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0年前古老的馬格德林文化號角聲

分享至

一萬八千年前歐洲馬格德林文化的狩獵採集者懂得利用修整法螺製造管樂器。這件法螺號角其實1931年便於法國庇里牛斯山腳的一個洞穴遺址發現,只是當時的研究無法辨識出人工修整痕,新顯影技術研究顯示這件法螺標本確為管樂器,甚至可吹出C、D、C sharp三個音。

圖片出處:Creative Commons

 

編譯|江柏毅

Marsoulas洞穴位於法國境內的庇里牛斯山腳,是當地最早被發現的岩畫洞穴(1987年),迄今仍被持續研究。1931年一件掠食性的法螺(Charonia lampas)被發現於洞穴的入口,當時的考古學家雖知道這件法螺相當特殊,但卻沒能夠檢測出它曾被人工修整過,也因此只被詮釋為一件「愛杯」(Loving cup)(註一)。不過,法國圖魯斯大學(Université de Toulouse)的Carole Fritz博士及其研究團隊近日使用了先進的攝影測量技術(photogrammetry)重新檢視了這件標本,強化肉眼不易觀察到的部位,發現到它其實有許多細微的人工修整痕跡,據此推斷這件法螺其實能夠安裝吹嘴,是一件管樂器。

科學家們表示,這種大型貝製樂器就算不是唯一,也是極為罕見的舊石器時代考古發現,而以法螺製做樂器則是全球考古首見。修整這件法螺的人可能是當地的狩獵採集者 - 馬格德林(Magdalenian)文化人(註二)。馬格德林文化人除了修整了螺殼,也削去了法螺的外唇(labrum),也就是法螺開口處向外延伸的喇叭型脊最外沿。此外,馬格德林文化人也使用了與Marsoulas洞穴岩畫相同的紅赭(ochre)彩繪了螺殼。研究團隊發現法螺被削去的外唇唇沿有著指狀的褪色紅赭與修整痕,同時法螺的頂部(apex)也被刻意地移除,以形成第二個開孔;研究團隊同時注意到法螺頂部開孔四周有著類似樹膠或蠟的的棕色有機物質遺痕,可能作為黏接、固定吹嘴之用。另外,研究團隊也利用了電腦斷層掃描觀察法螺的內部結構,發現在緊鄰法螺頂部之下的螺旋層有兩個人為移除形成的孔洞,其功能可能是為了安置吹嘴的長管。

為了證實這件被修整過的法螺確實是管樂器,研究團隊也求助於擅長管樂的音樂家。經過試驗,這位音樂家能夠從這件法螺上吹奏出了接近於現代音樂中的C、D與C sharp三個音符。研究人員表示,史前人類會將許多貝類製作成可攜帶的飾品,而這些器物往往具有深遠的象徵意義;這種法螺具有深沉而結實的獨特聲音,且有著持久的迴響,它的發現揭示了過去不為人知的舊石器時代晚期社會音樂發展面貌。目前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 Science Advances 期刊。

 

--
註一:愛杯是一種傳統上於婚禮或宴會中用來分享飲品的杯子,於賓客之間傳遞。愛杯的傳統留存於諸多歐洲文化中。

註二:馬格德林文化是一個以石器製造與藝術風格傳統定義的歐洲舊石器時代考古學文化,上承梭魯特文化(Slutrean industry),下繼阿茲里安文化(Azilian industry)。馬格德林文化是歐洲舊石器時代文化的發展高峰,年代約介於距今17,000至11,000年之間。當時的人們由於食物充足,採半定居方式生活,冬日居於洞穴、岩蔭和河岸大型聚落(約400至600人的規模),夏日則居於帳棚內,主要以矛、陷阱、圈套獵捕成群的紅鹿、野馬、野牛維生。馬格德林文化時期人口成長快速,人口規模是梭魯特文化時期的三倍多。該文化石器風格以幾何形的小型器為主,通常嵌於骨或鹿角製握把上使用,包含鑿子、刮削器、鑽子、單刃刀、有肩或葉狀箭頭;骨器使用廣泛,類別包含楔形器、錛、錘、帶柄矛頭、帶倒刺箭頭、魚叉、針頭、首飾及鉤狀鎗頭投擲器。骨製工具上常刻劃有動物形象。馬格德林文化早期藝術風格有別於奧瑞納文化(Aurignacian)時期的多彩、模組化,回復到以簡單線條表現,較不在乎細節與收筆,晚期則又再度回到多彩,洞穴岩畫與雕刻呈現自然主義風格。馬格德林文化時期是歐洲雕刻藝術表現的鼎盛期,可見精細的圓雕;平雕則常見兩種或多種動物成群組成的場景。馬格德林文化結束於約一萬年前左右的玉木冰期(Würm glacial period)晚期,此時的動物資源已變得稀少。

 

原文出處:

  1. 2021 02. 12, 作者不詳, Listen to Sound of 18,000-Year-Old Seashell Horn, Science News
  2. C. Fritz et al. 2021. First record of the sound produced by the oldest Upper Paleolithic seashell horn. Science Advances 7 (7): eabe9510; doi: 10.1126/sciadv.abe9510

 

(Visited 4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