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Lady系列】世界需要科學,科學需要女性

分享至

■ 上週在歐洲科學開放論壇雙年會上,具指標性的「萊雅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女科學家獎」頒發了。這個獎項從1998年開始,獎勵世界五大地區的女性從事科學研究。

2010ESOF-1
2010ESOF獲得桂冠的女科學家,由左到右分別是愛瑞迪(免疫學-血吸蟲疫苗研究)、克魯茲(生化海洋學-海蝸牛毒素研究)、戴讓-阿賽馬(生物學-癌症研究)

報導?∣ 諸南沁(居里夫人行動計畫研究員‧杜林7日電)

  這個標題是上週一(7月5日)在義大利杜林(Turino)舉辦的《歐洲科學開放論壇》(ESOF)雙年會中,由義大利萊雅集團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聯合提出的研討主題。每年,這兩個組織頒發給世界上五位來自五個區域(註1)的傑出的女性科學家,每個得獎者分別有十萬美金的獎勵。萊雅集團的秘書長坎貝爾女士(Jennifer Campbell)指出,他們選拔出優秀的女科學家作為模範,希望以這種方式來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工作。

  2009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肯定的尤娜斯(Ada E. Yonath)教授也參與今年的論壇,她是2008年此獎項的桂冠者。她重申,社會不該抹煞女性熱愛科學的權力,更多類似的獎項與鼓勵年輕女性的獎金將激勵與幫助更多未來的科學家。的確,聯合國文教基金會與萊雅集團每年也提供四萬美金給十五位年輕的女性科學家來從事她們的科學研究計畫。

2010ESOF-2
左起:布拉佛(生物化學-更有效的殺蟲劑),富曲(細胞生物學-皮膚幹細胞研究)

  不過,這個看似表面亮麗的座談,可能會被同一天在會場中另個角落的專題討論,蒙上一些陰影。這個專題聚焦在雙重事業的女性觀點上,討論女性應該怎樣在社會壓力下, 尤其是目前歐盟強調的人才流動政策中,在工作與兩性關係上雙贏?由居里夫人研究員協會所主辦的九十分鐘座談,與會者激烈的參與討論或是分享近身經驗,雖然大部份的經驗談多以分隔兩地為結局,交通費用與雙地的居住費用更是可觀,結論甚為負面,主辦者希望這些討論結果未來可以供歐盟科學政策的決策者參考。

  最後,聽眾中的英國的天文學家渥克 (Helen Walker)博士建議每個區域,不論是否獨立於研究機構,都該有個類似掮客(broker)的角色專為雙人事業規劃生涯求職諮詢。渥克在英國製作了《她是天文學家》的網頁與活動,期待女性科學家能藉此平台,尋求支持,彼此鼓勵。

?

註1:五個區域包括非洲與阿拉伯國家、亞洲與太平洋國家、歐洲、北美與南美洲。在台灣類似的獎項則是由台灣萊雅與吳健雄文教基金會合辦。詳細資料見FWIS (for women in science program)?網站。??

註2:以上兩個研討會都可以在ESOF的網路上看到錄影。網址如下:
http://nubes.esof2010.org/
http://www.esof2010.org/schedule/3/5ka
http://www.esof2010.org/schedule/10/5b

相關資料下載:2010 L'OREAL-UNESCO Awards 獲獎者資料PDF檔
(Visited 1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