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生態】孔雀開屏之舞

分享至

Photo credit: NIHAL JABIN,CC BY-SA 3.0
Photo credit: NIHAL JABIN,CC BY-SA 3.0

撰文|黃貞祥

孔雀羽毛色彩斑斕多彩,雄孔雀在求偶過程中跳的開屏舞,連人類都會著迷。達爾文對雄孔雀炫麗的裝飾性羽毛感到困惑,因為那些羽毛似乎不利生存,於是他苦思後,提出了性擇理論來解釋。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動物學家Roslyn Dakin和美國哈弗福德學院的生物物理學家Suzanne Amandor Kane等人也對孔雀羽毛著迷,他們利用高速攝影機在美國加州洛杉磯的植物園,對14隻孔雀快速顫動羽毛吸引配偶的行為進行了深入研究。

他們發現,雄孔雀展開自己多彩飾羽,同時抖動後方較短的尾羽,像彈吉他撥弦那樣,產生快速顫動的方式來求偶,並發出嘎嘎響聲。這樣也讓孔雀羽毛上的眼點在開屏時會反射出鮮艷奪目的光澤。

孔雀搖晃尾羽去顫動華麗飾羽的頻率接近25.6Hz,和飾羽本身的共振頻率接近,如此能夠更較鬆省力。孔雀飾羽主要由輕飄、稀疏的羽小支構成。當孔雀開屏時,這些羽小支通過微型拉鉤緊緊連成一氣。由於羽小支的這種特殊結構,孔雀用正確的頻率顫動尾羽時,會產生眼點在擺動中靜止的錯覺。

他們還發現,飾羽更大更重的雄孔雀顫動得並非更慢,反而是更快。這些炫技的行為做得好的話,能成功幫助雄孔雀吸引雌孔雀。


原學術論文:Roslyn Dakin, Owen McCrossan, James F. Hare, Robert Montgomerie, Suzanne Amador Kane. Biomechanics of the Peacock’s Display: How Feather Structure and Resonance Influence Multimodal Signaling. PLOS ONE, 2016; 11 (4): e0152759 DOI: 10.1371/journal.pone.0152759

參考資料:
1. PLOS. "Peacock tail feathers shake at resonance and hold eyespots still during courtship displays: Dynamic feather vibrations enhance male peacocks display for female viewers."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27 April 2016.
2. JULIA GRIFFIN. Why are peacock tail feathers so enchanting? PBS NewsHour. 29 April 2016.
3. James Gorman. Peacocks Don't Just Show Their Feathers, They Rattle Them. New York Times. 27 April 2016.

--
作者:黃貞祥 現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684 times, 5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