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從何而來?

分享至

撰文|黃貞祥

人類最鍾愛的毛小孩之一:貓咪,是人類最早馴養的動物之一。

貓的祖先是「非洲野貓」(Felis silvestris lybica)。比利時魯汶大學的Claudio Ottoni、法國雅克莫諾研究院(Institut Jacques Monod)的Thierry Grange和Eva-Maria Geigl等人召集了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採集貓咪DNA樣本。牠們有些來自石器時代的遺址,或者從古埃及木乃伊和維京人墓穴中挖掘出來。科學家們最終分析了生活時間橫跨約9千年的209隻貓咪的線粒體DNA(mtDNA)。利用母系遺傳的mtDNA來追蹤貓咪的演化歷程。研究發現發表在《自然生態和演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期刊上。

過去大家認為古埃及是第一個馴養貓的文明。從考古證據可知,牠們早已佔據了古埃及人生活,甚至成為膜拜對象。貓咪不但在古埃及壁畫中可見,死後還可能被製成木乃伊。然而,遺傳證據顯示,在比古埃及還古老的新石器時代,人類就已經開始馴養貓咪了。貓咪並非天生懶洋洋,牠們的祖先被馴養前後的數千年裡,都在商船、農莊、糧倉中辛勤地捕鼠呢!

貓和人的關係中,應該是貓主動找人類為伴,但客觀上這種關係是互惠互利的,之後人類有意或無意地帶著牠們跋涉旅行,擴展了貓咪的地盤。在上萬年的歷史中,有兩次人類馴養貓的記錄,第一次發生在近東地區,大約9,000年前,近東文明發源地的人類遠祖開始馴養野貓。從新石器時代開始,人類結束了狩獵採集浪跡天涯的生活,開始種植農作物並搭建村落定居。豐盛的農穫吸引鼠輩聚集,也招來野貓到村落裡捕鼠。貓咪開始在那些地方流連忘返,慢慢地成就了人類和貓咪間經久不衰的關係。

第二次發生在大約3,600年前的古埃及。古埃及人可能發現貓咪能在糧倉抓老鼠,間接能夠保護穀物。這波養貓風潮造就了貓咪的二次馴化,人擇挑選出愈來愈多地域觀念較弱的貓咪。即便埃及於公元前1700禁止買賣貓,貓咪仍在地中海區域受到歡迎。

古羅馬時期,貓咪進入歐洲。在維京時期開始時,埃及貓的領土進一步大幅擴張,波羅的海的維京海港亦能發現貓的蹤跡,顯示牠們是維京船上的一員,進一步北上到斯堪地納維亞。老鼠在船上不僅吃掉糧食,還會啃咬繩索,對以海為家的人而言是個大災難,因此在受鼠患影響的船上特別盛行養貓。貓咪隨著商船的軌跡迅速擴散到世界其他地區,現在地表上除了南極洲,到處都有家貓。

數千年來,人類養貓的主要是因為牠們是捕鼠高手,可以保護糧倉內的農作物或船上食物。要到相當晚期人們才開始對貓咪的外表產生興趣。大約14世紀,土耳其西部出現皮毛呈虎斑狀的家貓,而這種毛色源於基因變異。顯示人類在跟貓咪共存了多個世紀以後,才開始育種家貓,使牠們有特定外表或行為。

隨後幾百年,虎斑貓在全世界開枝散葉,約八成現代家貓身上都帶有虎斑DNA,而貓的價值也從它們的實用技能轉到外表長相。貓的育種和選汰主要從19世紀開始。現在家貓有許多不同品種,外觀和皮毛各具特色,有無毛、卷毛、長毛的等等。養貓風潮也迅速席捲歐亞,貓咪逐漸成為寵物。

喵星人大部分時間在家裡被寵著,許多人因為貓咪的萌態,自願擔任貓咪的「鏟屎官」。亦有科學家認為,現代家貓仍未完全馴化,人類被貓咪馴化的程度恐怕更高,所以有些人會淪作「貓奴」。家貓外表看來跟野貓相似,只是比較能容忍人類和其他貓咪。狗狗會被選作特定任務,使牠們在馴化過程中因人擇而變得和祖先非常不同,但這並沒有在家貓身上發生。

原學術論文:Claudio Ottoni, Wim Van Neer, Bea De Cupere, Julien Daligault, Silvia Guimaraes, Joris Peters, Nikolai Spassov, Mary E. Prendergast, Nicole Boivin, Arturo Morales-Muñiz, Adrian Bălăşescu, Cornelia Becker, Norbert Benecke, Adina Boroneant, Hijlke Buitenhuis, Jwana Chahoud, Alison Crowther, Laura Llorente, Nina Manaseryan, Hervé Monchot, Vedat Onar, Marta Osypińska, Olivier Putelat, Eréndira M. Quintana Morales, Jacqueline Studer, Ursula Wierer, Ronny Decorte, Thierry Grange, Eva-Maria Geigl. The palaeogenetics of cat dispersal in the ancient world. 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2017; 1 (7): 0139 DOI: 10.1038/s41559-017-0139

 

參考資料:

  1. KU Leuven. "Ancient DNA reveals role of Near East and Egypt in cat domestication." ScienceDaily. 19 June 2017.
  2. Helen Briggs. How cats conquered the ancient world. BBC News. 19 June 2017.
  3. Maya Wei-Haas. How Cats Conquered the World. Smithsonian.com. 19 June 2017.
  4. Ian Sample. Africats to the Purr-ymids: DNA study reveals long tale of cat domestication. The Guardian. 19 June 2017.
  5. Casey Smith. Cats Domesticated Themselves, Ancient DNA Shows. National Geographic. 19 June 2017.
  6. Sarah Zhang. How Cats Used Humans to Conquer the World. The Atlantic. 19 June 2017.
  7. David Grimm. Ancient Egyptians may have given cats the personality to conquer the world. Science Magazine. 19 June 2017.

 

 

加入好友

(Visited 1,383 times, 2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