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17期-「心靈黑洞:意識的奧秘」

分享至

2017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17期

「心靈黑洞:意識的奧秘」

佛洛伊德主張人格是一個整體,人格中的本我、自我、超我交互影響,在不同時間驅動人類的心智表現,對行為產生因果力量。而到了廿一世紀,意識研究被科學界承認為嚴格科學,經由哲學進入科學的領域。

本期探索講座將引領您從腦科學和心理學不同層面進行討論:究竟感覺知覺經驗如何在大腦中產生?心靈、自我與審美經驗又是從何而來?我們面對周遭資訊的感知與理解都是正確的嗎?動物是否也具有情緒意識?人工智慧在未來能否產生自我意識與情感呢?

這是一個心靈饗宴,也是一個自我瞭解的旅程,讓我們一同來探索「心靈黑洞:意識的奧秘」吧!

 

 

 

 

◎各講主題與講者

本期講座同步於網路現場直播!https://case.ntu.edu.tw/sciactivity/explorelive/

日期     講題 講師
3/25 最後的疆界:心靈與意識的奧秘 黃榮村 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4/08 誰是我?我是誰?世界如何產生我? 洪裕宏 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教授
4/15 從臨床醫學看人類意識的神經機制 杜培基 臺北榮民總醫院醫研部 研究醫師
4/22 腦與情感:人之異於禽獸,幾希? 梁庚辰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4/29 知覺與覺知:意識的二重奏 葉素玲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5/06 合一之美 陳一平 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教授暨所長
5/20 大腦、意識與錯覺 謝伯讓 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研究院助理教授、腦與意識實驗室主任
6/03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能有意識嗎? 黃從仁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6/10 機器算得出心靈與意識嗎?── 歌德爾 vs 涂林   李國偉 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活動辦法

 活動日期
3/25~6/10,週六14:00~16:30(4/01、5/13、5/27不舉辦)

 活動地點
臺灣大學 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參與方式

  1. 網路觀眾:本期講座同步線上LIVE直播,直播網址將在每場開講當日公告於「CASE探索講座」粉絲專頁。
  2. 進場觀眾:分為線上預約與現場報名,皆須於講座當天13:20-13:45之間至報到櫃台報到兌換入場券方可入場。
  3. 無論線上預約或領有號碼牌的現場報名觀眾,講座開始後20分鐘(14:20),即不再開放報到進場。

◎ 每講開放線上預約100人,線上預約前請詳閱以下規則,若預約視同已詳閱並同意所有規範 (每講前兩周開放線上預約

  1. 線上預約須至CASE報名網註冊帳號,點選該講座報名,報到時須攜帶本人證件以核對身分,未攜帶者視為棄權。
  2. 預約後須經人工審核,3日內(不含假日)會收到主辦單位確認通知信,若預約後超過3日未收到確認信,請洽主辦單位casexplores@gmail.com。
  3. 講座當天13:20開放報到,最遲請於開講前15分鐘完成報到。
  4. 線上預約之觀眾前90名報到者,確定可進入會議廳座席,其他觀眾有可能需要在展示廳觀看轉播(展示廳鄰近會議廳,轉播品質良好,但可能須席地而坐,QA階段可進入會議廳)。
  5. 若因故無法出席,請最遲於講座開始前3日來信取消預約,若未取消且當日未報到者,將影響之後場次的報名審核資格。

◎每講開放現場報名50人,選擇現場報名的觀眾,請詳閱以下規則,若到現場排隊視同已詳閱並同意所有規範。

  1. 講座當天12:20於思亮館國際會議廳玻璃門外,依排隊順序開始發放號碼牌與報名表,限量發完為止。
  2. 領取完號碼牌與報名表之觀眾可自由活動,無須留在會議廳外排隊。
  3. 報名表所有欄位必填,現場報名觀眾請自行準備填寫用筆,未填無效。
  4. 13:20開放報到,請攜帶號碼牌與報名表至現場報名櫃檯報到,並請於13:45之前完成報到,逾時則有可能無法進場,需要在展示廳觀看轉播(展示廳鄰近會議廳,轉播品質良好,但可能須席地而坐,QA階段可進入會議廳)。

♦ 注意事項

本系列講座完全免費。
講座內容具一定深度,聽眾以國高中以上學生及喜愛科學的社會大眾較為適合。
現場備有茶水,請自行攜帶環保杯盛裝。
場內嚴禁飲食,違規者將被請出場外不得異議。
由於座位有限,講座準時開始請儘早報到,會議廳場內額滿則須依工作人員指示至轉播區就座,若全數額滿,恕不再開放入場,請特別留意。
需要全勤證書的觀眾請攜帶證件,於第一講中場休息時至服務台申請,並請詳閱申請書再填寫,僅限第一場申請,之後恕不再開放申請。

♦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NTUCASE)

♦ 協辦單位:《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科學人》雜誌、科學月刊

♦ 聯絡資訊:
如對活動內容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或來信洽詢。
電話:(02)3366-1722  張小姐
Email:casexplores@gmail.com

線上觀眾也可參與提問,但須統一留言在探索講座的粉絲專頁,每一講都會開闢一個留言區,請觀眾統一回覆在該留言區,以便管理員彙整提問給主持人。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CASExplores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加入好友

(Visited 3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