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之道】青春無悔、反骨精神—說京都大學

分享至

NoRegetForOurYouth
黑澤明電影《青春無悔》紀錄了年輕人秉持自由理念而與國家集權體制對抗的時代氛圍。

■ 「去年,我在台大那一次簡短演講後,有一北京清華教授問:『說反骨精神是京都大學的傳統,有何依據?』我作了此短文回覆之。希望來日「台灣大學」這四字,也可以說出一些故事。」—作者的書信?

?

撰文 ∣ 陳健邦(台積電副總經理)

  有人問湯川秀樹,為什麼日本另兩位諾貝爾獎得主朝永振一郎、江崎玲於奈和他都出身自「京都三高」?三高即第三高等學校。日本舊制,小學六年、中學校五年之後;另有三年的的高等學校,相當於大學預科;三高,即京都大學的預備校,戰後改為京大的教養學部。湯川說:「我們只是特例,以此來做推論,也許並不科學。簡而言之,三高是很自由的,自由地學習,自由地遊玩,那時候的三高同學們都是哲學青年。」

  1968年夏天起,東京大學發生校內紛爭,演變成大爆動,文部省宣布中止1969年的東大入學考試。原來要報考東京大學的森重文,只好去報考京都大學,進入數學系就讀。1990年,森重文得到菲爾茲獎,接受朝日新聞訪問時,笑說:「當年如果進入東大,今天可能就拿不到菲爾茲獎。」

  2001年,野依良治獲得諾貝爾化學獎,記者請問,到那時為止,所有獲得諾貝爾獎的日本科學家,湯川、朝永、福井謙一、利根川進,加上得菲爾茲獎的數學家廣中平祐、森重文;除江崎於玲奈(三高畢業,才進入東京大學)之外,為何都是京都大學畢業的野依良治說,這可歸因於京大的兩大傳統:基礎重視、反骨精神。即尊重學術研究的自主性和思想的獨立性,不隨順官僚和流俗。?

瀧川事件

  1931年,九一八瀋陽事變後,日本軍國主義氣焰高漲,對外增兵,對內加強思想統一的工作,鬥爭的矛頭也指向有自由主義色彩的人士。1933年,京大法學部的瀧川幸辰教授,在著作中對於「通姦罪只適用於妻子一方」的法律提出批評,因此受到攻擊,被指為是共產主義的學說。文部大臣要求校方將瀧川免職,校長不從;瀧川被迫停職,法學部全體教授提出辭任抗議;校長換人,接著瀧川和一些教授被免職,學生的抗議活動也隨之爆發。這就是「瀧川事件」,京大師生為了學問的自由和大學的自治,與官僚體系激烈抗爭,展現學風士格的一段歷史,也稱為「京大事件」。二十年之後,瀧川幸辰成為京大第十五任校長。

kyoto

?

  黑澤明戰後的首部名作《青春無悔》即以此為背景。八木原教授之女幸枝與父親的學生同遊於吉田山,學生們歡唱著「自由的搖籃、學問的聖地」,幸枝與兩位學生的波折戀情於焉展開。京大事件導致教授辭職;一位學生因對自由主義的信仰,投入抗爭活動被捕入獄,獲釋後仍不改其志;另一學生則和現實妥協,考上檢察官。幸枝幾經轉折,找到所愛;接著災禍橫來,幸枝失去愛人,仍無悔地堅持信念。全片反映,為了自由理念而與國家集權體制對抗,個人所承受的犧牲與掙扎,這是駐日聯軍最高司令總部(GHQ)獎勵的一部民主主義電影。

  長久以來,一直有京都大學的留學生向校方表示,畢業證書之外,希望還另有一具記念性的信物可帶走。為回應此請求,2008年,京都大學特別請人設計以京都特產的絹製成「學位紀念肩帶」,在畢業典禮的研究生學位授予式送給學生,上面印有英文和漢字的京都大學字樣,漢字的字體是取自唐朝顏真卿的《勤禮碑》集字而成,以顏真卿「守正不阿、威武不屈」的風骨,來彰顯京都大學傳統的信念和反骨精神。

?

附註:引文出自陳健邦先生與CASE主任陳竹亭教授的書信。感謝陳健邦先生提供此文。

責任編輯:MissZoe

(Visited 6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大學之道】青春無悔、反骨精神—說京都大學

  • 2010 年 07 月 12 日 at 08:10:40
    Permalink

    台大的傅斯年校長曾經提出「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現在忙於爭取世界百大的台大師生不知道有多少人還記得或關心這句話。台灣一百多所大學,升學主義鼎盛,也沒人在關心university的涵義何在。

    偉大的大學最大的貢獻在創造「人」的貲材,小則為社會,大則為世界。前一陣子大家在吵台大十三妹是否浪費國家資源。台大女生該不該做show girl好像不應該是open society的問題重點。台大的師生應該問的是”How much difference we can make?”不管是在做什麼事,除非大家對台灣的現狀都很滿意。

    我們的目標是「Making A CASE.」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