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專欄】毛小孩們的飲食大忌(下)

分享至

■在上集裡介紹了蔥、葡萄、夏威夷果仁、啤酒花等等不能讓毛小孩接觸的裸食材。這集讓我們來看有哪些日常生活中超常見的人工加工食品,也可能會讓毛小孩的健康亮起紅燈的吧。

小編家的蝴蝶犬
小編家的蝴蝶犬

 乙醇

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酒精,是各式酒精飲料,部分殺菌劑、香水、藥品裡都有的成分。酒精造成貓狗中毒的毒理機制目前還不清楚,推測可能是因為酒精能夠透過血液輸送穿過保護大腦不受外來病源干擾的血腦屏障 (blood-brain barriers)進入腦部,進而抑制腦神經受器活動、阻礙細胞製造相關神經傳導物質,引發神經中毒現象。中毒的症狀包括中樞神經抑制、神經失調、昏睡、鎮靜、失溫及代謝酸中毒,大抵在誤食之後一個小時內就會出現反應。酒精中毒的動物可能會陷入昏迷,出現嚴重呼吸抑制 (respiratory depression) 的情況,嚴重者可能導致死亡。

貓狗酒精中毒,大多起因於誤飲酒精飲料,或是吃到腐爛發酵的水果。也曾有狗狗因為吃了含酵母菌的生披薩麵皮而酒精中毒的案例。因為酒精透過消化道進入血液的速度相當快,所以以催吐的方式很難完全排除所有誤食的酒精。近年的研究顯示,利用血液透析或服用育亨賓 (Yohimbine,一種草本藥物,用在人類身上有壯陽或興奮劑的功效) 能夠幫助狗狗排除體內的酒精分子,在妥善監控照顧下,大多數的狗狗都能恢復健康。

09262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由左至右:Julius Schorzman (CC-BY-SA-2.0)、Wikimol (CC-BY-SA-2.5)、Aka (CC-BY-SA-3.0)。

●咖啡、茶、巧克力

更精確來說,只要是含有咖啡因、可可鹼和茶鹼的食物、飲料甚至藥物,都不應該進到毛小孩的嘴裡。這類通稱甲基黃嘌呤 (Methylxanthines) 的化學物質,在狗狗體內代謝的速度異常緩慢,所以在狗狗身上出現的中毒現象特別嚴重。這類的化學物質破壞細胞內離子平衡、癱瘓細胞功能,會使狗狗出現骨骼肌收縮力增加、中樞神經興奮,尿量增加和心搏過速的病徵。一般來說,中毒症狀在狗狗誤食之後兩到四小時內就會出現,初期症狀包括持續不安、極度口渴、小便失禁、嘔吐、也可能有腹瀉的狀況。同時狗狗可能會過度興奮、發高燒、和心搏過速。報導指出,如果狗狗吃進自己體重0.002%重量的可可鹼和咖啡因,就會出現輕微中毒症狀,而如果劑量多到0.006%,就會出現痙攣的反應。情況嚴重的話,狗狗最後可能會因為心律不整或呼吸衰竭而死。飼主們千萬不能大意。如果發現狗狗誤食的相關產品,最好能在誤食發生後兩到四小時內就進行催吐或洗胃等等急救處置。 

09263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Jjanhone (CC-BY-SA-4.0)。

●木糖醇(Xylitol)

愛吃零嘴、甜飲料,但又怕吃進太多糖份會發胖的朋友們,可能會偏好選購使用人工甘味劑木醣醇取代糖質的食品來解嘴饞。不光是日常食品,木醣醇因為吃起來甜甜涼涼的、又有殺菌效果,所以也常使用在牙膏、口服藥品、口香糖等等日常用品裡。對人類無害的木醣醇,卻會對狗狗的身體造成嚴重危害。木醣醇會刺激狗狗的胰臟釋出胰島素,只要吃進自己體重0.003%等量的木醣醇,就會使狗狗體內的血糖濃度瞬間降低,出現嗜睡、失調、虛脫及痙攣等等症狀。

此外,狗狗若是吃到0.05%體重的木醣醇,就有可能因為代謝失常而導致肝細胞壞死。肝出問題的狗狗可能會有嗜睡、黃疸、嘔吐,以及各種凝血障礙的癥兆。 由於低血糖的症狀最快在誤食後半小時就出現,所以一發現狗狗誤食木醣醇,就應該立即送去動物醫院吊點滴補充葡萄糖。如果發現得早、後續照顧得當的話,肝病變似乎是可以避免,狗狗有機會可以完全恢復健康。 

09264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salt-skull-and-crossbones-food-gift-653072/

●鹽 (氯化鈉NaCl)

雖然毛小孩因為吃太多鹽巴而出現高血鈉症狀的案例不常見,但是氯化納中毒在嚴重的時候,還是有可能導致寵物死亡,飼主還是要謹慎應對。體內綠化納濃度過高會使血液出現液體過多的現象 (hypervolemia),身體無法負荷時會造成水腫,中樞神經系統可能因為脫水而導致組織萎縮、血腫、出血等等情況。此外,氯化鈉會刺激腸胃道粘膜,如果有潰瘍的話可能會因此出血。過去的案例報告裡顯示,對於一隻體重1公斤的小動物,只要吃到2微克的氯化鈉就可能引發中毒反應,4微克就可能致死。中毒症狀包括嗜睡、嘔吐、腹瀉、多尿、劇渴、失調、迷惘,嚴重者會痙攣甚至死亡。如果毛小孩在誤食高鹽食物後沒有出現明顯的病徵,少量但頻繁地餵水給寵物喝應該就沒有太大的問題。如果誤食已經過了好一段時間、而且寵物狀況很差的話,就要趕快送醫接受專業治療。

 

參考資料:

  1. Cortinovis, C., & Caloni, F. (2016). Household Food Items Toxic to Dogs and Cats. Frontiers in Veterinary Science, 3, 26.
  2. Handl, S., & Iben, C. (2010). Foodstuffs toxic to small animals–a review. European Journal of Companion Animal Practice, 20(1), 36-44.
  3. Kovalkovičová, N., Šutiaková, I., Pistl, J., & Šutiak, V. (2009). Some food toxic for pets. Interdisciplinary toxicology, 2(3), 169-176.

--
作者:陳瑩 臺大生態與演化生物學碩士、現於英國德倫大學生命科學與生物醫學研究所就讀博士班、以海洋哺乳動物族群遺傳學為論文研究主題。現為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35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