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遠弗屆的機器學習

分享至

無遠弗屆的機器學習

撰文/《BBC知識》Discovery專欄│譯者/常靖
轉載自《BBC知識》2019年6月第94期

機器學習是指將資料交給程式,讓它「學習」如何執行某個任務;過程中工程師不需要明確編寫出一套演算法。幾年前,像Google和微軟這樣的公司開放了機器學習平台的原始碼,任何人都可以將機器學習工具用於自己的計畫。如今機器學習已被應用到各種領域,去年我們開始看到成果。

這種「守衛裝置」利用Google的機器學習工具,學會辨識雨林中伐木的聲音。(圖片來源:Ben von Wong)

比方說利用機器學習找出雨林內非法伐木的聲音、監控乳電腦牛的健康,以及偵測小到病理學家看不到的癌細胞等。

然而也有不少爭議。最近亞馬遜公司被迫停用旗下一組用於分類職位應徵者的演算法,因為它表現出越來越偏袒男性人選的傾向。這組演算法使用過去10年內亞馬遜的員工資料訓練而成,因此反映出科技產業中男性比例偏高的狀況。機器學習是個有力工具,但實力仍然受限於學習時使用的資料品質。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1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