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休閒治療(2)園藝活動概論與活動設計介紹

分享至

撰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林儷蓉

園藝活動是常見的高齡者居家休閒活動之一,其有入門不難且成就感極高之特性,不過對於從未有種植經驗、或是身心功能日漸退化的高齡者而言,則需要縝密思考過的活動,以進行適度的引導參與,因此具有特定目的與效益的園藝治療活動,十分適合高齡者的參與。

園藝治療(Horticultural therapy)或治療性園藝(Therapeutic horticulture)是一種運用植物及各種園藝活動做為治療工具的介入方法,其利用人與植物的互動特性,使高齡者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達到生理、心理、認知、社交等功能的促進或改善,具有療癒身心的效益,最終目的是讓參與者可以培養園藝成為個人的休閒興趣之一,可幫助高齡者適應老年生活,達到成功老化。

園藝活動需經過專業訓練及縝密的活動規劃、設計,才能發揮更佳的效益,因此需先了解園藝活動對於參與者的益處,主要是由三種作用機制而形成,包括:

  1. 互動機制 (interaction mechanism): 指高齡參與者在園藝環境中與他人所產生的互動關係與情形,包括專業者與高齡者之間、高齡者與高齡者(同儕)之間、以及高齡者和其他參與者 (如志工或專業協助者)等,透過不同角色與人際關係的互動,高齡者可以得到社交技能、心理支持等功能的提升。
  2. 行為機制 (action mechanism): 指高齡者在照顧植物、培育植物的積極參與行為中,可以得到增進身體功能、自我實現、責任感、創造力、挫折容忍度及專注力等生心理的效益,充分體驗做中學的重要性。
  3. 反應機制 (reaction mechanism): 指高齡參與者在與植物的互動過程中,對植物生命體本身給予的自然反饋的感受與覺知,如植物的生命週期變化,可能引發個案對自我生命歷程的反思。

園藝活動的進行可分為四大實施程序,包括事前評估、活動規劃與設計、內容執行與事後評量等,每個程序的施行原則與注意事項分述如下:

一、事前評估

進行任何活動前都要事先了解參與者的基本資訊(如年齡、性別、文化、語言、教育程度等)以及各項功能情況,做為設定活動目的及規劃活動內容之依據。與園藝活動相關的功能評估內容可包括:

(1)  身體動作能力:了解高齡者的整體動作能力,包括肌肉耐力、柔軟度及平衡感等。園藝活動可以是十分消耗體力的活動,也可以是較為靜態的室內園藝活動,事先了解高齡者的身體能力有助於帶領者設計合適的活動內容,並且避免危險的發生。

(2)  精細動作:園藝活動常需要很多的精細動作,尤其需要運用手部關節及手指使用一些工具(如剪刀、鏟土工具、澆水瓶罐等),然而高齡者的手指關節受退化影響,可能會出現手指無力、無法捏握等情形,需適時提供輔助器具或必要的協助。

(3)  專注力:高齡者的專注力普遍較短,有時也會因為身體不舒服或無法維持相同姿勢而影響其專注力,因此在活動時間的長度需要考量並配合參與者的專注時間長短。

(4)  認知功能:與園藝活動相關的認知功能以短期記憶力與問題解決能力為主,一般高齡者並不會因為老化而有所影響,但是遇有認知障礙或失智症狀的高齡者,可能會因為無法記憶一些活動步驟而有活動操作上的困難,需要在活動的設計上運用簡化技巧以協助其進行。

(5)  過去經驗與興趣:許多高齡者在兒時可能會有種田或種菜的經驗,也會對園藝活動較感興趣,若能先了解參與者的過往經驗與興趣,在活動的設計上可以加以運用這些經驗的機會,能提高長者的參與程度與投入程度。

(6)  有無過敏源:有些人對於特定植物會有過敏症狀,因此在選擇植物前需先釐清,例如花粉症、花生過敏症、蠶豆症等,避免誤觸或誤食而導致危險發生。

二、活動規劃與設計

在事先評估階段取得參與者的資訊後,可依據參與者的特性及需求訂定活動目標與活動內容,例如想要加強精細動作的訓練,可規劃小型盆栽的種植活動;想要增加長輩的互動與交流則可設計分組式的組合盆栽活動。在此提供設計原則及注意事項的建議如下:

(1)  活動時間的考量:由於高齡者的專注力及體力較短,建議活動儘量控制在五十分鐘到一個半小時左右,中間亦可有適度的休息讓參與者起身上廁所或喝水。

(2)  活動人數的限制:團體園藝活動建議以小團體八到十五人為主,可形成較佳的談話氛圍,又較不會有人多照顧不來的情形產生。

(3)  園藝材料的選擇:園藝材料需注意植物的外觀與特性,良好的選擇與搭配可產生適當的效益,例如色彩鮮豔的開花植物可有效刺激視覺感官,強化正向情緒;毛茸茸的厚葉片可刺激觸覺神經;特殊味道的香草植物可刺激嗅覺神經,活化腦部神經。然後也有些植物需要避開或小心,例如有針刺的多肉植物,如仙人掌、麒麟花等儘量避免使用或做好防範 (如先前掉針刺或戴手套);甚至有些植物含有毒性,人體經碰觸或食用會產生不良反應(如紅腫或刺痛、甚至嘔吐等),要避免參與者在過程中不會誤食或有皮膚的接觸。

(4)  活動空間與設備的需求:園藝活動可以在室內,也可以在室外,但若考量行動的問題,室內反而是比較容易操作的選擇,並且以盆栽的形式為主,在空間需求上以可容納所有人的坐位及走動的空間為考量,並且要有桌子當工作平台,讓高齡者可以以坐姿進行活動。在室內進行園藝活動時,設備與材料的準備非常繁雜,一些輔助的工具更是重要,像是鏟土器具、澆水器具、盆器等,方便行動不便的長者可輕易操作,不受身體限制。戶外的園藝活動則儘量利用與桌子高度相同的植栽槽作業,讓高齡者以坐姿或站姿進行活動,避免直接在地上種植,因為高齡者不易久蹲或長跪,有延展性的輔助用具更佳,例如挖土器具的握把可以伸縮,增加作業的範圍。

(5)  活動執行的人力要求:園藝活動的執行人力需求需視參與者的生理與心理功能,及人數多寡而定,通常自主性高且功能良好的參與者,只要一位帶領者即可進行活動;然而若有失能或失智的長輩參與活動時,則需額外安排協助者,但若有協助者時,需要事先進行訓練及說明,主要是讓協助者知道活動的程序與步驟,並且了解如何讓參與者在有限的能力下做最多的事,而避免替代長者完成活動。

三、活動執行

園藝團體活動執行的首要任務,為帶領者與參與者需有良好的溝通與互動關係,建立彼此的信任感,包含三個方面:「引發動機活動」、「主活動」,以及最後的「反思活動」。

引發動機活動的目的在於讓參與者先將專注力放到帶領者身上,且對接下來的主活動感到興趣,例如主要活動為種子盆栽時,可在引發動機活動時進行植物種子的認識,可準備各式各樣的種子,讓參與者觸摸、觀賞及聞聞看不同的種子,可引發好奇心及培養觀察力;或者在引發動機時進行手指運動,因為園藝活動都為運用精細功能。此外將活動的各個步驟做時間序列上的拆解非常重要,考慮參與者的功能性,必要時須簡化或複雜化步驟。例如柑橘種子盆栽,至少可將活動步驟分為選盆、填土、埋入種子、鋪上麥飯石,以及最後的澆水等五步驟。對於高齡者而言,植物的選擇很重要,像種子盆栽就儘量選用大顆的種子;另外愈接近其生命經驗的植物更能引發他們的興趣,因此像常見的食材,如九層塔、香菜、葱、蒜等都是很好的材料,容易讓長者回想過去,具有懷舊之意義。

四、反思活動

讓參與者在活動的尾聲能再次將注意力回到領導者身上,並回想活動的感受及獲得的好處。領導者從帶領參與者回想活動過程,互相欣賞對方的作品,並且給予讚賞,提升參與者自信心,此動作有助於參與者記憶此次活動經驗,加深對活動的喜愛,也創造團體中社交的機會。

 

加入好友

(Visited 419 times, 2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