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25-3】宅錄興起,美妙樂聲誕生的搖籃不再僅限於專業錄音室

分享至

近幾年隨著眾多影音創作平台的興起,自媒體產業興起的風潮也快速的拓展於每個人的行動裝置中。許多不同年齡層的創作者也紛紛投入自由創作的趨勢中,也有著將自己的信心之作商業化的企圖心;而聲音則是不論是在影片、音樂以及 Podcast等類型作品中重要的一環,由楊敏奇老師來介紹如何透過錄音以及混音詮釋創作者的情感所在。

講者/德國msm-production音樂製作人/大米音樂總監 楊敏奇
彙整撰文/林泳亨

●做音樂前,需要思考的幾件事

在21世紀開始以來,所謂宅錄 (Home studio)的興起帶動了許多創作者投入這項產業,在眾多網路影音創作平台的興起時又更創造了一波紅海市場,而聲音則是在各類創作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聲音是來自於空氣受到震動以及壓縮所產生的,在經過適當的調理下,可以改變人們的心情。而在數位化的時代下更能將其傳播至上千萬甚至是上億人的耳中。因此如何保留情感於聲音作品中便是個重要的課題。思考如何將感情投放於作品前應先思考自己做音樂的目的為何,是為了娛樂自己、分享給大眾抑或是將其商業化?撇除單純分享以及自娛娛人的想法,商業化除了聲音要耐人尋味外,如何為作品創造競爭力以及創作者將娛樂轉換成事業的心態轉變都是必經的路途。

●音樂錄製的地圖:訊號流

訊號流(Signal Chain)指的是聲音從發聲體傳出聲音並透過麥克風轉成電子訊號並傳至電腦的過程,而在訊號流的每個步驟中則是需要根據錄音環境和個人需求去做變化。以下就細細分析整個訊號流的各項要件。

1.聲音來源(Sound source):為整個訊號流中最重要的要素之一,即使有精密的硬體設備和混音軟體做支撐,若缺乏品質好的聲音來源仍然難以創作出完善的作品。

2.麥克風(Microphone):根據不同的收音方式,可以分為三種:分別是動圈式麥克風(Dynamic)、電容式麥克風(Condenser)以及緞帶式麥克風(Ribbon)。各類麥克風需要根據使用者的錄音場地、音樂種類以及預算去做選擇考量。

動圈式麥克風:動圈式麥克風是由振膜、線圈以及永久磁鐵所組成,利用聲音震動振膜帶動線圈來回在磁場移動,產生感應電流作為電訊號的生成。動圈式麥克風具備指向性(收音範圍)狹小、能承受較高音壓的特性,因此適合在有適當距離以及需要手握麥克風的場合使用。

電容式麥克風:電容式麥克風的原理是利用電容值的不同產生電訊號差異。當聲音傳遞至麥克風上的振膜時,在固定基板的情況下,振膜和基板的間距會隨著聲音改變、電容值也會產生變化,造成不同的電訊號。電容式麥克風體積較小,隨意晃動會導致錄音品質下降因此並不適合手握。以上兩個特性下,電容式麥克風較適合在室內使用而且單價較高。

緞帶式麥克風:緞帶式麥克風的收音原理是利用在磁鐵兩極之間放入鋁製的波浪片,透過在磁場震動產生電訊號。由於鋁條重量相對輕的緣故,因此緞帶式麥克風對於聲音產生的空氣壓力較為敏感,所錄製的聲音會較上述兩種較細緻。因此常被用於專業的錄音室中。

3.前期放大器(pre-amp): 由於麥克風所產生的電流較小,需要利用放大器才能使人耳聽到且分辨。而在電容式麥克風則是特別需要利用接線中的XLR線輸出幻象電源(Phantom power)或是Hi-z(High impedence)給麥克風或是電吉他使用,不然其中的電容沒有過電是無法運作的。

4.數位類比轉換器(Analog/Digital converter):在過去類比訊號的年代中,人類利用磁粉做為紀錄聲音的工具。但是到了數位時代後,在收到了麥克風所傳來的電訊號時,需要利用數位類比轉換器將振福忽大忽小的電訊號轉為類似長條圖的電訊號,以方便電腦接收、辨識訊號。在轉換的過程中,根據情況會有不同的取樣頻率(Smapling frequency),相較過去的CD以及黑膠唱片的紀錄方式會捨棄部分訊號,但是因為人耳無法辨識下也可以有類似的紀錄效果以及減少資料大小。

5.輸出介面、監聽耳機以及電腦:在輸出介面中可以調控收到的音訊的增益大小(Gain)、聲音大小等數值,而監聽耳機則是讓混音師可以在錄製過程中檢測音樂的狀況以方便判斷。電腦則是需要搭配混音軟體做為儲存檔案以及後製處理。

●開始錄製你的第一部作品:錄什麼、錄音方式、混音

在大致熟悉訊號流的流程後,接下來便正式開始進入錄製的環節了。首先要了解要錄製的聲音是什麼。可以分為人聲(唱歌或是對白)、音樂、和聲,錄製的目的是為了影片、遊戲配音或是這幾年異軍突起的Podcast。根據不同的目的需要適當調整設備的配置。在配置好錄音設備後,錄音的形式則是需要看當下的錄音狀況做判定。首先在麥克風的選擇上,除了上述提及的三種麥克風,根據收音方向可以分為全指向、單指向或是8字形收音,也是看錄音需求去做調控。接著在錄音的音軌數量上也有差異,如果是多軌錄音,可以方便後製辨別聲音以方便剪輯,單軌錄音的好處則是可以在唱歌的過程中產生張力、製造情緒。最後在混音的部分最需要注意的便是繳件時間,如果無法在約定時間內完成則是會影響到合作夥伴的信任以及創作事業的道路。而至於混音軟體的使用細節則可以多利用網路上的資源以學習相關操作。

(Visited 2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