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10679小行星──訪章展誥博士

分享至

●12/02 章展誥老師主講:「發現新大陸2.0 ──小天體的探索之旅」點此報名

採訪、撰文|鄭兆庭

在太陽系中,已被天文學者編上號碼的小行星有六十幾萬顆。這當中編號10679的小行星,於今(2017)年4月在三年一度召開的小行星、彗星、流星國際研討會(ACM 2017)上,由國際天文學會(IAU)宣布命名為Chankaochang—章展誥小行星。沒錯,這顆小行星便是以本次演講的講者,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的研究學者章展誥博士之名命名,以表彰他在小行星領域的研究貢獻。

談起自身的求學過程,章展誥博士自嘲大笑稱:「枯燥乏味!」出生並成長於雲林,章博士認為自己所受的大學前教育,完全是以升學主義為導向。由於當年當地的教育資源相對缺乏,若在地學子希望將來能夠上大學受高等教育,則選擇進入私立高中就讀可以說是唯一的保證,他也因此進入當地的私立高中就讀。在「聯考風氣」之下,與天文相關的「地球科學」這一門高中科目,並未受到以升學成果為目標的私校教育所重視。章博士說,他在大學前所受的天文教育可以說是一片空白。大學聯考後,因為評估自己志在理科並且自認為物理是一門簡單、有趣,處理起來輕鬆又能獲得成就感的學問,所以選填物理系為志願,最後進入中央大學物理系就讀。

大二的時候,章博士選修了天文學分學程,在普通天文學的課堂上,首次真正接觸到了天文學。當時的他覺得,普通天文學的授課內容多是定性的理解科學事實,相較於需要大量計算的物理系必修課程,讀起來真是「易如反掌」。順著這個興趣,他參加了天文相關的專題課程,爾後進入中央大學的天文所,完成了他的碩士學位。碩士畢業以後,章博士開始了一段「人生迷惘」的時期。當時的他尚未確立未來的職業志向,先後去當兵、擔任研究助理、再進入半導體產業當製程工程師。然而,工作的經驗使得他認為製程工程師和自己的志趣不合,於是決定重回中央大學進入天文研究所博士班,朝向心中的「快樂工作」邁進。

相信多數讀者對於天文學家的成長過程常會有以下的典型想像:生長在星空動人的環境因而知曉每一顆星星的故事或是因為擁有一只望遠鏡而自幼嚮往天文。不過,從上述章博士的成長與求學經驗可知,他其實是在大學求學的過程中,因為偶然的機會發現天文學的樂趣,慢慢的深入這門學問之後,最終才選擇以天文學研究作為其職業。而章博士表示,跟他有類似求學過程的天文學者,才是多數天文學者的養成寫照。從小時候便嚮往星空從而成為天文學家的,反而是學界中的少數人。

最近幾年偶有歐美日所發射的小天體探測器躍上新聞版面,例如:深度撞擊號(Deep Impact)、羅塞塔號(Rosetta)、隼鳥號(Hayabusa)等。不過,多數天文學者如同章博士,仍然是利用地面上的望遠鏡作為研究工具。小天體的研究在全球天文學界之中算是小眾領域,全台灣僅有十來位的學者專研這個領域。章博士原先主要研究的是本銀河系,後跟隨葉永烜教授從事小行星研究。近期的研究主要著重於小行星自旋的研究,利用巡天計畫所提供的資料及數據,研究小行星的旋轉與結構模型。其中又以超快自旋小行星(Super-fast Rotator)的研究備受矚目,這也是國際天文學會將10679小行星命名為章展誥小行星的主要原因。超快自旋小行星的發現,是目前小行星內部結構模型尚無法解釋的現象,有待更多的研究。章博士認為,小天體研究這類基礎科學,雖然當下無法見其效益何在,但就長遠而言,這類知識的累積,能提供人類不論在未來面對太空移民資源開採或是接近地球小天體威脅時,更完備的發展基礎。而台灣的經濟規模雖然無法支撐每一項天文學研究計畫獨立發展所需的技術和知識,卻也使台灣天文學界發展出與國際合作的研究傳統。各項重要的天文學跨國研究多有台灣學者的參與。

這次受邀擔綱探索系列的通俗演講,章博士語帶熱誠的說,他的目標是希望將小天體科學這門基礎科學介紹給大眾認識。他的第一次接觸科學通俗演講是受中央大學天文所與同校科學教育中心的共同邀請,參加天文科普講座主講小行星的知識。他回憶道,當時主要的聽眾為小學生甚至有幼稚園兒童的年紀。那一次與大眾接觸的演講經驗得到不錯的迴響,前去聽講的朋友亦表示獲益良多。此外,為了準備通俗演講,章博士蒐集了許多大眾化的資料以備充實演講內容之用。在準備過程之中他發現了不同於以往處理研究資料的另一種樂趣。

近年來登上媒體版面的小天體資訊,往往帶有一點聳動和誇大的傾向,譬如:小行星很可能又要撞擊地球,或是某某小天體上有著大量鑽石等貴重礦物。以目前的小天體研究來說,這些資訊的真實性為何呢?本次的探索講座中,章博士將會向聽眾介紹,目前小天體的研究成果、未來的研究方向,還有如果未來人類真的要朝向太空移民,我們還需要哪些知識和技術。透過與聽眾接觸的機會,章博士將說明他所熱愛的小行星,為何是一片有趣又迷人的宇宙新大陸。

●12/02 章展誥老師主講:「發現新大陸2.0 ──小天體的探索之旅」點此報名

 

加入好友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