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最棒的 25 項發明(上)

分享至

■2016 年過去了,人類在這一年裡,又發明了哪些新奇好用的有趣玩意呢?《時代》雜誌為你挑選出 25 項各式各樣的新奇發明,讓你大開眼界。

1●「漂浮」燈泡
Flyte ,定價 349 美元

西蒙・莫利斯 (Simon Morris) 從小就一直很想讓東西浮在半空中,甚至曾經把滑板改裝成飄浮板(不過人沒辦法站上去滑)。他的最新發明是 Flyte ,這顆燈泡倚賴電磁原理漂浮起來,並且藉由共振電感耦合 (resonant inductive coupling) 發光(也就是無線電力傳輸的意思啦)。這看起來像不是實用派的愛迪生,跟夢想派的特斯拉結合為一啊?消費者似乎還頗為買帳, Flyte 自年初上市之後賣得很好,研發團隊已經在著手開發其他的漂浮系列產品。


●折疊式單車安全帽2

Morpher ,定價 119 美元

工程師傑夫・沃夫 (Jeff Woolf) 跟許多單車騎士一樣,曾經摔車摔得很嚴重,要不是有戴安全帽,可能就一命嗚呼了。但是為什麼單車騎士就是不愛戴安全帽呢?當然是因為安全帽佔空間,很難塞進背包裡。於是他在 Indiegogo 集資平台上,募集到將近 30 萬美元的研發經費,做出了這款解決攜帶問題的 Morpher 。這頂安全帽用交織塑膠製成,跟傳統安全帽一樣堅固,卻能夠折疊到幾乎完全扁平,便於攜帶。出資贊助的人已經拿到貨了,沃夫正在洽談實體通路。

●乾淨俐落的太陽能屋頂
特斯拉跟太陽能城市合作研發

過去要購置居家用太陽能板的人,都得面臨屋頂上堆滿笨重金屬盒子的麻煩——想要拯救環境順便省點電費,還真是不容易呀!特斯拉 (Tesla) 跟太陽能城市 (SolarCity) 合作研發的「太陽能屋頂」 (Solar Roof) ,直接把屋頂做成太陽能板,一勞永逸解決這個問題。「太陽能屋頂」的生產線預定明年開工,雖然售價未定,不過從美國每年有 500 萬人要換裝屋頂的需求看來,後市可期。

3

 

●自己綁鞋帶的鞋子4
Nike Hyperadapt 1.0 ,定價 720 美元

每個《回到未來》 (Back to the Future) 的觀眾,都想要片中的三樣寶貝:迪羅倫時光機、漂浮滑板、以及自己會綁鞋帶的鞋子。耐吉設計的 Hyperadapt 1.0 ,只要在鞋舌上按個鈕,就會自動綁鞋帶或鬆鞋帶。這可不只是個花俏的噱頭,而是有其實用價值:簡化的綁鞋帶功能,不僅能夠賦予運動員競爭優勢,對於行動不變的人更是方便不少。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足球場
AP 泰國不動產公司推動計畫

位於曼谷中心地帶的空堤區,到處都擠滿了人跟建築物,就連建造公園的空間都沒剩下多少,更甭提劃出一塊可以踢足球的巨大長方形場地了。不動產公司「 AP 泰國」想出了一個變通辦法:用空拍技術找出沒有被使用的畸零地,然後鋪上混凝土、油漆跟止滑材質,就能打造出一個開放空間的運動場地。今年用這種方式整理出來的兩個場地,現在一下課就擠滿了小朋友。

5

 

●平民版虛擬實境頭盔6
PlayStation VR ,定價 400 美元

若想接觸最新的虛擬實境技術,通常沒個近十萬台幣是辦不到的:不只是要買一副虛擬實境頭盔( HTC Vive 定價 800 美元),還得要購置一台跑得動的頂級電腦。然而 Sony 的 PlayStation VR ,卻可以配合幾百萬人都已經擁有的 PS4 運作,這對於只是想偶而玩玩的一般消費者來說,入門門檻就降低不少。

 

●取代藥丸的大麻7
Hmbldt Vape Pens ,一支 100 美元

人們通常是用吞藥丸的方式,對付失眠跟偏頭痛等等症狀;不過位於加州的 Hmbldt 公司,卻想要用吸一口大麻菸取而代之。這款筆狀的噴煙器會放出一劑大麻油菸,讓人們感到舒緩、想睡或是止痛,卻不會造成上癮結果。雖然醫生們並不是完全贊同這種做法,不過美國已有愈來愈多州,讓藥用大麻合法化,未來這種產品可能會愈發流行。

 

●終極鬧鐘8
Hello Sense , 149 美元起

很難想像那個擾你一覺好眠的殘酷鬧鐘,竟然具有增進睡眠的能力。這台 Hello Sense 不但可量測臥室裡的溫度、濕度、亮度甚至空氣品質,還能監控你的睡眠循環,在你最不會感到睡眼惺忪時,把你硬是從床上挖起來。最早一批使用者說,改用這款鬧鐘之後,起床就跟上床一樣輕鬆自然。


●什麼方向都能滾動的輪胎9

Eagle 360 ,固特異研發

各家車廠都在研發自駕車的同時,固特異卻在重新發明輪子。這款在 3 月問世的球狀概念輪,讓車子除了前後以外,還可以往其他方向移動,如此一來車子不但可以平移進入狹窄的停車格,還能夠以特殊的角度與速度,行駛在滑溜的表面上。
這款 Eagle 360 有別於釘在車體上的傳統輪胎,採用磁浮原理,讓車體懸浮在輪胎上,因此可以不受傳統機械操縱所限。不過根據設計師所言,要看到這種輪胎開上馬路,起碼還需要五年的時間。


●智慧型牙刷10

Quip , 25 美元起

美國人的口腔衛生實在有夠糟,有二分之一的人每天刷不到兩次牙,四分之三的人沒有每隔三個月換一次牙刷。這款像是 Apple 產品,消費者甚至可以選擇拋光版的牙刷,每隔 30 秒就會發出振動,提醒你該改刷別的部位了。設計師現在往更進一步的人性挑戰:想辦法設計出讓你更想使用的「智慧型牙線」。


11●讓失智患者好好吃頓飯

Eatwell 輔助餐具, 60 美元起

台灣女孩姚彥慈的阿嬤罹患阿茲海默症之後,喝湯就很難不打翻湯汁。為了一解阿嬤用餐之苦,姚彥慈設計了 Eatwell 輔助餐具,好讓有神經功能障礙的人,也能夠輕輕鬆鬆用餐,「把一起用餐的快樂找回來」。我們透露兩條設計的小訣竅:餐盤用明亮的顏色,易於跟裝盛的食物區分;另外用寬廣的橡膠做杯底,就能防止杯子打翻。

 

●全方位收容所
Better Shelter , Ikea 基金會設計

Ikea 基金會設計的臨時性組合屋 Better Shelter ,就跟 Ikea 大受歡迎的家具一樣,能夠收納成平平的便於運送,並且在四小時內組合起來。聯合國難民署已經將 16,000 多件的 Better Shelter 送到世界各地,不過就跟 DIY 專家擅長把 Ikea 家具改造成豪華物件一樣,這批原本功能很陽春的 Better Shelter ,已經被難民裝上「空調」(把塑膠瓶對半切開,就能促進空氣對流)、門鎖跟太陽能板,升級成為醫院、接待大廳、兒童發展中心等等設施。

12

--
本文由科教中心特約寫手 高英哲編譯。
編譯來源:
The 25 Best Inventions of 2016

 

 

加入好友

(Visited 17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