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紙專欄】Origami - Between The Folds 《在折疊之間》影片介紹

分享至

■CASE讀報和「一張紙變變變」研究計畫合作,推出為期一年的摺紙專欄。透過摺紙藝術介紹生物多樣性,或者導入一些數學概念,讓科學變得生動有趣!-----歡迎加入【一張紙變變變】粉絲團!

between_the_folds-01

撰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研究生、國立臺灣大學動物博物館兼任助理 郭偉望

摺紙到底是藝術還是科學?當紀錄片導演Venessa Gould聽說有些數學家會為了「數學」而摺紙,同時成品非常具有美感的時候,便引發了她對摺紙將科學與美學連結在一起這個主題的興趣,進而在2008年完成了「在折疊之間」(Origami - Between The Folds)這部紀錄片,並於隔年在美國公共電視網:獨立視角(Independent Lens)上播出。本片更獲得2010年美國廣播電視文化成就獎(Peabody Awards)。

也許你跟導演一樣,好奇摺紙與數學的關係,或者你認為摺紙只是製作餐桌上放骨頭的垃圾紙盒的技術,看了這部影片,你會發現摺紙與你的想像有著極大的不同。影片訪談了十多位投身於創作或研究摺紙的藝術家、科學家及教育人員等,每個人對摺紙有著同樣的熱情,但卻有不同的動機、經驗及價值觀。如同導演說的,許多觀眾表示很喜歡這部影片,並不是因為這讓他們熟悉摺紙,而是驚訝原來可以從那麼多不同的觀點來理解摺紙。

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摺紙藝術家的創作過程,以及如何表現光影及形態的變化,以及近幾十年來摺紙技術的精進,和社群分享對創作的影響。在這樣的發展過程中,也讓我們思索摺紙的藝術形式是以高超的技巧取勝或是強調情感而儘量的刪減與留白。多年前我曾經在一個摺紙展覽的留言條中看到一則留言,大意是覺得展出的摺紙作品太過簡單,不像她在電視上看到摺紙比賽的作品那麼複雜而令人驚艷。這樣的留言顯示,人們比較喜歡具體而不是抽象的東西,並覺得複雜高超的技巧才是好的作品。但這其實也突顯了我們的美感經驗缺少了一些想像力,因而限制了欣賞不同藝術作品的機會。

但潛心摺紙的不是只有藝術家,許多數學家或科學家都在進行摺紙的創作與研究,他們的研究包括利用摺紙來理解自然界的現象,例如生物領域中的DNA及蛋白質,許多摺紙研究最後可以應用到生活或科技當中,例如疾病的治療或是太空天文等領域。也有些人藉著摺紙來研究數學或物理原理,影片中就提到摺紙可以將幾何學、數論、代數等抽象的概念具象化出來。類似這樣的抽象概念具體形象化的物質交會過程,深深的影響了我們對世界的理解。也因此,有許多研究者或老師,試著透過摺紙來協助學生們理解幾何學等學科。事實上,摺紙協助教學,不僅可以幫助理解抽象概念,更能引發興趣。如同許多教學現場的老師或博物館的教育人員都會發現:讓學生或觀眾意識到問題的重要性,可能比得到知識獲知識的累積更重要。

然而不論是科學還是藝術,都與我們的生活有關,也許可以讓我們進一步瞭解自己的生活及環境,或是將我們的感覺表現出來。而摺紙,可以簡單也可以複雜,幫助我們理解這個世界,也讓我們表達自己的情感,如此連結了科學與藝術,如同那是一個整體,一種更趨完整的看待世界的方式。

 

備註:

  1. 臺大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有影片可供借閱(索書號:(VV) TT870 B48 2009 )
  2. 導演訪談資料:http://www.pbs.org/independentlens/blog/filmmaker-qa-vanessa-goulds-path-from-origami-to-obituaries/

-----歡迎加入【一張紙變變變】粉絲團!

 

加入好友

(Visited 7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