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生態】巾幗不讓鬚眉的女獵人?

分享至

■巾幗不讓鬚眉,首先抄起傢伙打獵的,說不定是女人而非男人,至少在黑猩猩長達十幾年的研究,發現的是如此。

J. D. Pruetz , et al. 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DOI: 10.1098/rsos.140507
J. D. Pruetz , et al. 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DOI: 10.1098/rsos.140507

撰文|黃貞祥

黑猩猩是我們人類現生最近緣的靈長類,我們和牠們的祖先大約七百萬年前分家。早在2007年,美國愛俄華州立大學的Jill Pruetz等人就發現非洲塞內加爾的黑猩猩,會用尖銳的木棒伸進樹洞中把一種小型、夜行性的嬰猴捅來大快朵頤。他們直到2014年總共觀察到308次類似的狩獵行為,其中有61%是雌性黑猩猩做的,儘管雌性黑猩猩個體僅佔狩獵團體的39%。

那群黑猩猩迄今仍是少數已知會利用工具來殺傷獵物的黑猩猩。非洲其他地方的雌性黑猩猩,只會利用工具釣白蟻或挖塊莖來果腹。塞內加爾該處的棲地是樹林混合熱帶草原,獵物較為稀少,讓黑猩猩有更大的誘因利用工具打獵。牠們也較合群,雄性不會搶食雌性努力獵到的獵物,其他地方的黑猩猩則主要是由雄性黑猩猩主導肉類的分配。

因為擅長使用工具,雌性的狩獵成績不遜於較高大強壯的雄性,這就是技術進步的優勢。如果對黑猩猩而言,最擅長用武器狩獵的是雌性,那麼我們的老祖先最早先抄傢伙的是女人,也不是不可能的。搞不好男人過去是先從女人身上學會如何使用武器的,後來大部分的獵人才改由較強壯的男人擔任。

原學術論文:
J. D. Pruetz , P. Bertolani , K. Boyer Ontl , S. Lindshield , M. Shelley , E. G. Wessling. New evidence on the tool-assisted hunting exhibited by chimpanzees (Pan troglodytes verus) in a savannah habitat at Fongoli, Sénégal. 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DOI: 10.1098/rsos.140507 Published 15 April 2015

參考資料:
1. Bob Holmes. Primate females may have pioneered hunting with weapons. New Sientist.com. 5 April 2015
2. JAMES GORMAN. Chimps That Hunt Offer a New View on Evolution. The New York Times . APRIL 14, 2015.
3. Iowa State anthropologist finds female chimps more likely to use tools when hunting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2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