蛭類的醫療用途(三):水蛭內服藥材的歷史

分享至

撰文/賴亦德

●中藥水蛭典籍考

中國最早的中藥學著作、成書於秦漢時期的神農本草經當中,就描述了水蛭做為藥材內服的藥性為『味鹹,平。主逐惡血,瘀血,月閉,破血瘕,積聚,無子,利水道』;明代李時珍編著的本草綱目中,記載水蛭做為內服藥主治漏血不止、産後血暈、墜跌打擊等與血液瘀積或局部循環不良有關的病症。值得一提的是,神農本草經將藥分為三品,無毒的稱上品為君,毒性小的稱中品為臣,毒性劇烈的則稱下品為佐使,而水蛭記載於下品當中,可見其藥/毒性之強烈。

不過仔細想來,全世界的淡水棲的蛭類數百種,在中國境內也有數十種,食性上也有捕食性和吸血性之別,可以做為藥材的蛭類理應有所侷限。所幸,隨著歷代中醫著作的考據和修訂,南北朝時期的中藥典籍已經將生於山中的陸生蛭類排除在藥材外,唐朝五代時期的中藥典籍則訂下了僅使用水中且個頭較小的蛭類,而後至清朝時期,中醫典籍裡最終做了定論,認為僅有吸食人畜血液又個頭小的淡水棲蛭類可做為藥材,甚至更點出其形態為『色黃褐,間黑紋數道,腹微黃,背隆腹平,中闊,兩頭尖,都有嘴吶者,可引可縮』。

中國藥典規範做為水蛭藥材之一的日本醫蛭(作者提供)
中國藥典規範做為水蛭藥材之一的尖細金線蛭(作者提供)

●中藥水蛭哪種好

然而,中藥典籍對水蛭這一味藥材的描述如此,民間的理解和採集的種類卻不盡然相同,而且即使理解所採集的種類不同,在用藥習慣上也經常不分。於是,考量中藥市場上流通的水蛭藥材和不分種類的用藥習慣之事實,自1963年中國政府公佈的初版中國藥典乃至後續修訂的所有版本,都認定水蛭這一味藥材裡可包含水蛭(日本醫蛭Hirudo nipponia,以哺乳動物血液為食)、螞蟥(寬體金線蛭Whitmania pigra,主要以淡水螺類為食)、以及柳葉螞蟥(尖細金線蛭Whitmania acranulata,主要以水棲寡毛類為食)三種淡水棲蛭類,反而忽略了歷代中醫典籍所歸納的「僅有淡水棲吸血蛭類才可做為水蛭藥材」的智慧。

台灣中藥店購買的水蛭乾,依其體型、體態、與泡水後顯現的花紋判斷,應為醫蛭科牛蛭屬或擬醫蛭屬的大型吸血蛭類。雖然與中國藥典規範水蛭藥材中所列三種蛭類不同,但應和藥材之一、吸血維生的日本醫蛭同樣具有功效,依筆者觀點可視為代用品。
此種水蛭飲片也是最常在中藥店出售的水蛭品項(作者提供)

事到如今,即使同樣是水蛭藥材,但所用的種類不同,破血化瘀的藥性也就所差別。2015年版的中國藥典當中,在主成份和重金屬與黃麴毒素等品管規範之外,還特別為水蛭藥材中的三種蛭類,訂出各自的每克乾重中抗凝血酶活性的最低標準。不意外的,由於這三種蛭類當中僅有日本醫蛭以血液為食,因此規範日本醫蛭每克乾重中的抗凝血酶活性至少應為16單位,而寬體金線蛭和尖細金線蛭每克乾重中的抗凝血酶活性則僅至少應為3單位,顯而易見,日本醫蛭的水蛭乾和另兩種金線蛭的水蛭乾,在抗凝血能力的藥效上有極大差別。

台灣中藥店購買的水蛭乾的另一品項,雖然剖開去除內臟又烘乾,但依其泡水後的型態與特徵判斷絕對不是蛭類,分子鑑定後反而是棘皮動物門的海參一類,與蛭類天差地別,顯然屬於偽品。此一品項在2017年的中藥店訪查中,出現頻率僅次於前述的牛蛭/擬醫蛭,且出現在全台多家中藥店,絕對非屬零星個案,且是否還具有水蛭藥材應有的功效,相當令人存疑。
相關報導請見上下游新聞網以及泛科學網站(作者提供)
台灣中藥店購買的水蛭乾的另一品項,其大小、體型、與花紋來看,很明顯是藥典中所提到的寬體金線蛭
(作者提供)

正因為水蛭這一味藥材在種類上的歧義,中國的蛭類學者楊潼認為,應該將寬體金線蛭和尖細金線蛭這兩種非吸血蛭類排除在水蛭這一味藥材之外;另亦有學者與有識者認為,應該在中國藥典中將水蛭這一味藥材區分為水蛭和金線蛭兩類,前者應為日本醫蛭和菲擬醫蛭、顆粒牛蛭、湖北牛蛭各種淡水棲吸血蛭類的集合,後者則是寬體金線蛭、尖細金線蛭及光潤金線蛭這三種捕食性蛭類的集合。如此一來,中醫用藥時便能夠根據病症嚴重程度,選用藥性強弱不同的水蛭藥材。

●進入成藥裡的中藥水蛭

即使水蛭藥材中所含種類不一,近三十年來,中藥領域裡水蛭藥材的利用與重要性依然呈現倍數成長。據悉,1980年以前中國每年水蛭銷量不及20噸,但1990年後期水蛭因用於生產新藥而銷量大增,於是供貨量和需求量便雙雙鵲起,至今依然不歇,甚至讓蛭類養殖自本世紀初成為興盛的特種養殖事業,不但在中國農村興起熱潮,也影響了馬來西亞和越南的農村。自世紀之交以來,水蛭藥材除了以傳統方式用在中醫治療之外,以水蛭為主要成份的中成藥如脈血康膠囊、活血通膠囊、血栓心脈寧膠囊、芪蛭通絡膠囊、通心絡膠囊、蛭丹絡活膠囊、蛭龍血通膠囊、蛭芎膠囊、欣復康溶栓膠囊、速溶治栓湯、韓氏癱速康、芪蛭降糖膠囊、血脈寶等多種產品也陸續在中國問市。這些成藥多半主攻破血、逐瘀、通脈止痛、防治心腦血管疾病,不僅有改善血液循環、加快血流速度、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血液黏度、保持血管彈性等保健效果,甚至宣稱有治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關節炎、肝炎、肝硬化、老化、腎病、癌症等多種適應症。

--
參考文獻:
1.張衛,張瑞賢,李健,梁飛,錢忠直。 2013。中藥水蛭品種考證及資源可持續利用發展探討。中國中藥雜誌 38(6): 914-918
2.張和韡,王麗萍。 2013。水蛭素的研究進展。中國中西醫結合腎病雜誌,14: 76-78
3.李慶東,2002。水蛭人工養殖技術—特種養殖點金術。廣西科學技術出版社,南寧,中國
4.劉明山,2002。水蛭養殖技術。金盾出版社,北京,中國
5.日本醫蛭善治血瘀證是破血藥,寬體金線蛭善治絡病是通絡藥,你分得清嗎?
6.醫學蛭類與水蛭素
7.脈血康膠囊與水蛭膠囊區別

 

--
本系列其他文章:
蛭類的醫療用途(一):傳統的活體外用法
蛭類的醫療用途(二):現代的活體外用法
蛭類的醫療用途(三):水蛭內服藥材的歷史
蛭類的醫療用途(四):蛭類抗凝血的主要成份探究

(Visited 21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