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休閒治療(3)園藝活動實際教案介紹與小範例

分享至

撰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林儷蓉

園藝活動的類型與變化很多,亦可以與其他領域相配合,大致上可歸類為三大方向:

  1. 種植技術類:與植物種植之相關技術皆可做為園藝活動之主要內容,又可分為繁殖技術(如種子播種、莖葉扦插、根部繁殖…等),以及植栽維護管理技術(如枝葉修剪、換土、換盆、分株移植、堆肥與施肥、病蟲害防治…等)二類。
  2. 植物應用類:泛指應用植物本身及種植技術,與其他各領域相結合的活動,包括作物收成後的食用與應用,如花草茶、蔬果烹飪、插花藝術、押花創作、植物精油製作、植物手工皂、植物染…等活動;除了植物本身的利用外,由植物本身或種植技術衍生而成的活動亦不失為良好活動內容,如盆器製作或裝飾、植物營養素與人體健康、植物樂器製作與彈奏等。
  3. 庭園觀賞類:藉由植物與環境的結合,提供人們各種視覺、嗅覺、觸覺、味覺及聽覺的刺激與身歷其境活動,此類型活動強調人對自然環境的生理反射與感官反應,適當的環境刺激可幫助身心機能的放鬆與回復,也就是所謂的療癒景觀或庭園 (healing landscape)。

以下是一個活動教案與兩個小範例。

●教案一

活動名稱:猜猜我是誰 (植物面具)

  • 活動目的:強化自我表達與正向認同、促進人際關係與社交技能
  • 適用對象及人數:社區關懷據點,一般健康、具輕度認知障礙者或失能長輩皆可參與, 人數約10人
  • 活動時間:80分鐘
  • 帶領人員:主要帶領人員一位,協助者3~4位

前置用物及準備:

1. 事前準備物品:

(1)  活動前一天先由工作人員進行植物採集,需要10片直徑10~15公分的葉子(如麵包樹、大葉山欖、琴葉榕、血桐葉等),可選取不同質感(如革質、軟毛)或不同葉色(如泛黃、楓紅或深淺綠)等較具變化;另外再收集各式小片葉子與花瓣等做為臉部裝飾使用,儘量選擇不同顏色或造形的素材,增加變化可能性。

(2)  寶特瓶蓋或鐵罐瓶蓋(可挖洞);膠帶、雙面膠、保麗龍膠等黏著劑;廣告顏料及畫筆。

2. 事前準備:

(1)  事先將收集好的大片葉子散落於戶外樹下空間,製造讓長輩可自己撿拾及挑選的機會。其餘材料則置於活動空間的桌上即可。

(2)  活動開始前於可容納足夠人數的室內空間中準備桌椅,可採圍成一圈的方式進行配置。

活動內容與流程(每項包含學理依據與注意事項):

1. 引發動機活動─戶外採集葉片:適當運用戶外空間(若有公園者最佳),事先將採好的葉片散落於樹下,帶領著長輩至戶外進行撿拾工作,此步驟可增進長輩身體活動的機會。

2. 主要活動─創作植物面具:

(1)  使用長輩自己挑選的大片葉子為面具的基底,然後利用瓶蓋在適當的位置上挖出二個洞做為眼睛。

(2)  將其他小片葉子及花瓣等材料放在桌上,讓長者選擇創作眉毛、鼻子、嘴巴、瀏海、髮鬢等,用黏著劑固定於大片葉子上。

(3)  除以黏貼方式外,長者亦可選用繪畫方式在葉子上創造臉部表情。

(4)  在組合過程中,可以用聊天的方式,引導長者說出對自己外表長相的看法,再引導出長者對自己內在個性的看法。

3. 反思活動─請每位長輩分別展示自己的面具,於團體中說明自己的創作,領導員可適時引導長輩說出自己認為自己在別人眼中是什麼樣的人,並給予正向的肯定。

特殊族群的考量:

此活動在一開始的戶外活動需要考慮動線及時間,若有失能的長輩儘量安排於附近即可,若有失智長者最好有一對一的陪伴。若無法有戶外空間的配合,則可以將葉子排列於活動空間的一角,製造讓長輩起身挑選的機會。小片植物的黏貼可能對一些精細動作較有障礙的長者有困難度,可請長輩先把黏著劑擠出於要黏貼的位置上後再協助其將葉片放置於上,無論如何都希望是長輩自己決定黏貼的位置,而非協助者代替,以讓參與者自己完成創作為最高原則。

活動評值:此項活動的評量可從活動過程中與長輩談到對自己的看法中得知其自我概念,並能夠在團體中表達。

備註:由於面具無法維持太久的時間,建議活動結束後幫每位長輩與其面具合影,延長其留存的時間。

 

●範例一~

活動名稱:家庭菜園 & DIY蔬菜煎餅

要在狹小的都市空間中種菜,蔬菜盆栽是很好的選擇,且對高齡者而言,較易操作又可在室內進行活動。選擇的菜種可視當令季節而定,如例秋冬時可種植茼蒿、細葱、芫荽、小白菜、萵苣等,直接於長方型植栽槽填土後播種,約一到二週即可發育成菜苗,種植過密的菜苗可先疏苗,疏下來的苗亦可進行熟煮食用,如燙青菜、蔬菜煎餅等都是很有趣的DIY活動。

活動內容與流程:

  1. 播種一個月後的芫荽及小白菜已十分茂密,當初用紅葱頭埋入土中的細葱也長高了,此時可進行適度的蔬苗或修剪。
  2. 細葱可用剪刀將葱綠部份剪下利用,剩下葱白部份仍會繼續生長。過密的芫荽則是可以移除部份植株,讓剩下的菜苗有更大的生長空間。
  3. 蔬菜煎餅的製作由長輩們分工合作進行,有的負責洗切菜,有的則負責調和及攪拌麵糊。
  4. 將切碎的蔬菜拌入麵糊經調味後即可入平底鍋煎熟。漂亮又可口的蔬菜煎餅就完成了!

 

●範例二~

活動名稱:萬聖節南瓜娃娃裝飾

配合節令的活動在機構中是很重要的,為了介紹西洋的節日習俗,可配合萬聖節進行一場南瓜裝飾活動,以分組的方式進行。事先直接採買新鮮的南瓜,並挑選圓扁造型者佳。由於南瓜皮非常堅硬,所以需事先將南瓜頭與南瓜本身以圓狀方式切割分離才能進行活動。裝飾的材料則以易於切割且黏貼的不織布為主,用保麗龍膠做為黏著劑,讓長輩易於發揮創意進行藝術創作。

活動內容與流程:

  1. 先請長輩將南瓜子取出,並與果肉分離,之後泡水一周可當種子播種繁衍。
  2. 以團體方式進行,大家一同討論如何裝飾南瓜娃娃,並且一起剪布及黏貼,過程中的討論可促進社交互動。
  3. 完成後可進行分享活動,讓長輩表達創作理念,彼此給予讚賞及鼓勵。
  4. 雖然材料都相同,但創意是無限的!
  5. 之後的南瓜在去除裝飾及表皮後仍可食用,而南瓜子就又可作為新的小苗繼續繁衍了!

 

--
本系列其他文章:

園藝休閒治療(1)老化社會中高齡者休閒活動對銀髮族的重要性

園藝休閒治療(2)園藝活動概論與活動設計介紹

 

加入好友

(Visited 927 times, 9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