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升降桌工作的健康效果

分享至

圖片出處 Wikimedia Commons

撰文|陳敦理

●久坐對健康的影響

現代人的生活似乎很難避免久坐,不論是開車搭車來通勤,上班工作、開會、到回家上網看電視追劇、網路購物、聚餐、打電動等。如果我們把一天中坐下的時間加總,可能許多人會發現有高達75%的時間坐著。久坐對健康的危害不在少數,證實久坐對健康有負面影響的研究持續增加。久坐對健康的危害像是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中風、癌症、死亡率升高等風險,還有造成身體血液循環不佳、思考變得遲緩,不良坐姿讓骨骼、肌肉受傷與退化。

為了提醒民眾重視久坐的健康問題,醫師與科學家喊出「久坐是新的健康殺手,像吸煙一樣」。腦筋動得很快的生意人便研發出可以調整高度的升降桌 (sit-stand desks),後來也流行起來,美國巳經有科技公司為員工換上升降桌來減少久坐時間。臺灣因為強調辦公空間整齊劃一多採用統一屏風規格,加上民眾健康意識還在萌發階段,而升降桌價錢比一般辦公桌多出百分之三十,種種因素加成造成升降桌仍然不普遍。不過市面上巳經有各種可以放在辦公桌上的小桌可供選擇,想要改變久坐的工作型態,只看有沒有決心。

●升降桌的健康效果

隨著久坐對健康危害的研究被新聞媒體報導,民眾健康意識自覺上升,在這種需求的帶動下,新的辦公家具升降桌應運而生,在美國愈來愈普遍,不過隨之而來的爭議是升降桌到底有沒有效?使用升降桌有比較健康嗎?

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師 April Chambers 認為雖然最近幾年對升降桌的研究不在少數,面對需要解答的問題仍堆積如山,目前的研究成果只像是發現冰山一角。Chambers 醫師也是該校生物工程學的助理教授,十分關注職業傷害的預防。Chambers 醫師想要從巳有的研究文獻中了解要如何讓升降桌在辦公室發揮最大效果,同時探索未來研究的方向。Chambers醫師與塔夫茨大學 (Tufts University) 職能治療系副教授 Nancy A. Baker醫師、辦公室人體工學研究委員會 (Office ergonomics research committee) 執行長 Michelle M. Robertson醫師合作帶領研究團隊收集巳發表而符合篩選條件共五十三篇相關研究,透過文獻分析來探討升降桌的效果,以較為宏觀角度重新檢視升降桌在上班族受試者行為、生理、工作效能、心理、舒適度、姿勢這六大項的效果。

研究發現升降桌在這些項目的效果沒有預期來得顯著,不過或多或少都有效,效果分別是行為61%、生理37%、工作效能7%、心理31%、舒適度43%、姿勢18%。升降桌對改善行為與工作舒適度效果最好,使用升降桌改變人們工作的行為模式,坐著的時間減少站立的時間增加,工作起來更加舒適。然而使用升降桌也不是沒有爭議,對升降桌健康效果的負面評論主要來自生理學研究結果,許多消費者被行銷廣告話術沖昏了頭就把升降桌買回家,以為使用升降桌可以輕鬆瘦身,買來使用卻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升降桌對健康的生理效果最受到廣泛研究,結果顯示對減重效果並不明顯。原因在於使用升降桌工作無法消耗夠多的熱量達到減重效果,升降桌對健康的主要效果是降低血壓、舒緩下背痛。雖然實驗結果發現升降桌效果不如預期,對特定族群來說小小改變就可以大大受用。比較可惜的是參與實驗的受試者都是年輕健康民眾,使用時間頂多一個月,升降桌最大的效用是改善心血管健康和舒緩緊繃肌肉,將來繼續針對中年、過重上班族進行長時間追蹤研究應該效果會更加明顯。

想要客觀評價使用升降桌的效果,需要更加正確來使用才行,正確使用才能發揮升降桌的最大效果。正確使用升降桌的方法,需要考慮坐椅與螢幕高度、使用時間、最好搭配舒壓坐墊。工作環境設置、升降桌使用時間都需要再進一步研究,這部分之前較容易被忽略。另外還有基本人體工學觀念也不受重視,很多人把升降桌買回家就自顧自的卯起來用,到底用對用錯都不知道。正確使用的定義則是因人而異,一旦收集更多研究數據,將有助於評估不同狀況的上班族應如何使用升降桌,只有正確使用才能發揮100%的效果。想要完全了解客觀評估升降桌的功效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參考資料

1、April J. Chambers, Michelle M. Robertson, Nancy A. Baker. The effect of sit-stand desks on office worker behavioral and health outcomes: A scoping review. Applied Ergonomics, 2019
2、上班族一整天久坐很正常?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8

(Visited 10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