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一認真學習就感到無聊?不妨嘗試正念思考

分享至

圖片來源:pixabay.com

撰文/蔡岷哲

你喜歡念書嗎?當談到要寫作業,你腦中會浮現什麼想法呢?

●讀書有成就感,但也同時很無聊?

對於學生而言,學習可能是在此階段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儘管精熟新知識或新技能,對於當下的自己而言,是可能感到快樂,且具有成就感的,但在到達終點前的過程可能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我們在完成學習的階段性目標前,常需要面臨無止盡的練習,像是完成各式的作業或是相關的習題、小考或大考,在過程中,無聊的感受並不陌生,甚至經常出現。來自美國匹茲堡大學的學者Brian M. Galla、Michael V. Esposito,與Hannah M. Fiore,便於正念、學習投入和無聊感受進行了研究,刊登於今年的 Learning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期刊。Galla等人認為,越是持有正念的態度,可以增加學生對於學業活動的投入程度,其中,這與個體對無聊感受的容忍度增加有關。

什麼是正念(mindfulness)呢?這是一個自我對於當下事物,抱持著接受、不評價的覺察,並抱有好奇心和接納的態度。在當今社會,正念被許多學者廣泛用於放鬆,或其他更進階的治療性用途,相關的技巧像是正念呼吸、正念行走等。在過去的研究中,正念也被發現與許多正向心理感受有關,像是個人感受到的幸福感等。在學習方面,則較少有研究進行探討,不過學者Bellinger等人發現正念對於較高難度,或是會引發焦慮的學業挑戰可能有所助益。除了正念,無聊忍受度也是Galla等人想了解的重點之一。他們認為,在日常性的學業任務中,無聊應該會是最常出現的情緒。儘管聽起來當「無聊」出現時可能無傷大雅,不過這可能導致我們會拖延手中的作業、報告,或甚至是萌生逃避的念頭。而其中,無聊容忍度指的是當我們在面對無聊情緒時,較不去直接改變,而是選擇與之共處的表現

Galla等人便假設,正念與無聊容忍度和學業投入有著正向的關聯;此外,他們也預期,正念可以增加人們對於無聊的忍受度,接著進一步增加個體的學業任務投入度。Galla等人以不同的研究方式,來驗證上述的研究假設。他們除了設計以日常的數學學習活動來檢驗;也找另一群參與者,邀請他們填寫相關的學業表現量表來探討。有趣的是,Galla等人決定針對高中生來了解研究問題,而非是找能夠能自行安排學習科目的大學生。這是因為高中生相對大學生而言,似乎更會對於作業或其他任務出現無聊的感受。

●不評價,將更能忍受無聊感受?

兩份研究結果顯示,當研究中的參與者感受到的無聊情緒越強烈,他們對於作業或相關任務的投入程度便越少。然而,越是抱有正念的態度,參與者將可能更願意投入學業活動,而無聊容忍度在其中扮演了特別的角色;換言之,正念思考促使參與者增加對於無聊的耐受程度,這進而增加了他們對當前事項的投入。

Galla等人表示,這些研究結果有兩個獨特的啟發,首先,相較於過去,這次的研究凸顯出,正念可能並不只對大考或是一些特殊的情境有效,它也可能會對於學生在面對日常生活中的作業或練習時有些益處;第二,研究也顯示,正念可能不必然能夠讓我們的情緒有直接的轉換,但它能夠讓我們與情緒之間的關係開始產生變化。在生活中,我們可能會產生一些一時半刻間無法消褪的情緒,此時若是我們可以學著與他們共處,那麼可能產生不同的後果。回到學習情境,當學生們對於暫時無法排解的無聊,能夠有比較高的容忍度,那麼這將使這些學生能夠不再那麼快的就選擇了逃避眼前的現實。不過有鑑於這些結果,是來自於相關研究的設計,Galla等人表示因此無法直接用以推論;而他們也鼓勵未來的研究方向,也可以朝向更多不同的情緒來進行探討,像是挫折與困惑等。

 

參考資料:

  1. Bellinger, D. B., DeCaro, M. S., & Ralston, P. A. (2015). Mindfulness, anxiety, and high-stakes mathematics performance in the laboratory and classroom. 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37, 123-132.
  2. Galla, B. M., Esposito, M. V., & Fiore, H. M. (2020). Mindfulness predicts academic diligence in the face of boredom. Learning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81, 101864.
(Visited 11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