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專欄】拉布拉多犬貪吃的原因

分享至

■狗奴們都知道,拉布拉多犬無時無刻都對食物感興趣。就因為貪吃,所以拉布拉多更容易用食物當獎勵來訓練。拉布拉多貪吃有生物學上的道理。科學家發現一個基因的變異和食物激勵的行為有關,而該基因變異在拉布拉多更常見到。

CC0 Public Domain
CC0 Public Domain

撰文|黃貞祥

因為拉布拉多比其他狗更貪吃,所以更容易變胖。英國劍橋大學的遺傳學家Eleanor Raffan等人,找了15隻肥胖和18隻苗條的拉布拉多。他們檢驗了3個和人類肥胖有關的基因,結果發現POMC基因的變異與拉布拉多的貪吃可能有關。

POMC基因能製造前腦啡黑細胞促素皮促素,這是很多激素的共同前驅物質。該拉布拉多犬的遺傳變異讓基因後頭被截短,因此無法產生神經肽β-MSH和β-內啡肽,它們會在餐後關閉饑餓感,前者和動物覺察脂肪的儲存有關,後者和腦的獎勵路徑有關。POMC的相似基因變異和人類的肥胖也有關。

接著他們找來310隻拉布拉多,發現並非所有肥胖的拉布拉多都有該基因變異,也不見得有了該基因變異就一定會變胖,不過有了該基因變異的拉布拉多更常跟飼主乞討食物。平均而言,帶有1份該基因變異的雜型合子,會讓狗多近2公斤體重,而帶有2份的同型合子,會讓狗多近4公斤體重。大概有23%的拉不拉多有該POMC的遺傳變異。

科學家在英國和美國找了另外411隻38個品系的狗,只有在和拉布拉多親緣較近的平毛尋回犬有找到該基因,牠們也是同樣貪吃。當他們調查81隻訓練有素的拉布拉多協助犬,76%的狗帶有該基因變異。這麼高的比例,有可能是因為貪吃的拉布拉多,更容易用食物當獎勵來訓練。

他們認為在拉布拉多找到和人類肥胖有關的基因,說不定能用狗來研究療法,因為過去常用來研究肥胖的小鼠和大鼠的POMC和人類的差異太多較不適用。

原學術論文:Raffan et al. A deletion in the canine POMC gene is associated with weight and appetite in obesity prone Labrador retriever dogs. Cell Metabolism, 2016 DOI: 10.1016/j.cmet.2016.04.012

參考資料:
1. Cell Press. "Why Labrador retrievers are more interested in food than other breeds."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3 May 2016.
2. Nicola Davis. Labradors may be genetically 'hard-wired' for greed. The Guardian. 3 May 2016.
3. Helen Briggs. Fat Labradors give clues to obesity epidemic. BBC News. 3 May 2016.

--
作者:黃貞祥 現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26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