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與健康】減肥排毒一身輕?沒那麼簡單

分享至

哥倫比亞畫家Fernando Botero的蒙娜麗莎。

■ 減掉體重的同時也可以即刻「排毒」嗎?如果想要排除儲存於脂肪內的污染物,減肥無法立即奏效,但長期而言,減肥仍然有助於肥胖症患者排除體內污染物,降低危害。

編譯 ∣ Gerda

許多減肥廣告宣稱,瘦身好處多多,不只體態輕盈更具魅力,連體內儲存的毒物也能隨之排出。如果排毒的「毒」指的是殘留性有機污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 POP),恐怕嘗試減肥者將略感失望。一項由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INSERM)等機構提出,刊登於《環境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的報告顯示,有些種類的POP即使成功減重一年後,儲存於體內的總量仍然不會下降。

POP泛指各種在自然環境中難以自然分解,且生物攝入後亦不易代謝的有害化學成分。POP通常藉由受污染的飲食,從環境累積入人體。來源包括許多種類的殺蟲劑以及殺菌劑,人類將其灑入環境,最終自食其果。脂肪組織是它們喜歡住的地方。

研究人員以2006年至2008年間在巴黎皮提—薩佩提醫院(Pitié - Salpêtrière hospital)進行胃繞道手術的71名肥胖症患者作為研究對象,這些志願參與研究的患者深受過重所苦,BMI值大多超過40。研究人員比較這些參與者術前術後的血液和脂肪切片數值,並與體重正常的健康成人對照。POP在人體各處的脂肪組織分佈濃度相差不遠,因此只需要一次切片就可以瞭解特定對象體內的POP含量。

濃度變化
研究發現,肥胖者脂肪組織內POP的含量比例,與體重正常者差不多,但因為脂肪組織總量太多,所以整體而言POP總量會高出正常人二至三倍。進行胃繞道手術三個月後,這群肥胖症患者體重平均皆已下降約20公斤,而且血液內的POP與脂肪中的POP都比例都上升了,並且持續了好一段時間。這顯示激烈減重後,短時間內體內污染物濃度會升高。

減重更久之後,也就是術後約半年至一年,患者的體重平均又再降了20公斤。他們體內的污染物是否成功排除了呢?答案是要看種類。人體內最多的污染物多氯聯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PCB)總量大概減少了15%,相當顯著。但戴奧辛(dioxin)的含量卻仍然與肥胖時差不多。

研究者在結論中表示,這項研究透過肥胖者激烈減肥的時機,觀察到了短期內體內POP的重新分佈。在POP變化的其間,代謝與肝功能指數也會產生明顯的正相關變化。整體來說,減肥可以適量減低極端肥胖者體內的POP——但不是每一種都行。

原文出處:Fate and Complex Pathogenic Effects of Dioxins and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in Obese Subjects before and after Drastic Weight Loss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