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專題】有羽毛翅膀的孫氏振元龍

分享至

■古生物學家在中國東北遼寧省發現了體型大、翅膀短且長有複雜羽毛的馳龍類恐龍化石,命名為「孫氏振元龍」(Zhenyuanlong suni)。其體長估計約1.65公尺,重約20公斤。

藝術家筆下的孫氏振元龍(Zhenyuanlong suni)(Image credit: Chuang Zhao)
藝術家筆下的孫氏振元龍(Zhenyuanlong suni)(Image credit: Chuang Zhao)

撰文|黃貞祥

中國遼寧省西部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恐龍化石聖地之一,已知最早長有羽毛的恐龍化石就是在那發現的,讓我們瞭解恐龍如何演化成鳥飛上天。孫氏振元龍由英國愛丁堡大學地球科學學院的Steve Brusatte和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呂君昌命名,以紀念一位當地博物館工作人員孫振元。

他們研究的是一具幾乎完整的骨架,其保存情況出奇良好,孫氏振元龍身上的羽毛具有由一根中軸上分出的精細分叉構成的複雜結構;孫氏振元龍也是迄今發現此類恐龍化石中體型最大的一種,並且也是此類首隻前肢和尾巴上都有濃密的羽毛覆蓋的恐龍。這個新發現發表在學術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孫氏振元龍(Zhenyuanlong suni)的化石骨架(Lü J & Brusatte SL. Sci Rep. 2015 Jul 16;5:11775. doi: 10.1038/srep11775.)
孫氏振元龍(Zhenyuanlong suni)的化石骨架(Lü J & Brusatte SL. Sci Rep. 2015 Jul 16;5:11775. doi: 10.1038/srep11775.)

儘管科學家們之前就已經發現過體型更大的帶羽毛恐龍,但其中從未發現過帶有類似鳥類羽毛那樣精緻羽毛的翅膀結構。有很多種恐龍身上長的羽毛看上去其實更像是絨毛,而非像現代鳥類翅膀那樣的正羽。

這個新發現顯示,體型更大、羽毛結構更為複雜的有翅類恐龍要比我們原先認為的更加多樣。這具1.25億年白堊紀早期前留下的恐龍化石還意味著很多其他近親恐龍,包括迅猛龍,都可能是毛茸茸的像鷹或鷲似的猛禽。

不過他們認為,儘管孫氏振元龍擁有類似鳥類那樣的翅膀,但很可能無法飛行,至少不能像現代鳥類那樣借助強健的肌肉振翅飛上天。他們還無法確定這種短短的翅膀對於孫氏振元龍來说究竟有何種功能,孫氏振元龍可能演化自能夠飛翔的恐龍,如同現今的鴕鳥或企鵝。那些精緻的羽毛可能是為了炫耀把妹,就像今天的孔雀羽毛那樣,或者是保暖孵蛋等等。

原學術論文:
Junchang Lü & Stephen L. Brusatte. A large, short-armed, winged dromaeosaurid (Dinosauria: Theropoda) from the Early Cretaceous of China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feather evolution. Sci Rep. 2015 Jul 16;5:11775. doi: 10.1038/srep11775.

參考資料:
1. Michael Balter. 'Big Bird' dino: Researchers discover largest ever winged dinosaur. Science /AAAS - ‎2015/7/16
2. Ian Sample. Zhenyuanlong suni: biggest ever winged dinosaur is found in China. The Guardian - ‎2015/7/16
3. WILL DUNHAM. New dinosaur called 'fluffy feathered poodle from hell'. Reuters - ‎2015/7/16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11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