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科技】從2D到3D:魔境如何夢遊?

分享至

。 愛麗絲該怎麼夢遊仙境?首先,演員必須很有想像力,在其實沒有布景的綠幕前煞有介事地演出。接著,劇組人員必須不厭其煩地捕捉並記錄各種物品,方能將其化為3D成像,說穿了3D電影是個高科技手工業,跟半個世紀前一群畫家手工幫數萬張動畫畫片上色的辛苦程度不相上下。

編譯 ∣ 高英哲

alice-tea-party-2shot-660

  去年《阿凡達》在全球打響3D電影名號,本月初又有一部規劃已久的大片《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進入院線。製片費高達兩億五千萬美元,號稱史上最昂貴電影的《魔境夢遊》,上映才不到十天,票房就已經快要能夠回收成本了。 3D技術的魅力不可小覷。

  然而要打造出路易斯‧卡洛爾 (Lewis Carroll)筆下的魔法奇幻世界,除了成噸的銀彈以外還需要什麼?好萊塢的視覺效果大師肯‧拉斯頓 (Ken Ralston)在《魔境夢遊》裡,就像三月兔一樣,卯起來把手邊能用的東西全丟了進去,融合成一種得以呈現在大銀幕上的藝術形式。「整部電影的關鍵,就是得要想辦法讓你相信這個瘋狂世界煞有其事。」曾經四次贏得奧斯卡的拉斯頓如是說。

  這個概念具體來說,就是要讓觀眾能夠相信,片中的愛麗絲確實是在跟動畫角色互動。但這並不是單純的演技問題,而是中間還有個時間差——他們挑一個時間拍愛麗絲的戲,改天再拍其他角色的戲,然後再加上他們所處的魔幻奇境,這一切都得要天衣無縫地湊合在一起。

redheartqueen1
第一步:在綠色的螢幕前對著塑膠青蛙演戲

  為了達成這樣的效果,拉斯頓的特效團隊首先要大量使用電腦繪圖技術,把跳跳球、高蹻、橡膠兔子、惡作劇蝴蝶結、紙板青蛙等五花八門的東西,全都予以描繪處理,然後拉斯頓跟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在綠幕攝影棚裡窩了將近兩年,把由真人演出的七個星期毛片,處理成 3D 的奇幻世界。

  拉斯頓以愛麗絲與瘋帽商在下午茶席碰面的那一幕戲為例,解釋他的團隊要怎麼處理他們與會講話的動物互動的過程。「我們用了真正的桌椅,不過像是笑臉貓啦、三月兔啦、睡鼠啦,牠們都不在戲裡該在的位置,而是叫聲優披著綠幕躲在那裡,好讓這些動物的聲音從該出來的地方出來。彩排的時候,我們會放一隻橡膠製的三月兔,在牠應該坐在那裡的椅子上,其他像笑臉貓等等動物也比照辦理,這樣演員就知道他們的眼光該放在哪裡。然後我們把這些道具抽走,開始拍攝。」

redheartqueen
第二步:紅心皇后的頭被電腦放大,綠色螢幕在電腦中也被消去;第三步,加上背景,畫上青蛙

?

redheartqueen5
成品:頭異常巨大的紅心皇后在城堡內跟站立的青蛙講話

  拉斯頓說真正拍攝的時候,那畫面看起來會很好笑。比方說克斯賓‧葛洛佛(Crispin Glover)飾演的紅心騎士,騎著駿馬進場,擾亂一池春水的那場戲,在銀幕上看起來很帥氣,但是你在拍片現場真正看到的,是葛洛佛穿著綠衣,坐在綠色的酒桶上,下頭則由工作人員扛著進場,因為最後他們只會用到他的頭來製作影像。當然,酒桶之後會被改成帥氣的馬匹。

  為了確實捕捉到演員的動作,演員身上一開始裝有動作感應器,不過電影拍到一半,他們就完全放棄感應器這套作法了,因為拉斯頓覺得這樣拍戲很無聊。而且說實話,以這部電影裡角色造型的瘋狂程度,擬真的動作感應器也不是很能派上用場。

  就拿紅皇后那個令人印象深刻,甚至有點嚇人的「一個頭兩個大」來說吧,拉斯頓基本上是用另一架攝影機,拍攝演員海蓮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的頭部影像,再剪下貼上弄成一個比較大的版本。要把她的頭弄成超大,需要的是保有同樣解析度的更多像素資料,所以拉斯頓用了一台 4K Dalsa 攝影機,在每個場景另外拍攝卡特的頭,這樣才有足夠的影像資料,可以玩數位版的剪刀糨糊遊戲。最後再加點削瘦脖子、把腰身弄成沙漏狀的複合數位後製,造型搶眼(或者說有點驚怖)的紅皇后就完工了。

  這種數位編修的工作,對拉斯頓來說已是信手拈來。他早年就曾經跟喬治‧魯卡斯 (George Lucas) 在科幻名片《星際大戰》裡合作過,後來又率先拍製了動畫捕捉技術的開朝元老片《北極特快車》,以及史詩動作片《貝武夫:北海的詛咒》。

  不過即使現代的數位影像科技可以做到如此驚人的效果,真人演出的部分還是有其無可替代之處。拉斯頓就說,他們當然可以把卡特的頭直接換成電腦繪圖,即使這可能比事後在那邊剪剪貼貼還要來得省事,但那並不是重點。真的要傳神,還是得要有真槍實彈的演出,那是數位繪製技術很難取代的。

?

附錄:3D電影的歷史—顯然並不是只要3D就會好看,其中不少票房跟影評都極差的電影

責任編輯:MissZoe

(Visited 5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3 thoughts on “【娛樂科技】從2D到3D:魔境如何夢遊?

  • 2010 年 03 月 17 日 at 22:32:12
    Permalink

    我認為Depp在此片中的表現超過他以前的片子,那對眼睛的表情真的是超過話語。

    Reply
  • 2010 年 03 月 18 日 at 15:03:57
    Permalink

    老師未免也太跟得上時尚了。我都還沒去看...

    Reply
  • 2010 年 03 月 18 日 at 15:29:26
    Permalink

    我是師母極力邀約而去的,上次看了Avatar就認為以電影技術而言,Avatar是當然的milestone,3D必然是往後電影的趨勢,果然這部戲也大賺。
    師母要我找出戲院中年紀比我大的,賞金NT$100,結果我沒賺到。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