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回顧】2014年最棒的25項發明(上)

分享至

■2014 年有哪些發明,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更方便、甚至更有趣呢?《時代》雜誌為你挑選出 25 項各式各樣的新奇發明,讓你大開眼界。

編譯|高英哲

011.漂浮滑板
漂浮滑板這種如同魔毯一樣,可以凌空漂浮的滑板,在 1989 年上映的電影《回到未來2》 (Back to the Future Part II) ,首度出現在世人眼前。自此之後,漂浮滑板就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科幻逸品。如今位於美國加州的科技公司 Hendo ,真的打造出實品出來。當然啦,這裡頭還是有些玄機,比方說這塊漂浮滑板只能夠離地 1 英吋左右而已,而且只能夠在銅、鋁這類有導電性的材質上才浮得起來。目前該公司只生產了 10 塊滑板開放預售,而且電池只夠使用 15 分鐘,大概剛剛好夠你像電影中的主角一樣,一溜煙地穿過追打你的惡少。

不過為漂浮滑板提供漂浮動力的科技,可說是革命性的創新。 Hendo 的創辦人韓德森姊弟 (Jill and Greg Henderson) 打算利用他們在募資網站 Kickstarter 募集到的 45 萬多美元,研發出一套「磁浮」科技,可用來在地震發生時穩定建築物,保護寶貴的藝術作品等等。「漂浮滑板是我們將這項科技帶進現實世界的第一步。」葛瑞格.韓德森說。

 

Mangalyaan, India's Mars Orbiter Mission, is prepared for its Nov. 5, 2013 launch into space.2.超智慧型太空船
火星探險這檔事,不是一次就能上手的。美國人辦不到,俄國人辦不到,歐洲人也辦不到。但是印度人卻辦到了,他們建造的曼加里安號太空船( Mangalyaan ,在印度語中的意思是「火星太空船」),在去年 9 月 24 日進入火星軌道,使印度在亞洲國家中率先達成這項科技偉業。

印度建造這艘太空船僅僅用了 7,400 萬美元,比電影《地心引力》 (Gravity) 的拍攝預算還低;由於造價低廉,曼加里安號只裝載了五項儀器,可進行測量火星甲烷與地表成分之類的簡單工作。不過重要的是這使得印度得以在太空探險領域伸展手腳,為印度的太空計劃以及整體科學發展,產生領頭羊的效應。

 

033.核融合反應爐
透過氫原子核融合,產生無止盡又很乾淨的能量的核融合反應,始終是能源技術追求的聖杯。到目前為止這項技術一直都在虛無縹緲間,不過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Lockheed Martin) 在去年 10 月宣佈,他們在技術上有所突破,可望在十年內製造出小到可以安裝在貨車上的小型核融合反應爐。

這項設計利用所謂的「磁性鏡射侷限」技術,控制核融合反應;不過由於該公司並未公佈進一步的細節,有些科學家對此保持懷疑態度。倘若洛克希德公司果真能夠做出管用的核融合反應爐,整個能源世界的面貌將會全然改觀。

044.無線電力
我們已經有無線網際網路跟無線電話了,為什麼日常家電還是得要被電源線綁在牆上呢?現在已經有某些電話之類的小型裝置,可以用充電座進行無線充電了,不過位於美國麻州的 WiTricity 電力公司,想要搞的是大手筆的創新。他們用內建線圈製造出磁場,為距離 2.4 公尺的東西充電,目前已經透過充電座或充電墊,在豐田電動車、英特爾個人電腦等產品上試用成功。

該公司執行長亞力克斯.葛魯參 (Alex Gruzen) 表示,他們將在 10 年內,在房間裡裝上這種線圈,這麼一來諸如檯燈、電視、音響等所有家電用品,都可以從一個中央充電基座獲得所需的電力。

 

055. 3D 列印萬事萬物
一台什麼都做得出來的機器,聽起來像是科幻小說的幻想,不過多虧了 3D 印表機的出現,這個幻想正迅速成為現實。

3D 印表機可以根據數位藍圖,將東西製作出來,用的材料通常是多層疊加塑膠。消費者跟公司行號對此都有需求,光是去年一年,就有中學生用 3D 列印出來的模型車充當物理課教具,科學家用 3D 列印製造人體器官所需的組織,奇異公司也用 3D 列印改良噴射引擎的效率。「這真的可說是影響到我們生活中萬事萬物的科技之一。」 3D 系統公司 (3D Systems) 執行長亞維.萊謝塔 (Avi Reichental) 說。該公司研發的 3D 印表機,可做出糖果跟樂器等等東西。

066.重新定義「智慧型」的手錶
大部分的智慧型手錶,結果證實一點都不智慧:它們試著把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體驗縮小到手錶上,結果卻讓人覺得笨拙得不得了。 Apple Watch 卻不一樣,它使用新奇的介面,結合了觸控螢幕跟實體按鈕,全然重新打造出腕上電腦應有的樣貌。

Apple Watch 除了報時以外,還能傳送訊息、指引方向、追蹤體適能、進行無線付款。這款手錶也是一款時尚精品,高端的 Edition 型號還用 18K 金打造。「 Apple 將其心意跟精魂都灌注在設計上。」位於舊金山的設計工作室 Ammunition 創辦人,曾任 Apple 工業設計主任的羅伯特.布朗納 (Robert Brunner) 說。「 Apple 的設計大膽無畏,他們勇敢往未知的領域探險邁進。」

 

077.隱私優先的智慧型手機
根據皮尤 (Pew) 市場調查指出,有將近半數的美國人,對於在電話中透露私人資訊感到不安全。用電話的人要怎樣才能隱藏他們的個人資料呢?這就是 Blackphone 的價值所在,這隻智慧型手機的設計理念,以保護隱私為最高原則。

這隻由同名公司研發,在史諾登洩密事件後加速進行的 Blackphone ,跑的是客製化的 Android 作業系統,把像是同步行事曆之類,所有可能使資料容易外洩的功能全部去除。這隻手機還配有可將來電、訊息跟網頁瀏覽歷史加密的軟體,加密程度遠遠超出一般智慧型手機的程度;這使得執法官員對這隻手機很感冒,他們認為加密技術會使得警察更難以抓到罪犯。

不過就算用的是 Blackphone ,使用者還是要對他們鍵入或上傳的內容多加小心。就如同 Blackphone 的執行長托比.威爾瓊斯 (Toby Weir-Jones) 所說的:「以為有了什麼魔術隱形斗篷就為所欲為,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IMG_0110.JPG8.酷到不行保溫箱
保溫箱問世 60 多年,讓開趴用的飲料保持透心涼,這工作一直做得很稱職,不過這對曾經賣過醫療用品的萊恩.葛瑞波 (Ryan Grepper) 來說還不夠。「我們想要讓保溫箱成為人們聚在一起的地方,它要一應俱全什麼都有,有它就能變出一個人們想要在一起鬼混的地方。」

結果他做出了全世界最智慧型的全功能開趴機。這個保溫箱當然還是能夠存放食物跟飲料,不過它還配有調酒機(來杯伏特加特調吧!)、 LED 顯示燈(這樣你才知道你拿的是啤酒還是濃縮蕃茄果汁)、 USB 充電器(這樣就不會有人手機沒電了)、藍芽音箱(放歌用)、以及設計用來跋山涉水的大輪子(從停車場拉到海灘都沒問題唷)。「我就是想做一台酷到不行的保溫箱。」葛瑞波說。所以它就叫做「酷到不行保溫箱」 (Coolest Cooler) 啦!

葛瑞波的原型機去年一出現在 Kickstarter 網站上,就有大約 63,000 名支持者一共贊助了 1,330 萬美元,讓他真的能夠把實品做出來。如今這款保溫箱已成為該網站史上募資最成功的創舉,比 Pebble 智慧型手錶跟 Oculus Rift 虛擬實境眼鏡還要吸金。

 

099.彎腰駝背禁斷晶片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要用會讓自己腰痠背痛的姿勢呢?答案你也猜得到:「我們就是忘了不要彎腰駝背嘛!」在 Lumo 身體科技公司工作的莫妮莎.波卡希 (Monisha Perkash) 說。這間公司如今做出了終極提醒晶片 Lumo Lift ,使用者把這塊拇指大小的晶片貼在衣服上啟動後,它就會分析你的頸子跟脊椎的位置,在姿勢不理想時產生振動。

雖然這套系統還不完善(比方說它會在你不得不身子前傾接電話時大驚小怪),不過還是超越了公司內部的銷售評估目標。使用者有半數是女性,考量到通常是男性比較願意買些新奇裝置來試試,這點還頗令人訝異的。

 

P90129197_highRes.JPG10.讓電動車不再被嫌棄
電動車給人的印象,就是速度慢、一點也不吸引人、開起來感覺很蠢、又貴得嚇死人。因此當標榜自己是「極致駕駛機器」製造商的 BMW ,宣佈他們要開始販售電動車時,要達到的標準可是很高的。他們推出的 i3 車款辦到了,這款電動車充一次 3 小時的電,可以跑 113 到 177 公里。它還配有單一踏板加減速的新奇設計,駕駛踩下去加速,慢慢放開就會拉煞車停下來,這個設計使得開車更具有節能效率。

開電動車有所謂的「距離焦慮」,也就是擔心開到半途沒電,這一直是人們不願意買電動車的主因。關於這點 BMW 有很多消除消費者疑慮的創舉,其中包括一組可選擇加裝的備用汽油引擎,只要用一點點油就能給汽車電池充電;消費者若是需要跑長途, BMW 還有一個配套計劃,可借給消費者燒汽油的汽車。

 

IMG_0420lo.JPG11.取代筆電的平板電腦
微軟最新的「混血電腦」,將筆記型電腦的效能配在外型俐落的 12 吋平板電腦上,還可以跑 Word 、 Excel 跟 PowerPoint 等等桌上型電腦應用程式。再加上輕巧可分離的鍵盤兼保護蓋,以及把平板電腦在書桌上立起來使用的內建支架,這台 Surface Pro 3 因此比其他的平板電腦,更適合醫師跟商務人士等等專業人士使用。無怪乎諸如可口可樂以及西雅圖兒童醫院等機構,都相繼大量採用這台電腦。

 

1212.收訊報你知的時尚戒指
跟許多職場女性一樣,克莉絲汀娜.摩坎多 (Christina Mercando) 把她的智慧型手機放在包包裡,所以她得三不五時就把手機從包包裡挖出來,看看有沒有什麼重要訊息。男人就沒這困擾,他們把手機塞在褲子口袋裡,一有震動就會知道。如果她能夠從什麼已經穿戴在身上的東西,得到同樣的資訊的話,不就太美了嗎?

這就是 Ringly 背後的設計思維,他們推出好幾款的戒指,當穿戴者收到老闆發來的電子郵件、 Uber 司機傳來的簡訊、或是其他你不想漏失掉的訊息時,戒指就會發光。為了實現這個點子,曾任 eBay 產品與設計經理的摩坎多,募集了 100 多萬美元。 Ringly 戒指在去年六月首度問世,第一批 1,000 枚戒指在 24 小時內就銷售一空。

 

--編譯來源:The 25 Best Inventions of 2014

 

加入好友

(Visited 13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2 thoughts on “【年度回顧】2014年最棒的25項發明(上)

  • 2015 年 02 月 02 日 at 13:54:12
    Permalink

    個人打算張貼這篇文章在自己店裡
    在此告知同意

    Reply
    • 2015 年 02 月 02 日 at 13:56:11
      Permalink

      您好:
      歡迎轉貼~請註明出處,謝謝您!

      CASE 敬上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