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玩出南極夢 —— 專訪林映岑助理教授

分享至

4/29 (六) 林映岑助理教授主講:「一閃一閃小星星 - 我們與太空碎片

訂閱 CASE YouTube 鎖定直播 開啟🔔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 林映岑 助理教授|來源:講師提供

採訪、撰文|湯 淨

審定|林映岑 助理教授

 

研究室的門牌上,貼著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南極洲計畫貼紙,顯示研究室的主人與南極特別的緣分。林映岑在中央大學任教以前,先到南極進行為期54周的研究,是台灣第一個在南極過冬的科學家。在南極的日子裡,她每天輪班12小時設置、監看光學雷達,比起艱辛,她更感受到的是南極的自由與遼闊。

 

精準與自由:樂高、手錶與冒險

在進入林映岑的研究室前,門上會先看到一張紙條:「宇宙裡有兩個奇異點。一個在這辦公室內,一個在這辦公室外。」一問之下,林映岑爽朗地表示這樣就會有破冰的契機,被邀進這間辦公室裡,還笑稱她的學生因為這張紙遲到了一分鐘。在時間上,林映岑是標準的手錶控;在空間上,林映岑是精準的人體GPS。本以為這樣的特質會更展現一絲不苟的性格,殊不知在採訪的過程中,更看見的是她樂於與人交談的靈魂。樂於交友的她無論在台灣、瑞典、美國還是南極,總能和周遭的人打成一片。

「叫我Cissi就好。」門牌上方有林映岑用樂高拼成的名牌「Cissi」,橘色綠色交錯的字母顏色充分體現她的講究,這是她用了十多年的暱稱,也是來自瑞典辦事處的禮物。相較於小時候的英文名字Sally,Cissi似乎更貼近她的本質。說起她對Sally名字的想像,她覺得Sally更像是某個公主的名字,跟她好像不太搭嘎。她自認不是可愛的女生,小時候是個野孩子,在三歲的時候還曾為了用積木疊梯子,摔裂自己的嘴。

研究室裡,是她親手漆的草綠色牆壁,上下邊界依稀還可以看得出油漆刷的痕跡。沙發上懸掛的是她的攝影作品,有在美國拍攝日全食照片、旅行途中拍攝的街景等等。展示櫃裡擺滿樂高,其中不乏各式型號的NASA火箭、太空站。不難發現她對喜歡的事物就會表現出狂熱。

她的另一項喜好是蒐集手錶。採訪當天,林映岑手上戴著兩支錶,一支是Tissot的潛水錶,一支是健康錶,問起為何不購買合一的款式,她說自己對機械錶情有獨鍾,自從高中開始,她便開始蒐集手錶,從Swatch開始,特別喜歡Body & soul那個款式,一戴就超過十年。錶身受損後還到eBay上狂掃已經絕版的同款手錶。另一支珍藏的錶則是CITIZEN與HAKUTO-R月球探測計畫聯名的腕錶,錶面是月球的暗面紋路,背後則是HAKUTO-R的Logo,對於有太空夢的人來說相當有吸引力。除此之外,她還有一整個保險箱的機械表,可以依據每天的穿著、心情更換。

在踏上南極之前,林映岑本是長髮。抵達南極後,因為同事的鼓舞,她決定嘗試一個自己先前沒有試過的短髮髮型。在回到台灣後,她更自己設計特殊的髮型,僅保留中間的頭髮,其餘剪短,如此將長頭髮一撥,成了不折不扣的大旁分。「我就是我自己的髮型設計師啦。」到過南極後,林映岑的自由靈魂又更加奔放。

 

追求有色彩的大學生活:大考大玩,小考小玩

從小就立志當太空人、在NASA工作的林映岑,因為近視而轉換跑道,想當科學家。從高中開始,她便參加地球科學類的科展,研究閃電與岩石屬性的關係。日日睡在學校、嘗試新想法,不但沒有讓林映岑打退堂鼓,反而樂在其中、躍躍欲試,後來得到全國科展第一名。

透過推甄進入交大後,林映岑成為電機系的一員。她一口氣參加五個以上的社團,除校籃和校網,還在羅浮群、志工團與雄友會等社團中奔走。又因為不想要只是一個工程師,她選擇輔系管理科學系。在輔系與社團外的時間,林映岑早早便考慮在大學時期交換,僅三年便將電機系的學分修完。即便如此,林映岑仍在系上名列前茅,讓人不禁讚嘆她的時間管理能力。有趣的是,她有段時期沉迷於線上遊戲RO,每天總要打到凌晨兩點再早起上課,結果坐在第一排猛打瞌睡。「我有因為這樣子成績不好,但是就有雪恥一下。」說完她又是一陣大笑。

大四時,林映岑如願前往瑞典的查爾姆斯理工大學交換一年,那是交大剛開放申請瑞典交換的第二年。當時一同出國的有八個人,在這段時間,他們經常利用各式假期到歐洲各個國家旅遊,培養出她規劃旅行的能力。

 

東換西換的研究領域:美國各地跑透透的旅遊

林映岑申請上康乃爾大學攻讀碩士後,研究GPS通訊,能夠快上幾毫秒便是成功。畢業後本想繼續攻讀博士,但教授臨近退休,她只好來到維吉尼亞科技大學找老教授的學生。兩年後,教授卻決定自行開公司,林映岑便前往隔壁的火箭實驗室。說是隔壁,其實他們本來就共用同一間實驗室,關係也相當緊密,隔幾天便在新的實驗室報到,往太空夢更踏進一步。

新的指導教授是個超級大忙人,林映岑接手他的兩個計畫後,就開始空中飛人的生活,參與計畫中大大小小的會議。她笑稱12個月有11個月在飛來飛去,硬生生用美國國內線的里程,升級航空公司的會員。隨著航空里程的增加,她在美國各地自駕旅遊的經驗也越來越豐富。她見過猶他州的奇岩怪石、到過大沼澤地國家公園。有時候一整天都不會遇到其他人,她想的是:「你看到的風景通通都是你看到而已,就覺得太奢侈了吧,去哪裡要這個大景?」到過美國三十幾個州、全球三十幾個國家,問林映岑南極以外,最喜歡什麼地方?她的回答很是令人意外,她喜歡德國的小鎮,每個鎮都有不同的風情。「多元不無聊」似乎是重要的選擇指標。

 

與太空碎片的巧遇

本次演講主題為太空碎片,也就是太空垃圾,林映岑笑稱這是要講如何減少自己製造出來的垃圾。由於太空不屬於任何國家,隨著太空技術的發展,太空只會越來越擁擠。過往空曠的領域,如今也需要注意軌道安全。就像兩個人分別在空曠的地方閉著眼睛開車,要相撞的機率極低。現在,太空殘骸已經成為需要解決的問題,一不小心就可能使新發射的衛星報廢,也有可能會影響到天文觀測者。本期探索講座將為我們帶來她與太空碎片的巧遇與秘辛。

 


探索講座第29期:太空時代再起—— THE NEW OCEAN

 

(Visited 14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