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休閒治療(4)園藝治療在台灣的實施現況

分享至

作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林儷蓉

基於園藝活動對於人類身心與體能提升的益處與療效,園藝治療在台灣逐漸受到重視與運用;已有部份醫院、療養院或啟智機構開始實行園藝治療的介入。

國內大專院校也紛紛設立園藝治療培訓,以培養具相關知識的專業人才投入園藝治療工作行列。目前開設園藝治療相關課程之系所來自園藝及醫療二大專業領域,如與園藝、景觀、護理、健康及教育、特殊教育等專業相關,近年許多園藝及景觀專家跨足治療領域,成為園藝治療這項跨專業發展的先驅。園藝治療師的認證,是由民間的協會或基金會提供專門之教育訓練課程,上課或實習時數符合結訓標準可獲得該主辦單位授證。目前臺灣核發園藝治療師之三大主辦單位,其中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為最新成立之民間團體,而臺灣綠色養生協會及華岡興業基金會已辦理數年,發出認證多達千張,對於園藝治療之推廣功不可沒。在認證標準上每個協會方案各異,大都著重於園藝治療及技術之課程,規定上課的時數從30小時到1000個小時不等,較嚴格的認證包括醫療技術與福祉類的訓練,以及至少250小時的單位實習;各主辦單位除以自己的名義授予認證外,部份亦和亞太地區國際園藝治療協會合作,可同時獲得亞太地區認證之園藝治療技士證書。

雖然臺灣目前的認證模式逐漸與與美國園藝治療協會接軌,但在時數及課程內容的要求仍有很大的距離。美國對合格的園藝治療師要求有四項:(1)須為美國園藝治療協會之註冊會員,(2) 需具有園藝治療或相關專業的學士學位,(3) 需修習完畢植物科學、人文科學及園藝治療等三大範疇內之相關課程,以及(4) 完成480小時以上的園藝治療實務實習。除了在學分數與課程主題都有很嚴謹的規範,其對實習的要求也相對嚴格,實習過程首要恪遵園藝治療師的職業倫理規範 (code of professional ethics),並在合格園藝治療師指導下,於三個月到二年內間完成480小時的實習;實習生必須先與指導老師討論後擬定個人實習計畫及目標,做為結果評量的標準,並在最後繳交實習報告;實習中也需完成一個短期計畫(以個案服務為主的介入方案計畫與執行)、一個長期計畫(以服務場域為主進行資料收集及分析的研究型計畫)及一個案例研討(以一位個案為例紀錄介入過程,類似一份病歷紀錄)。美國園藝治療協會對於園藝治療師的教育訓練不僅以學分時數或修課名稱等制式規範之,從實習內容的要求上更可看出是以培養一位園藝治療師應具備的能力為標準,包括對個案的評估分析、介入方案設計、以及結果評量等,皆為一個合格園藝治療師必需具有的能力,而非僅著重於園藝技術的應用而已,值得臺灣在推動園藝治療認證制度上之借鏡。

 

--
本系列其他文章:

園藝休閒治療(1)老化社會中高齡者休閒活動對銀髮族的重要性

園藝休閒治療(2)園藝活動概論與活動設計介紹

園藝休閒治療(3)園藝活動實際教案介紹與小範例

 

加入好友

(Visited 7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