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3/3(二)科學史沙龍

分享至

indexmainpic_a7這是首次在臺大舉辦的以科學史為主題的沙龍系列演講,內容涵蓋物理、數學、天文、生物等學科,藉由富饒趣味的科學故事,介紹各種科學知識誕生的歷史脈絡,為聽眾帶來有深度的知識饗宴。

【主題一】法布爾vs.達爾文/王道還(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法布爾的《昆蟲記》是名著。但是世界上對《昆蟲記》最著迷的,是日本人。在日本,《昆蟲記》至少有四個全譯本。最新的全譯本在2012年出齊。在華文世界,由於魯迅的宣傳,《昆蟲記》也享譽不衰。大陸至少出了兩個全譯本,台灣出版了其中之一;台灣翻譯出版的日本童書版,也引入了大陸。問題是:沒有多少人注意到法布爾對於達爾文演化論(天擇理論)的批評。

【主題二】虛幻乎? 真實乎? ---談虛數的幻與真/蔡宜洵(國立臺灣大學數學系教授)
曾對虛數困惑過嗎? 虛數有真實性嗎? 中學的幾堂關於虛數的課,你相信了?人類花了三百年才不得不接受的”數”, 它的本體解碼了嗎? 在科幻世界裡,人們可藉額外維度以恣意穿梭於宇宙時空;而在數學世界裡,有古典名言 “連結實數世界裡兩個真理的最短路徑,是通過虛數”,並非科幻之談。我們將走一趟虛數的奇幻之旅,與史上最頂尖的數學家歐拉, 高斯, 柯西, 黎曼同遊,聽他們談對於虛數的愛與恨,品味一下 “虛數, 虛數, 多少的學問假汝之名而行”! (註: 演講少許段落有用微積分)

時間:3/3 14:2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1)全國高中職教師以及中小學教師
(2)大學生、研究生、大學教師和一般成年社會大眾

議程:
14:00-14:20 報到入場暨現場報名
14:20-15:20 第一講
15:20-15:40 茶會暨交流時間
15:40-16:40 第二講
16:40-17:00 交流暨活動結束

報名方式:
(1)全國高中職教師請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課程代碼請洽各級學校公文)
(2)大學生、研究生和一般成年社會大眾請上CASE官網報名系統(https://case.ntu.edu.tw/register/

 

加入好友

(Visited 1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