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PS來預防足球員的運動傷害

分享至

■英國的一個研究團隊發表了用 GPS 來研究足球員運動傷害的報告。研究結果發現,足球員最容易受傷的時候是急速加速的時候。

撰文|陳勁豪

足球是世界上最受人喜愛的運動,許多國家都有自己的職業連賽,而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則往往讓許多球迷徹夜守在電視機前面觀戰。足球之所以容易推廣,主要是與足球的規則與器材相當簡單有關。足球基本上一顆球就可以讓一堆人玩得很高興。而規則基本上可以濃縮成一句話,也就是可以用身體除了手之外的所有部位碰球,然後把球踢入對方的球門。

所以足球基本上就是在場上一直追著球跑的運動。對足球員來說,健壯的雙腳是他們最重要的資產。當然,因為足球運動的特性,雙腳也是最容易受傷的部位。對頂級職業球會來說,每位足球員的身價都極高無比,如何保護這些足球員,減少他們的運動傷害,不論對球員或是球會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英國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與英國南安普敦足球俱樂部合作,研究造成足球員受傷的主要原因。他們在足球員的身上裝置了 GPS,如此便可以得到足球員在足球場上的各種運動資訊,例如跑動的距離,跑動的速度,以高速跑動的時間與距離,加速的狀況等各種相關參數。這些數據與球員的受傷資料整理在一起,可以得到許多相當重要的訊息。

研究發現最容易受傷的情況是高強度的加速度,這包含急停跟急跑。而這種受傷的種類又在球季開始前的三星期的訓練期中特別容易出現。

這個結果的原因其實不難理解,在三星期的訓練期中,因為身體承受了過多超過身體負荷的高強度訓練,自然會提高受傷的機率。針對這點,解決方法並不是減少訓練的強度,而是建議以漸進增加強度的方式把訓練分散開來,以有效降低發生運動傷害的機率。

透過 GPS 得到的運動數據與運動傷害進行交叉分析所得到的結果,將能有效保護足球員,以減低可能的運動傷害發生的機率。這點對年輕球員來說更是特別重要,因為年輕球員往往因為體能優勢而更容易出現過度使用的情形。類似的研究將可望可以延長這些運動員的運動生命。

 

原始論文:
Accumulated workloads and the acute:chronic workload ratio relate to injury risk in elite youth football players
Laura Bowen et al.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2016)

相關報導:

  1. Medical Express 2016/08/02: Study uses GPS technology to predict football injuries
  2. Digital Journal 2016/08/07: GPS technology used to screen for football injuries

--
作者:陳勁豪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2011年於美國紐約州立石溪大學(SUNY at Stony Brook)取得博士學位,研究主題為相對論性重離子碰撞(Relativistic Heavy Ion Collision)。長期擔任中文科學新聞網站「科景」(Sciscape.org)總編輯。

 

加入好友

(Visited 7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