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220年前的酵母釀啤酒

分享至

■一群科學家開發出了一種新風味的啤酒。特別的地方在於,他們用的啤酒酵母是取自於220年的沈船裡。

©Don LaVange@flickr

撰文|陳勁豪

1797年的時候,有艘名為 Sydney Cove 的英國貨船載滿著貨物從印度的加爾各答出發,前往澳洲的 Port Jackson,也就是現在的雪梨。其中,裝載的貨物裡包括了食物、日常用品,還有許多酒類,有啤酒、白蘭地、琴酒等等。這艘貨輪開到了澳洲的塔斯馬尼亞島附近的時候,遇到了暴風雨,最後擱淺在塔斯馬尼亞北邊的一座叫做 Preservation Island 的小島上。1797年二月,倖存的船員中,有17位駕著一艘小船往澳洲本土出發,登陸之後又走了約600公里,在同年五月終於到達了 Port Jackson。不過到達的人數只有三位。

這艘船的遺骸在1977年被發現,然後在大約20年之後,研究人員在船上找到了26瓶沒有開過的啤酒。這批啤酒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早的啤酒。其中一瓶現在被放在澳洲塔斯馬尼亞的 Queen Victoria Museum 公開展覽。

研究人員打開了其中一瓶啤酒,在瓶子中分離出了五種酵母並進行培養。當然,最後他們用這些兩百多歲的酵母來釀啤酒。為了盡可能的復原出這些啤酒的原始味道,他們參考了當時的釀酒方法。

220年前的啤酒究竟是什麼味道呢?
220年前的啤酒究竟是什麼味道呢?

這批啤酒被命名為 Preservation Ale,原因當然是為了紀念發現這艘船的 Preservation Island。主導這個研究計畫的化學家 David Thurrowgood 表示,這批啤酒喝起來有甜味,而且有類似蘋果酒 (apple cidar) 的味道,跟歷史文獻記載的一種當時相當著名的英國啤酒味道相當接近。

對研究人員來說,除了釀啤酒之外,更重要的是有機會可以看到這些古早的酵母菌。透過分析這批酵母菌的基因,發現這些酵母菌很類似被用來釀造修道院啤酒(Trappist Ale)的酵母菌。研究人員認為,這批啤酒可能是當時最好的英國啤酒,被送到雪梨去給那些軍官享用的。

而透過研究在船上找到的那些古董啤酒,科學家可以分析出18世紀的人們是用什麼原料來釀啤酒,進而分析出他們的可能飲食習慣。這個方法也可以用在其他在船上找到的酒類,例如葡萄酒、白蘭地等。

那我們有機會喝到這種用220年前的酵母所釀造的啤酒嗎?有可能。許多啤酒廠都表達了想要跟他們合作的意願,所以說不定很快就有機會喝到這種復古的啤酒。

 

相關報導:
1. Live Science 2016/11/10: Oldest Beer Brewed from Shipwreck's 220-Year-Old Yeast Microbes
2. Daily Mail 2016/11/10:  Cheers! World's oldest beer is created using yeast found in a bottle from a 220-year-old shipwreck

--
作者:陳勁豪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2011年於美國紐約州立石溪大學(SUNY at Stony Brook)取得博士學位,研究主題為相對論性重離子碰撞(Relativistic Heavy Ion Collision)。長期擔任中文科學新聞網站「科景」(Sciscape.org)總編輯。

 

加入好友

(Visited 1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