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患者的自我反省性與憂鬱症狀

分享至

圖片來源:pixabay.com

撰文/蔡岷哲

●後設認知與思覺失調症

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是一個人對於自己認知思考歷程的再思考,也就是整合自己的想法與各式的認知策略,並進行進一步的組織與規劃,以輔助日常生活的學習或是各式任務。近年有學者開始好奇,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後設認知表現,對於自身的心理狀態會有些什麼影響?過去在學者Buck等人的研究中,他們探討了被害意念、情緒困擾與後設認知容量(metacognition capacity)之間的關係。他們的研究結果發現:後設認知容量和被害意念具有反向關聯,而與情緒困擾呈現正向的關聯,顯示了後設認知充足的個體能將情緒狀態與其他思考進行整合,並且進行適當解讀。換言之,他們認為該發現顯示:當整合外界與自我的能力越好,那麼個體就比較可以去將負向的情緒,像是焦慮感受等,歸因在較為具體與可能性較高的壓力源上,而非歸因於其他較不真實對象,並進而與被害想法產生關連。

由來自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的心理學者Helena García-Mieres,與其他單位的學者組成的團隊,對後設認知和思覺失調患者的憂鬱情緒,與後續的心理困擾之間的關係感到好奇,並在日前於Schizophrenia Research上發表論文。他們好奇的是,在後設認知當中其中一個概念-自我反省性(self-reflctivity),在上述的情緒與困擾之間的角色。在生活中我們常會說自我反省性是檢討自己做的事情對錯,而在這裡,自我反省性指的是一個人知覺到自己的內在感受與思考過程,並且進一步衡量後續可能的結果,也讓自己可以開放的接納他人意見。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學者Lysaker等人,提出病識感的出現雖然對於患者有許多好處,也可能促進精神症狀改善,但因為患者對於自身狀態的覺察能力變好了,這反而讓情緒困擾有所增加。後續的研究則表示,儘管病識感與其他與後設認知有關的覺察能力可能會使情緒問題浮現,但隨著時間的演進,反而能夠促進患者們去更全盤的組織與思考種種一切,而對自己先前經歷的事件,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產生有益的結果。因此,在研究中,García-Mieres等人除了好奇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典型症狀,像是幻聽與妄想,以及憂鬱症狀是否會造成患者的心理困擾外;更想知道的是:在個體不同程度的自我反省性之下,憂鬱症狀對心理困擾的影響,是否會有所不同呢?

●想法開始轉變,困擾也可能開始好轉?

基於上述研究動機,García-Mieres等人便針對76位患有思覺失調類群疾病(如思覺失調症、情感思覺失調症、妄想症等)的西班牙門診患者進行研究,邀請他們填寫一系列的量表,來了解各個認知與症狀層面的狀態。研究結果顯示:正性症狀(像是妄想與幻覺)與憂鬱症狀,可以預測個體後續的心理困擾。除此之外,當個體的自我反省性程度越高時,憂鬱症狀對後續心理困擾的衝擊開始變得比較小;換言之,自我反省性的高低,在憂鬱症狀與心理困擾之間,著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上述的結果可能有幾項原因。García-Mieres等人認為,雖然自我反省性可能會讓個體對於之前發生的事情,以及其造成的情緒變化出現更多的覺察與反思,但若是能夠順利進入下一個階段:個體開始能夠反思這些情緒,並且不那麼快的全盤內化到自己的心中,更重要的,去嘗試以不同的觀點或是視野去思考可能造成這些結果的原因,那麼,自我反省性就很有可能可以進而減少心理困擾的出現。仍須謹記在心的是,García-Mieres等人提到,因為橫斷性研究的特點,因此,研究結果無法直接推論因果關聯;此外,它們納入的參與者大多為慢性患者,因此有待未來的研究設計來避免這些問題。不過,我們也從這些結果可以得知,在實際的醫療場域當中,臨床工作者或許可以對於覺察能力較不足的患者,透過進行情緒相關的衛教與練習,來減少後續心理困擾的程度。

 

參考資料:

  1. Buck, B., Gagen, E. C., Luther, L., Kukla, M., & Lysaker, P. H. (2020). Dynamic relationships between emotional distress, persecutory ideation, and metacognition in schizophrenia.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logy76, 716-724.
  2. Lysaker, P. H., Roe, D., & Yanos, P. T. (2007). Toward understanding the insight paradox: internalized stigma moderates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insight and social functioning, hope, and self-esteem among people with schizophrenia spectrum disorders. Schizophrenia bulletin33, 192-199.
  3. García-Mieres, H., De Jesús-Romero, R., Ochoa, S., & Feixas, G. (2020). Beyond the cognitive insight paradox: Self-reflectivity moderat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epressive symptoms and general psychological distress in psychosis. Schizophrenia Research.
(Visited 9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