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鮮膜的三生三世(下)

分享至

近年來隨著減塑政策的推動,政府對一次性塑膠產品的使用限制越來越嚴格,並預定在2030年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產品;同時,許多餐飲店家也開始推出餐具租借的模式,可見大眾減塑的意願都在提高。而經常在居家生活和生鮮超市中出現的保鮮膜,又有哪些減量的可能性呢?

撰文|艾比斯

來源:Motion Elements

 

●   保鮮膜的轉世之路
 
上集細數了保鮮膜的今生業障後,可想而知,投胎轉世後的保鮮膜勢必是要「償還惡債」的。換句話説,要找到能替代保鮮膜的環保食物包裝,除了要能提高大眾使用的意願,進而減少保鮮膜的使用量外,還得具備一個要件:可回收、可堆肥或可重複使用。當然,理想的話,這些替代品最好也能有保鮮膜最寶貴的特質:在不影響食物味道的情況下,仍然保有防水、保鮮的特性。此外,如果能夠輕薄透明,也能更大程度地取代保鮮膜的地位。

在這些條件下,科學家們選擇從不同特點各個擊破。首先,有一派人選擇讓保鮮膜重生到古代:回歸以前使用的食品包裝,並利用現代先進的化工技術,創造出可重複使用的版本。而還有一派人選擇修改保鮮膜的DNA:研發可以替代LDPE(低密度聚乙烯)而且可以在環境中降解的原料,幸運的話,還能藉由特殊製程,讓保鮮膜替代品維持透明,甚至繼續成捲使用。不過想當然爾,不論是哪個派別,好苗子都不多!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這些年來,兩派人分別推出過什麽「洗髓伐骨」的功法吧!

 
●   蜂蠟食品包裝紙
 
蜂蠟食品包裝紙的契機很單純:想讓兼顧減塑和保鮮變得更容易。為了這個目標,創始人莎拉·凱克(Sarah Kaeck)轉向大自然尋找靈感,於是,她遇見了她的繆思女神——蜜蜂,也是大自然中最富有生產力且最懂得永續生活的美食家。[1]

凱克將蜂蠟、荷荷巴油(Jojoba oil)以及天然樹脂的混合物塗在有機棉上,研發出一種耐用而柔韌的蜂蠟食品包裝紙Bee's Wrap。這種包裝紙適合低溫清洗,可以重複使用,同時蜂蠟的特性讓包裝紙會互相緊密地沾黏,因此具有不亞於保鮮膜的密封程度。最棒的是,只要棉布本身沒有破損,定期修補蜂蠟層,就能夠一直重複使用下去,完全可以稱得上是讓一種失落的傳統重得新生——並且是大家喜聞樂見的新生。[1, 2]

無獨有偶,新創公司Etee的共同所有人史蒂夫·雷布爾(Steve Reble)也從古埃及包裹木乃伊的手法得到啟發,創造了另一個版本的蜂蠟食品包裝紙。這兩間企業從2018年開始都吸引了不少尋找塑膠包裝替代品的消費者。雷布爾說,在2017年到2018年的兩年間,Etee的食品包裝紙已經減少了總面積超過1億平方英尺的保鮮膜消耗量,大約相當於1.4個小琉球的面積。而Bee's Wrap則表示,他們在2018年的銷售額相較於2017年增長了將近87%。[3]

蜂蠟製品|來源:Motion Elements

 

 ●   透明纖維素薄膜(transparent cellulose film)
 
芬蘭VTT科技研究中心最近則研發了一種透明纖維素薄膜。這種薄膜不使用塑膠,而是以特別研製的再生或再結晶纖維素(regenerated or recrystallized cellulose)為原料。這些纖維素的原材料來自於紙漿,通過溶解和收集紙漿中的纖維素,並使其再生來製造透明纖維素薄膜,不僅實現了資源回收,也爲製造可堆肥的纖維素薄膜和餐具塗層提供了新選擇。VTT預計5-7年内可以讓這個技術進入大規模的工業化生產,並進軍食品業。[4, 5]

相比於蜂蠟食品包裝紙,透明纖維素薄膜保留了保鮮膜透明的特點,因此更適合使用在餐飲店家或生鮮超市販售的產品包裝上,讓消費者能夠看清楚食物的狀態。此外,透明纖維素薄膜同樣具備了防水性和一定的伸縮性,因此保鮮的程度肯定是經得起考驗的。[4]

特別的是,只要有適當的土壤溫度、濕度和酸鹼值,透明纖維素薄膜就可以像一張紙一樣慢慢消失在大自然中,因爲它本身是可以降解的生物基材料(biobased material)。這個特性能讓消費者更輕鬆地回收含有透明纖維素薄膜的食品包裝:在以前,如果一個包裝既有紙製餐具又有塑膠封膜(甚至内部還有塑膠淋膜),例如一杯喝完的早餐店大冰奶,多數人都會疑惑能不能直接把它丟進廢紙回收,還是要多一個分類的動作,撕下那層封膜分開丟棄。

 

而在透明纖維素薄膜普及的世界,喝完的大冰奶完全可以稍作冲洗後就直接丟入廢紙回收。(當然,別忘了先把你的環保吸管拿起來)[4] 聽起來是不是挺夢幻的呢?

 

儘管這篇文章是用擬人化的方式,將保鮮膜的過去、現在以及可以預見的未來分享給大家,但現實中最棒的一點就是:我們可以有不止一種選擇!正如上面所説,透明纖維素薄膜可能更適合用在販售的食品包裝,而蜂蠟食品包裝紙則適合作爲家家戶戶厨房中的常駐嘉賓,不同的替代品用在不同的場合和應用上,共同讓減塑變得更加完善。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大家能有志一同地在減塑這條路上持續地付諸行動!

 

 

參考資料:

  1. Bee's Wrap. Our Story: Inspired by Bees. https://www.beeswrap.com/pages/about.
  2. Nature Thoughts. Bee's Wrap. https://www.naturethoughts.com/zh-tw/collections/bees-wrap.
  3.  Sarah Gibbens. (2019). The sticky problem of plastic wrap. National Geographic.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environment/article/story-of-plastic-sticky-problem-of-plastic-wrap.
  4. VTT 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 of Finland. (2022). VTT develops transparent cellulose film to replace traditional plastic in food packaging. https://www.vttresearch.com/en/news-and-ideas/vtt-develops-transparent-cellulose-film-replace-traditional-plastic-food-packaging.
  5. VTT 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 of Finland. (2022). Cellulose films and coatings. https://www.vttresearch.com/en/ourservices/cellulose-films-and-coatings.

 
延伸閲讀:

  1. DaMan Staff. (2015). 質樸蜂蠟食材包紙,減少一次性袋子的使用. 大人物.https://www.damanwoo.com/node/85793.
  2. 環境資訊中心. (2017). 【懶人包】減塑生活的的替代方案 蜂蠟布究竟是什麼?.
    https://e-info.org.tw/node/206812.

 

(Visited 10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