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後的科學真相── 動態臉部辨識:我們如何運用它?

分享至

新聞背後的科學真相── 動態臉部辨識:我們如何運用它?

撰文/Sarah Rigby│譯者/甘錫安
轉載自《BBC知識》2020年3月第103期

動態臉部辨識是什麼?

動態臉部辨識(Live Facial Recognition)又稱為自動臉部辨識。這種技術能依據參考照片,即時辨認動態影像中的每個人。這種技術運用在大眾身上時,是以攝影機掃描群眾,由軟體比對是否有人與資料庫內容吻合。

如何執行這項技術?

首先掃描動態影像資料中的每張臉,由軟體測繪並取得有關面部特徵的資訊,如雙眼間距離和下巴輪廓長度等,建立每個人獨有的生物識別資料,再以這組資料比對辨識對象的資料庫。對警方而言,這個資料庫可表示通緝對象。如果系統判定某張臉和資料庫中的某人非常相似,就會把吻合對象標示出來。

哪些人會使用動態臉部辨識?

在英國,倫敦市警局(Met)、南威爾斯警局和萊斯特郡警局從2015年就開始試行採用動態臉部辨識技術。這套系統曾經在2015 年英國的重金搖滾音樂祭(Download Festival)、2017的歐冠盃足球決賽和諾丁丘嘉年華等多項活動進行測試,Met則於2019年2月14日開始最終測試。在這幾次測試中,資料庫裡是一些警方或法院通緝犯的照片。如果系統比對出吻合的臉,就會把兩張影像都傳給警方,讓警方決定是否要攔查這個對象。不符合的臉部影像會立刻刪除,符合的則會在30天後刪除。

目前有些臉部辨識系統已在英國正式啟用。2004年,歐盟國家開始在新版晶片護照中加入生物識別資料,並在護照封面加上金色相機識別標誌。英國於2006年開始發行這種護照,嵌入封面內的微晶片包含護照持有者的個人資料和照片。在英國和歐洲許多機場,以及巴黎和布魯塞爾的歐洲之星車站,旅客都可在出入境大廳通過自動化閘門,使用臉部辨識系統完成身分驗證。

此外,三所監獄也開始試用臉部辨識軟體,用以防堵藥物走私。英國霍爾監獄這段期間的面會訪客減少了40%,英國司法部發言人表示,這代表嚇阻措施確實有效。

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警局和奧瑞岡州華盛頓郡警局也測試了亞馬遜商城(Amazon)的臉部辨識系統Rekognition。根據報導,奧蘭多警局測試15個月後認為這套系統成效不佳,已經於去年7月停用。美國FBI和移民海關執法局(ICE)也採用這種技術,由駕照照片辨識非法移民。

這項技術合法嗎?

目前英國還沒有臉部辨識技術相關法規,但內政大臣薩吉德・賈維德(Sajid Javid)支持警方試用這類技術。他向BBC表示,正式採用這類技術之前會先制訂相關法條。

英國下議院的科學與技術委員會於2019年7月發表報告,呼籲暫時停用所有臉部辨識技術,等相關法律完備之後再開始使用。

與此同時,美國加州的舊金山和奧克蘭,以及麻薩諸塞州的薩莫維市(Somerville)也都禁止採用這項技術。

它的效果如何?

2019年於埃塞克斯的試用,這些警用攝影機可掃描民眾臉

部,與資料庫進行比對。(圖片來源:Alamy)

科學與技術委員會於報告中提出了關於這類技術效果的疑問。舉例來說,2017年歐冠盃決賽中,臉部辨識系統標示出2470個與警方資料庫中通緝對象吻合的長相,但只有173個正確,錯誤率高達92%。2015年,英國內政部測試全國警政資料庫的系統時,發現它的效率只有真人的一半。英國埃塞克斯大學研究Met的系統時,發現它的正確率只有19%。

臉部辨識系統同樣可能出現偏差。如果「訓練」這類系統的資料庫中大多是白人男性,它辨認白人男性的效果就會好很多,問題是女性和少數民族被誤認的機率也會高出許多。2019年MIT一篇論文發現,亞馬遜的Rekognition技術辨識淺膚色男性的錯誤率為零,但深膚色女性的錯誤率則大幅跳升30%以上。

可以防範別人蒐集我們的生物辨識資料嗎?

Met網站指出,「任何人都可以拒絕接受掃描,主動迴避掃描並無違法,也不會被視為妨礙公務。」然而BBC報導去年5月東倫敦試用這套系統時,有一位男性試圖遮掩臉部,卻以妨礙社會秩序的罪名遭到90英鎊罰款。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1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