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能用演算法偵測暴力行為嗎?

分享至

人工智慧:能用演算法偵測暴力行為嗎?

撰文/《BBC知識》Discovery專欄│譯者/畢馨云
轉載自《BBC知識》2019年1月第89

根據英國和印度組成的研究團隊,有朝一日無人機將盤旋於公共場所及大型活動上空掃視人群,搜尋暴力跡象。

新型演算法能準確偵測暴力行為,可能有助於保護人在群眾間的安全。(圖片來源:Getty)

研究人員開發出可測繪動作並設法比對典型「暴力行為」包括掐住、拳打腳踢、射擊和刺殺的電腦演算法。他們首先使用假的打架錄像訓練演算法,一旦它變得準確,就用一段由演員演出的直播影片測試,看看這項技術是否可即時運作。研究人員表示,該系統在辨識「暴力動作」方面的準確度達94%,但準確度會隨著畫面中的人數降低。值得注意的是,測試情況是二到十名相隔一段距離、明顯是在假裝互相攻擊的志願者─而真實情況並非如此。研究人員計劃在印度即將到來的節慶期間,進一步測試這個軟體。

Google 和臉書發布的研究都顯示可用類神經網路追蹤動作,但距離實際有效運用這項技術還有一段路。該系統目前分析的影像是在二到八公尺外所拍攝,而且考量到無人機會發出的聲響,就算它是在保障人身安全,參加節慶的民眾大概還是不會容許這種噪音。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