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為何吃黑巧克力有益健康?感謝你體內的微生物吧

分享至

■可可對我們的心臟大有益處,因為經過腸道益生菌發酵後,就能產生抗發炎的化合物,強化血管功能。171695337

作者|Katherine Harmon Courage
編譯|汪芃

什麼食物能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還能幫忙節省醫療費用呢?答案就是黑巧克力。

哥倆好:巧克力和益菌

黑巧克力對我們的健康有雙重益處,而在背後推一把的功臣是腸道內的微生物。一項在美國化學學會3月的年會發表的新研究指出,我們腸道內的益生菌能讓可可粉中的抗氧化劑和纖維發酵,產生消炎的化合物,而這就是黑巧克力有助對抗心血管和其他健康問題的原因。此外,其他新研究也解釋了可可粉為何對身體各方面都有助益,諸如強化血管功能、增強胰島素敏感性等,甚至在年輕和健康的人身上也有效。

根據一份2012年的評論研究(原文),每天攝取黑巧克力或可可粉平均可降低2到3毫米汞柱的血壓值;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食品科學教授約翰.芬利(John Finley)帶領學生進一步探索這種常見美食對身體的其他好處,以及背後原理。

倒胃口的實驗過程

芬利團隊為了追蹤可可粉的消化道之旅,在實驗室裡建立了模擬腸道的模型,而套用芬利的說法,「這是個滿噁心的過程。」

團隊以酵素沖刷可可粉,模擬上消化道的環境,取得剩餘無法消化的物質後,再餵給下腸道的微生物。但微生物要怎麼取得呢?

芬利徵求9位學生貢獻他們的便便,這些糞便中的微生物取出混合,就成為腸道菌群樣本,對可可粉殘渣中的兒茶素和表兒茶素等黃酮醇類化合物進行發酵,然後就產生了較小分子、可讓血液吸收的消炎劑。

葡萄牙健康科技高等學院的心肺學系教授特爾莫.佩雷拉(Telmo Pereira)表示,這個實驗似乎從生物學和化學角度來看都具有說服力,接下來需要的就是進一步測試並研究人體內的作用是否相同。

預防疾病的零食

佩雷拉團隊找來一群健康的年輕人(平均年齡約20歲)參加實驗,請部分受試者每天食用8公克的70%黑巧克力,持續一個月,結果發現這些人的動脈血流量大約比對照組高了14到23個百分點。這份發表在《心血管系統》期刊上的研究(原文)可望造福廣大人群──愛丁堡瑪格麗特女王大學一名營養與生物科學專業的學者葛芮絲.法哈特(Grace Farhat)表示:「如果攝取適量黑巧克力能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那或許有助減少醫療開支。」

但佩雷拉指出,巧克力無法取代藥物,且對於心血管健康狀況處於中段的人最有效,對心血管已嚴重受損的人沒有多大療效,而極度健康的人再吃巧克力效益也有限。黑巧克力應該當成一種預防性的營養補給食品。

研究也證實可可粉能提高人體的胰島素敏感性。佩雷拉指出,這兩種機制或許相關,都是因為可可粉中的抗氧化劑多酚的作用。一份今年稍早發表於《內分泌學摘要》(Endocrine Abstracts)的研究指出,實驗顯示黑巧克力中的多酚能加強胰島素敏感性,即使對非糖尿病患者也有效,研究主持人法哈特說,這代表黑巧克力或許有助預防糖尿病。

芬利的團隊也發現,不同生產方式的可可粉效果也不同,比起重度加工的產品,僅經過輕微加工的產品能產生較多的有益化合物。

含有高濃度多酚的可可粉也有益腸道本身。芬利解釋:「吃可可粉似乎可以刺激結腸內益菌的繁殖。」此外,菌群會將可可粉中未被消化的纖維分解成可吸收的短鏈脂肪酸,如乙酸、丙酸和丁酸。

芬利說:「重點是我自己現在吃燕麥片時會加可可粉。」儘管他妻子認為這種另類佐料有點怪,但芬利這道早餐食譜可是有科學佐證的:「抗發炎化合物加上膳食纖維會有一加一等於三的綜效。」

 

 

--

研究出處:Why Is Dark Chocolate Good for You? Thank Your Microbes

譯者:汪芃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5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