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短新聞】狗狗也有親社會行為

分享至

■與好友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這道理連狗狗都知道哦!

(Photo : Mylène Quervel-Chaumette/Vetmeduni Vienna)
(Photo : Mylène Quervel-Chaumette/Vetmeduni Vienna)

撰文|黃貞祥

人類之所以異於其他禽獸,是人類能夠在沒有直接關係到個人利益的情況下,幫助、關懷他人。人類能夠進行大型協作,這是因為人類有親社會行為,人們在共同的社會生活中經常會表現出親社會行為,比如幫助、分享、合作、安慰、捐贈、同情、關心、謙讓、互助等等,親社會行為是人與人之間在交往過程中維護良好關係的關鍵基礎。

狗狗在和人類相處的上萬年時間時,似乎也演化出了親社會行為,只是科學家仍不清楚,狗狗是真的有親社會行為,抑或是只是單純聽從人的命令。奧地利維也納獸醫大學的動物行為學家Friederike Range等人,設計了一個實驗,用了16隻狗來測試他們如何做出有益熟悉狗或陌生狗的行為。

在實驗中,狗狗覺會拉桿子來決定另一隻狗是否會獲得食物。牠們用嘴巴把盤子拉到另一個籠子裡的另一隻狗面前,牠們可以選擇送過去的是有食物的或沒有食物的盤子。在實驗過程中,自己不會吃到食物,只有另一隻狗會吃到,這能夠測試狗狗有沒有親社會行為。他們發現,狗狗能夠瞭解其中的差異,牠們更常把有食物的盤子送給熟悉的狗,對陌生的狗就較少送食物過去。

他們排除了狗狗是因為害怕陌生的狗而不送食物過去,因為實驗完成後,他們會讓狗狗能夠把有食物的盤子送到自己面前,所有狗都會這麼做,這意味著狗狗也不是為了好玩,而是想要和認識的狗有互動才把有食物的盤子送過去。

原學術論文:
Mylene Quervel-Chaumette, Rachel Dale, Sarah Marshall-Pescini, Friederike Range. Familiarity affects other-regarding preferences in pet dogs. Scientific Reports, 2015; 5: 18102 DOI: 10.1038/srep18102

參考資料:
1. University of Veterinary Medicine -- Vienna. "Dogs give friends food: Familiarity promotes prosocial behavior." ScienceDaily. 16 December 2015.
2. Nina Golgowski. Study Shows Dogs Exhibit Human-Like Altruism, Especially For Their Friends. The Huffington Post. 17 December 2015.
3. Kathleen Lees. Animal Kingdom: Dogs Give Their Friends Food. Science World Report. Dec 16, 2015.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5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