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出錯誤決定的關鍵原因

分享至

■常常下完決定感到懊惱嗎?三位科學家透過研究大量的西洋棋譜,發現了關鍵時刻作出錯誤決定的可能原因。

你常常因為做錯決定感到懊惱嗎?
你常常因為做錯決定感到懊惱嗎?

撰文|陳勁豪

我們無論在日常生活中或是專業領域中,都有許多即時的關鍵決定要作。比如說投資股票,可能當下需要決定立刻買進或賣出,或是商場談判需要立刻決定生意是否成交。而在日常生活中則有可能是發生廚房的鍋子燒了起來的這種突發狀況要如何立即處理。這種當機立斷的決定往往是一件事情後續發展的成功與否的關鍵。因此許多科學家都投注了很多心力希望能夠知道能夠做出正確關鍵決定的決定性因素是什麼。

但是在實際上,這種實驗相當難設計,因為許多會影響實驗結果的變因都很難量化。紐約市微軟研究院的Ashton Anderson,康乃爾大學的Jon Kleinberg還有哈佛大學的Sendhil Mullainathan找到了一個絕佳的研究素材:西洋棋。西洋棋可以被視為是一連串的即時決定,當出現決定上的失誤,也就是下錯一步棋,基本上代價就是輸了這盤棋。所以從勝敗關係中,可以相對容易的知道那一方犯了關鍵的錯誤。留下來的棋譜則可以讓研究人員一步一步的重建整個決策過程,包括對手的強弱,時間壓力的急迫性,還有當時局面的困難度。

他們利用西洋棋網站中所留下的龐大對局資料庫來研究影響人類決定的關鍵因素。整個資料庫約有兩億場業餘選手之間的對局,另外還有一個資料庫是約一百萬場是由西洋棋的特級大師的對局。透過這樣大量的資料庫,這三位研究人員可以限制部份變因,選取約略相當的時間與局面難度,看看選手的技巧與決策正確性的相關性,或是其他相關的研究。

他們研究的結果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結果。他們發現出錯的決定與思考問題的時間有關,想的越短越容易出錯,但是想的越久並不會無限制的減小出錯的機率,而是想超過十秒之後,出錯率就沒有顯著改變。他們的解釋是,一般人想到一定時間之後,基本上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當然,局面的困難度也與出錯機率成正比。而且一般而言,高手做出正確決定的機率比較高。

但是他們也發現了一個奇怪的情況:如果把高手跟業餘人士相比,高手的出錯率反而比業餘棋手高。他們承認這個發現與我們的直覺完全相反。所以他們需要另外花時間來確認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出現,因為一般來說,高手沒有理由特別容易發生錯誤。

那這個研究對我們的現實生活有什麼影響?他們舉了一個跟開車有關的例子。比如說,有經驗的駕駛在危險路況上出事的機率跟駕駛新手在相對安全的道路上出意外的機率哪個會高一些?而如果他們發現的高手出錯率會比業餘棋手高,那這是不是表示同樣在高速公路上開車,資深老手出車禍的意外會比新手駕駛高一些?會是因為技術高超而導致心理放鬆而會比戰戰兢兢的新手駕駛更容易出意外嗎?我們一般會認為新手駕駛跟不專心的駕駛是發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但是如果道路的危險程度其實比駕駛的技術更容易造成意外,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考慮讓容易肇事的路段是著讓它變得更安全,以有效降低肇事率?

當然這種研究可以造成的影響肯定是大於西洋棋與道路駕駛。但是毫無疑問,這個新的研究方法已經開啟了一個新的研究方向。

原始論文
Assessing Human Error Against a Benchmark of Perfection
arxiv.org/abs/1606.04956

相關報導
MIT Technology Review 2016/06/24: Review Data Mining Reveals the Crucial Factors That Determine When People Make Blunders
--
作者:陳勁豪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2011年於美國紐約州立石溪大學(SUNY at Stony Brook)取得博士學位,研究主題為相對論性重離子碰撞(Relativistic Heavy Ion Collision)。長期擔任中文科學新聞網站「科景」(Sciscape.org)總編輯。

 

加入好友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