消化基因組(DNA裡的基因碼)序列數據的軟體」,為了能將之傳送到「移動通信平台」上,像是iphone或ipad之類。

數百美金

  有一些企業(基本上都是美國的)已經開始向付費者提供DNA排序數據的服務,只要幾百美金的費用即可。整個流程很簡單:在試管裡吐口口水,然後將它寄到該公司就可以了。在一間專門解碼DNA的實驗室裡,研究員在滑鼠上點個幾下,一架偵察機就會從安全之處獲取並瞭解提供者的DNA資訊,例如說他是不是特別容易得到癌症之類。這些測試由於不在法國醫療規範之內,因此不被允許,「但全世界都在飛快發展這項技術,且要價也越來越低。」梅赫爾解釋道。

  具體來說,這套由波爾多研究人員們所研發的軟體將可在機器上清楚又簡易地呈現高達3GB的DNA序列。就拿乳癌來說好了,紅色圖示會強調導致這疾病的因素;而綠色圖示則提供如何降低罹患的風險資訊。病患的相關數據將能藉由口袋中的智慧型手機傳達給他的醫生,研究人員則在這應用程式中繼續研發「預防與警告」的功能。這套軟體同樣也能顯示病徵與致其如此的基因,以及相關的應用(定位專科醫生所在、醫療文件保存等)。

「行動基因」

  「Portable Genomics」因此可望成為邁向「行動基因」的先鋒。現階段「沒有任何其他競爭者能解決手機平台的技術問題」,梅赫爾肯定地說。他認為這跟和線上音樂網站如Deezer或Spotify等發展合作關係沒什麼不同,被解碼的DNA可以被想成是爵士樂手戴維斯(Miles Davis)、搖滾樂團Radiohead或蕭邦的作品。梅赫爾坦承說:「『那些重要的美國投資者』都相當感興趣。」但不願透露這些投資者的身分。「難道我們擔心那些不必然會得病的人是多餘的嗎?」身兼國家倫理諮詢委員會(Conseil consultatif national d'éthique)與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的成員帕提克.高德黑(Patrick Gaudray)則提出如此的質疑。

  高德黑認為這些公司一邊「創造需求」,一邊「使人們相信檢驗結果」,但其「可信度卻又是難以確認的」,它們「提供服務」,使得癌症遺傳學家還要額外判斷基因測試「最大限度」的「醫療利益」,而他也為國家倫理諮詢委員會獨占這些問題的詮釋權進行辯護。

  「把人等同於基因是一種值得三思的簡化」,高德黑如此認為,並主張「人應該比他的DNA更有價值」。但梅赫爾並不這麼想,他反駁道:「我們的基因是我們自己的。為何不能取得呢?」「社會風俗跟科技都一樣是會變的,道德倫理也應該一同進化。」

譯註:基因體定序(le séquençage du génome)為分析特定DNA片段,藉以找出基因組全序列的方法。最早的測試法是斐德列克.桑格(Frederick Sange)於1977年發明的鏈終止定序法(chain termination)。
報導出處:De l'ADN dans son téléphoneLe Point

責任編輯:MissZoe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科技倫理】當手機裡有你的DNA

  • 2011 年 04 月 02 日 at 18:35:53
    Permalink

    I think it's gd for us to develop this kind of technology but obviously it has to be monitored!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