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巨石陣的設計可能與回歸年曆法有關!?

分享至

巨石陣(Stonehenge)是英國西南部薩利斯伯里平原上著名的石陣遺留。英國伯恩茅斯大學考古學家的最新研究指出巨石陣的設計在古代可能與回歸年曆法有關,每一塊白砂岩巨石代表著曆法中一個月裡的一天。透過觀察太陽在巨石陣升起的位置,人們便能夠知曉今日是何月、何週、何日。為了搭配回歸年曆法,巨石陣以五個馬蹄形石陣代表額外的五天閏月,四塊駐地石則可能與四年一閏日有關。

編譯|江柏毅

根據 Wikimedia commons 圖檔修改|來源:江柏毅

 

        巨石陣(Stonehenge)是英國西南部威爾特郡(Wiltshire)埃夫伯里(Avebury)薩利斯伯里平原(Salisbury Plain)上著名的石陣遺留,為歐洲大西洋沿岸新石器時代巨石文化傳統下的文化表現。

        根據過去研究,巨石陣的建造分多階段,最初(3100 BC)僅堆挖有直徑約 110 公尺的環狀溝渠和土堤;第二階段(3000 BC)則開始在溝渠內環之內規律地樹立由 56 根木柱組成的柱環(現僅殘留柱洞,稱作Aubrey Holes)。第三階段(2600至2500 BC)則開始以白砂岩(sarsen)組建外圍的圓形石陣和內圈的馬蹄形石陣,外圍石陣由 30 塊巨石排列組成(部分石塊已失落)。兩塊位於入口處的席爾石(Heel stone)在夏至可能用於將日光收束,經史勞特石(slaughter stone)照射入石陣中央的阿爾塔石(Altar stone)。巨石陣外圍環狀土堤內側相連呈長方形的四角各設置有一個駐地石(Station stones),其設置年代也大致落在第三階段,其中兩個白砂岩駐地石的位置相對,各分置於一座外圍有溝渠的圓丘上,另外兩個則僅設置於地表。馬蹄形石陣內由藍砂岩(Bluestone)組建的石陣年代則約落在第四階段(2400至2200 BC),最初為環形,但之後被更動為馬蹄形。巨石陣最晚期的建造工程是外圍的兩個同心圓坑(Y 與 Z holes),數量同樣為 30 個,年代約落在 1800 至 1500 BC 間,設置目的不詳。

17 世紀針對巨石陣的描繪|來源:Blaeu, J - Atlas van Loon, wikipedia

 

        巨石陣最初位於東北的入口其實不與夏至日出方位對齊,南邊另外的入口方位也與星體運行無關。巨石陣幾個重要的位置用於指示太陽在夏至升起及冬至下落的位置是在巨石組建之後。

        在十八世紀英國著名古物學家威廉・斯圖凱利(William Stukeley)根據上述方位特點提出巨石陣可能具有曆法功能之後,考古學家便不斷從天文學的角度探討巨石陣的實際功能,最新由英國伯恩茅斯大學考古學家 Timothy Darvill 於 Antiquity 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巨石陣的設計可能與回歸年(Tropical year)曆法相關(註一)。

        Timothy Darvill 在參考了與巨石陣同時期的其他地區曆法,並檢視了白砂岩石陣後指出,其實這 30 塊巨石的布局是當時該地區人群所使用回歸年曆的證據,每一塊巨石代表著曆法中一個月裡的一天。當時的曆法一個月劃分為三週,每週十日;外型較為特別的第一塊、第十一塊和第二十一塊巨石則代表著一週之始。透過觀察太陽在巨石陣升起的位置,人們便能夠知曉今日是何月、何週、何日。為了搭配回歸年曆法,巨石陣需要額外的一個只有五天的閏月(365-30*10=5)和每四年一個閏日的代表設置(註二),其中五天閏月的代表可能就是巨石陣核心的五個馬蹄形石陣,四塊駐地石則可能與閏日有關。

來源:MotionElements

 

        在這樣的石陣設計下,每年的冬至和夏至太陽將會在同一個環狀白砂岩巨石間升起,而在其中一個馬蹄形石陣縫隙也可看到冬至日出,代表著一年的結束與新一年的開始。如此的至點對齊(solstitial alignment)設計也有助於校準曆法,因為一旦太陽在至點上的位置錯誤,天數計算的錯誤都可容易檢測到。

        Darvill 指出,這樣的曆法設計看似特殊,但在與巨石陣接近同期的文明卻都使用著,如 3000 BC 之後的地中海東部、2700 BC 之後的埃及(含古王國時期),這個現象也似乎暗示著當時威爾特郡地區人群受到異域文明文化影響的可能。以巨石陣週遭所發現的艾姆斯伯里弓箭手(Amesbury Archer)遺骸為例,該名死者經科學分析可能出生在阿爾卑斯山區,於青少年時期才遷徙至不列顛。期望未來的DNA研究與考古遺留分析能夠揭露更多新石器時代晚期至青銅時代早期不列顛與異域文明間的可能關聯。


 

【註釋】

註一:曆法中「年」的制訂是利用太陽的運動而來,回歸年是指太陽在天上運行,連續兩次通過春分點的間隔時間,稱為一個回歸年,實際長度為 365.24219天,這是真正的一年長度。

註二:國曆曆法上的一年長度則為365天,稱為一「曆年」(calendar year),回歸年會比曆年多出0.24219天,相當於5.8小時,如此一來,累積4年後為0.96876天,幾近一天,為修正之,國曆曆法中有閏年制度,每四年會多2月29 日一天。然而,累積四年後多的0.96876天與真正的一日尚差0.03124天。

 

參考資料:

2022 03.01 Bournemouth University。Stonehenge served as an ancient solar calendar: New analysis. Phys.org網站新聞。https://phys.org/news/2022-03-stonehenge-ancient-solar-calendar-analysis.html

2005    Chris Scarre, Chapter 11 Holocene Europe, in Chris Scarre (ed), The Human Past: World Prehistory & the Development of Human Societies, pp. 413-417. New York: Thames & Hudson.

1999    Alasdair Whittle, Chapter 4 The Neolithic period, c. 4000-2500/2200 BC: changing the world, in John Hunter and Ian Ralston (eds), The Archaeology of Britain: an introduction from the Upper Palaeolithic to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pp. 77-94. London: Roytledge.

(Visited 245 times, 2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