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回顧】2015 年最棒的 25 項發明(下)

分享至

盒裝床墊14

Casper 床墊,定價 500 美元起

買新床墊就像買二手車一樣,琳琅滿目的選擇讓你頭大加三級。新創公司 Casper 的盒裝床墊,或許能幫你省下挑床墊的功夫。他們的邏輯很簡單:選個床墊樣式,加上舒適乘數(以決定使用多少泡綿),就能以清楚的定價在線上購得。床墊會裝在真空紙箱裡送來,還有 100 天全額退款試用期。

 

虛擬畫筆跟畫布15

Apple 鉛筆跟 iPad Pro ,定價分別為 99 美元跟 799 美元起

鉛筆發明迄今已 450 年左右,由於隨處可見,人們幾乎要忘記這是多麼了不起的發明:這種筆什麼角度都能寫,濃淡可以隨你按壓的力量而變,所做的記號還可以擦掉。

要把這些功能加以數位化,多年來一直是電腦工程師的一大挑戰。這就是為什麼 Apple 的最新產品,如此令人印象深刻。這隻「鉛筆」可讓使用者在螢幕上隨意書寫繪畫,搭配上比 80% 市售筆電還要快的 iPad Pro ,幾乎感覺不到有什麼延遲。人們已經在談論可以有什麼繪圖跟做動畫的新方法,試用過這套產品的皮克斯美術總監唐.尚克 (Don Shank) 就說,你的手隨便壓在 iPad Pro 哪裡都沒關係,反正它只會讀取 Apple 鉛筆的作畫軌跡,實在是太棒了。

 

單手就能綁鞋帶16

Nike Flyease 8 ,定價 130 美元

一位腦中風的高中生馬休.渥澤 (Matthew Walzer) ,在 2012 年寫信給 Nike ,說他希望有一天上大學時,能夠不用麻煩別人每天來幫他綁鞋帶。 Nike 嗅到了商機,為渥澤這些有需要的人(還有那些懶得綁鞋帶的傢伙),設計出這款單手就能綁鞋帶的籃球鞋。

Flyease 8 的首席設計師托比.哈特菲德 (Tobie Hatfield) 說,這雙鞋的設計靈感來自開門關門,穿鞋的人只要用力拉綁繩,綁繩就會繞著腳踝綁好。雖然你還是要控制拉綁繩的力道跟速度,免得不小心拉斷了,不過如今已經上大學的渥澤說,這雙鞋讓他感覺獨立自主多了。

 

教你怎麼下廚的鍋子17

智慧鍋,定價 199 美元

鍋子要熱到幾度?什麼時候開始攪拌?這樣煎到底好了沒?每當你在嘗試一道新料理時,一定經常有這些疑問。「智慧鍋」 (Pantelligent) 會幫你解答所有疑惑,只要在手機 app 裡選好食譜,鍋子就會透過藍芽跟專用的熱感應器,在手機上為你提供即時烹飪指示。這樣你下次想吃五分熟的牛排,就知道什麼時候該翻面了。

想出這個點子的杭伯托.伊凡斯 (Humberto Evans) 跟麥可.羅賓斯 (Mike Robbins) ,在麻省理工當室友時,伊凡斯已經是名大廚,羅賓斯卻連個炒蛋都不太行。不過靠這個鍋子,現在羅賓斯能夠端出雞排來請客了。

 

濾水書18

飲用水之書,泰莉.丹科維奇研發

據估計,全球有 6 億 6,300 萬人沒有乾淨的飲用水,部分原因在於濾水系統既複雜又昂貴。不過這本耗時數年研發出來的「飲用水之書」 (The Drinkable Book) ,書頁可當成濾網,在試驗過程中可殺死 99% 以上的有害細菌,書頁上還列有用量說明呢!

雖然這本書是否能過濾掉病毒之類的其他污染物,還需要進一步研究證實,不過研發出這本書的泰莉.丹科維奇 (Teri Dankovich) 卻很樂觀,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大量生產,嘉惠民眾。

 

海洋清潔大作戰19

海洋清潔計畫,波楊.史萊特研發

太平洋裡的塑膠垃圾,多到比整個德州還大,而且持續增長中。目前用網子打撈的標準作業方式,既花錢又費時。波楊.史萊特 (Boyan Slat) 提出的「海洋清潔計畫」,打算斥資 1,500 萬美元,設置一道長 100 公里的漂浮網,利用自然洋流收集垃圾。漂浮網的深度大約是水下 3 公尺,魚類可以輕易繞過去,不會被纏住。

這項計劃在 2016 年試行倘若成功,就會在 2020 年開始全面進行。執行團隊估計可在 10 年內,減少 42% 的海洋垃圾。

 

個人汙染偵測器tzoa 34 with shadow.JPG

Tzoa 環境追蹤器,預購價 139 美元

如果能夠知道你呼吸的空氣裡含有什麼成分,就能有效避免吸入污染物跟過敏原。由電機工程師凱文.哈特 (Kevin R. Hart) 研發的 Tzoa 環境追蹤器,會幫你測量附近區域內的氣溫、懸浮粒子、紫外線程度等等,並將資料傳至雲端,供研究機構進行空氣品質研究。該公司還打算推出穿戴式版本,好讓人們量測他們特定的行走路線環境。

 

21教小朋友寫程式的玩具球

駭客球,預購價 85 美元

美國對電腦科學家雖然需求孔急,然而大多數的美國人小時候卻幾乎完全不會碰到程式。這顆「駭客球」 (Hackaball) 玩具跟手機 app 連線,可讓使用者用程式設定它在什麼情況下會發光,由此發現程式在現實中會怎樣影響我們的生活。

研發出這顆駭客球的「多人製」公司 (Made by Many) 表示,駭客球的設計理念,是要讓孩子能夠在社交情境下接觸程式設計,而不是死板板的用螢幕介紹。這個概念顯然有獲得迴響,研發計劃在 Kickstarter 上獲得 2,800 多人贊助,共募得 24 萬美元。

全民虛擬實境

Google 紙板眼鏡,價格不一22

大多數針對虛擬實境的宣傳,都集中在 Oculus Rift 跟 HTC Vive 這種動輒要價數百美元的頭戴式裝置,不過 Google 紙板眼鏡可不一樣。這個看似粗製濫造的虛擬實境眼鏡,網路上多的是免費的自製教學,用你自己的智慧型手機螢幕當顯示器,把虛擬實境的餅整個做大。現在透過 Google 紙板眼鏡使用的 app ,有賓士車開發的駕車 app ,音樂家傑克.懷特 (Jack White) 讓聽眾透過 app 參加他的演唱會,甚至還有身歷其境的電玩遊戲。

 

誰都能上手的樂器23

Artiphon Instrument 1 ,預購價 399 美元

據估計有 70% 的成人老是想要玩樂器,但大約只有 5% 真的去玩,因為光是要選一個樂器來玩就很麻煩。 Artiphon 可以解決這個困擾,它不但能夠模擬數十種樂器的音色,還能模擬演奏樂器的方式,要把它當吉他還是鋼琴彈都沒問題。這個裝置在 Kickstarter 上募得 130 萬美元的研發資金。

 

最酷炫的綠能車

Tesla Model X ,定價約 13 萬美元24

在 2015 年 9 月亮相的 Tesla Model X ,證明了電動車不但新奇有趣,還能跟傳統車一較長短。這台全世界第一輛豪華電動休旅車,可容量七名乘客,充一次電就能跑個 400 公里。 Model X 開起來也是衝力十足,起步 3.2 秒就能達到時速 96 公里,電池組的重心也夠低,讓你有一種在開賽車的感覺,這在休旅車上都很罕見。 Tesla 執行長艾隆.穆斯克 (Elon Musk) 話說得很滿:「人們必須要了解到,任何種類的車都可以做成電動的。」

 

會跟你說話的玩具CogniToys_Blue_Front Right.JPG

CongiToys Dino ,預購價 120 美元

這隻玩具恐龍跟過去那些只會鸚鵡學語的「說話玩具」不同,牠採用 IBM 的華生 (Watson) 認知技術,可跟五至九歲的小朋友進行有意義的互動。這隻用 Wi-Fi 連線的玩偶,會從小朋友的反應中學習,如果小朋友答對問題,就會問他們更難的題目。研發出這款玩具恐龍的 CongiToys 表示,他們希望這能夠使教育成為一種又酷又有趣的體驗。

--
本文由科教中心特約寫手 高英哲編譯。
編譯來源:
The 25 Best Inventions of 2015

 

加入好友

(Visited 6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