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娃娃對比變形金剛——科技有性別嗎?  

分享至

撰文/臺大科教中心主任 于宏燦

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CASE, Center for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nd Education)在推動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ematics) 教育之外,也格外注重蘊涵其中的性別議題。有鑒於此,11月12日特別與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共同舉辦了一個別出心裁的國際交流活動,邀請台灣的金陵女中91班43位同學至科教館現場參觀「設計我們的世界 - 科技性別化創新」特展,同時由台大四位女性教授至現場一起參與,更在觀展後分享她們的職涯歷程。更特別的是,遠在千里之外的新加坡聖安東尼女校,也有25位同學藉著網路連線遠端參與了這場盛會。

傳統上,STEAM似乎和女生的緣分不佳,尤其是相關領域高階的職位,例如教授、工程師、科技CEO階層等等,甚至逼近「絕緣」狀態。以臺大為例,STEAM相關科系的女性專任教授在化學系有3位、物理系1位、機械系5位,實在是寥寥無幾。整體而言,STEM相關的學院女性教授比例頂多就在1/3上下,在電機學院甚至只有1/10而已!若從大學部學生比例來看,女性學生在理學院和電機學院僅約15%,工學院則為21%,但在生命科學院、醫學院、生農學院三院則較為平衡,均可達到四成五以上,女性學生比例在公衛學院則有六成(66%)之強。不論如何,女性在STEAM領域就是少,大學生少,以後能以STEAM為志業的更少!從實際的角度考量,鼓勵女性進入STEAM領域必須從更早做起,在中學甚至小學就應該開始!

有鑑於此,CASE規劃了這個跨海連線的活動,希望藉由觀展與跨世代的女性座談,帶給女性高中生在性別議題上的啟蒙,更藉由女性科學家前輩的分享,鼓舞女性高中生往STEAM領域勇敢邁進。科教館的特展 「設計我們的世界 - 科技性別化創新」,是基於近年來性別平等在當代議題中日益重要,並且認知到無論科學研究、藥物研發、工程設計、環境規劃或科技創新發明,在科學技術與知識革新的過程中經常都忽略了生理性別和社會性別的分析視角,因此錯失了許多創新的可能。對性別的忽略可能導致偏誤,更在科技與工程領域中產生了性別不平等又不自知,創新研發的過程中也缺少了更多元角度與觀點,不啻為巨大的損失。

這個展覽希望透過展場中的女性故事、性別化創新思維與設計挑戰活動,邀請參與者一起反思過去忽略性別的視角,為世界帶來更加平等而永續的創新。在策展人科教館林怡萱組長的分享之後,金陵女中的學生們便進入展場,分組探索展覽各區的內容並且完成學習單的任務。同樣的,遠距參與的新加坡聖安東尼女校同學也藉著直播導覽體會現場展覽的動線與氛圍,科教館另外還利用環景攝影機建置了線上展場,因此得以讓新加坡聖安東尼女校的同學可以在線上自由探索觀展,並同樣完成學習單上的任務。

觀展後,金陵女中的同學回到講廳分享觀展心得,還有四位女性科學家各自分享生涯與職涯的經驗,並且回應現場和線上的同學的提問。即使活動結束時間已至,女性高中生依然圍繞在女性科學家教授周圍聆聽討論,絲毫不放棄此一難得的機會。相信這樣的活動對於台灣和新加坡兩國參與的女性學生都能夠有長遠的影響,並且在未來適時的鼓舞她們向STEAM領域勇敢邁進。

 

 

(Visited 1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