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聽」指令

分享至

物聯網「聽」指令

撰文/David Pogue|譯者/鍾樹人
轉載自《科學人》2016年8月第174期

在我們找到連網裝置的便利性之前,它們仍是笨拙的無線應用。

1970年年代晚期,我爸媽買了一台新的電視機,這是我們家第一台附有遙控器的電視機我媽嚇到了,她說:「從沙發站起來,往前走兩公尺去轉台有那麼難嗎?」

不過事情是這樣的,歷史告訴我們,便利是消費者接受新科技的主要關鍵。不管人們變得多麼懶惰,能夠節省我們力氣的產品通常會是贏家。

這原本應該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的迷人之處。這個名稱是指能夠連上網路的裝置,通常這代表你可以用手機的應用程式來控制它們,例如燈光、恆溫器、冰箱、嬰兒監視器、咖啡機、監視攝影機、草坪灑水器、門鈴攝影機、掃地機器人。

你可以在家從遠端發動你的汽車,開啟車內的空調運轉一段時間,再去開車。你不在家時也可以查看誰在按門鈴,如果是你的賓客,甚至可以先開門讓他們進到家裡。不過到目前為止,物聯網卻成了拙劣銷售網。此刻,我猜你還是不能透過手機控制洗衣機。

如果便利一向無敵,為什麼大眾不吃物聯網這一套?諷刺的是,因為現在的物聯網還不是很便利。通常你要先下載應用程式、建立帳號,設定日常用品連上無線網路。有時,這個過程一切順利;有時,你會耗掉星期六整個下午,然後你才遇到真正的難關:應用程式無法彼此「溝通」。你必須打開一個應用程式來調整燈光,點擊另一個來控制喇叭音量,然後使用第三個來調節溫度。

產業界知道這些問題,他們急於訂定整合的標準,麻煩在於每家大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套標準。舉例來說,谷歌有Thread,蘋果有HomeKit,高通公司一開始研發了AllJoy,三星有SmartThings。

此外,還有安全疑慮。我們真的要讓全世界的駭客連結到我們的廚房、空調以及其他家用設備嗎?尤其是我們的門鎖?

不過,並非沒有人買物聯網的帳。Nest與漢威等公司推出的連網恆溫器與家用監視攝影機,就獲得一些人支持。但是在剛起步的物聯網時代,竟然出現了暢銷商品:亞馬遜公司的「迴聲」(Echo),那是一個黑色圓筒,能回應語音指令,就像家裡的Siri的語音助理。即使你在房間的另一端,還是能命令它播放音樂、回答問題、查詢天氣等。

每個月,亞馬遜都會為「迴聲」添加新功能,低調攻占物聯網市場。如今,你可以開口要求「迴聲」控制連網恆溫器(把溫度設定為26℃),燈光(關掉樓下的燈),音響(播放浪漫的吉他音樂)以及延長線插座(關掉電風扇)。你不需使用手機或打開應用程式,「迴聲」會打點這一切。換句話說,語音控制是便利性的一大突破,而物聯網最不便利的就是這一點。

不過「迴聲」這類產品無法解決物聯網的問題,語音控制沒有改善安全疑慮或上述的設定難關,而且只對特定的裝置發揮作用最重要的是,語音控制應付不了一項最大的挑戰:人們或許根本不想用手機控制家電。有時,你只是想從沙發起身往前走兩公尺。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1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