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家電關鍵證據?

分享至

物聯網家電關鍵證據?

撰文/David Pogue |譯者/鍾樹人
轉載自《科學人》2017年4月第182期

科技公司與執法單位的衝突,喚起了人們對隱私與法規的擔憂。

住在美國阿肯色州本頓維的貝茲(James Bates),於2015年11月邀請朋友到他家觀賞美式足球野豬隊的比賽。隔天早上,其中一位友人柯林斯(Victor Collins)陳屍在貝茲家的浴缸,脖子有明顯勒痕。貝茲被控謀殺,但他聲稱自己清白。警察在調查過程中發現一件東西可做為證物:貝茲擁有亞馬遜網路書店的物聯網商品「回聲」(Echo);這款暢銷的黑色圓筒能持續接收語音指令和問題,有點像Siri。

警方向亞馬遜發出搜索令。警方表示,「回聲」可能在命案當晚錄下了跟案件有關的聲音,他們希望進行調查。不過這希望其實很渺茫。「回聲」的確隨時都在聆聽,卻只會對「Alexa」這個字有反應─你在下達任何指令之前必須說「Alexa」。除非你這樣做,否則「回聲」不會錄下或傳輸任何音訊。當「回聲」把指令傳送到亞馬遜以做出回應前,它的藍色LED燈會亮起來。但偶爾「回聲」誤判聽到了「Alexa」,然後回應牛頭不對馬嘴的句子。如果謀殺夜發生了這件反常的事,警方或許可取回幾秒的音訊。

別緊張。亞馬遜遞交了顧客的訂閱與購買資訊,拒絕提供有關貝茲對「回聲」說話的錄音或資料。亞馬遜在聲明中說:「理所當然,亞馬遜反對越權或不適當的要求。」字裡行間似乎在說:「如果大眾以為我們記錄了他們在家中的談話,並願意提供給執法單位,『回聲』這條產品線就完了!」

這不是第一次有大型科技公司以隱私為由,拒絕跟執法人員合作。去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要求蘋果提供後門程式,以存取聖伯納地諾槍手的iPhone,但蘋果拒絕。

在阿肯色州的這起案件中,警方後來找到可能的破案線索,但跟「回聲」無關,而是貝茲家的智慧型水錶。水錶記錄顯示,有人在命案當晚凌晨1~3點用掉了約530公升水。調查人員不相信貝茲洗了超久的澡,反倒認為他用水沖洗了庭院、湮滅證據。

當然,亞馬遜可能會在法律上陷入困境。在皮爾斯艾伍德律師事務所負責隱私與資料安全業務的葛芬(Peter Guffin)說:「亞馬遜拒絕全數配合,其實冒著藐視法庭的風險。如果雙方無法在資料取得上達成協議,亞馬遜可能就會被控告藐視法庭。」

事實上,貝茲案正處於這樣的狀態。起訴貝茲的檢察官史密斯(Nathan Smith)告訴我,這起案件可能會在下半年開庭,他還是希望跟亞馬遜取得協議。但如果亞馬遜拒絕讓步,可能會吃上官司。

這些衝突只會越來越頻繁。今年,在拉斯維加斯盛大舉行的國際消費電子展,最熱門的賣點是「回聲」的相容性。一堆新發表的家電能回應你對「回聲」下達的指令,例如冰箱、電燈開關、延長線、掃地機器人、電視機、監視攝影機、門鎖、洗衣機、汽車。

隨著我們不斷添購接收指令或監視的機器,電子隱私和執法的衝突將會越演越烈。葛芬說:「目前沒有法令可管,我們還沒有制定出相關法令來處理這些新商品衍生的事物:我們在家裡的活動、放進冰箱的食物、能源消耗、家中對話。」親愛的立法者,會聽你說話的物聯網商品已經出現,或許值得深入關注。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