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治療】骨髓移植治癒愛滋病的希望宣告破滅

分享至

■研究報告顯示潛伏在患者體內的病毒又再次復發。

作者|Erika Check Hayden
編譯|何政穎

42-41661591-630
愛滋病毒在兩名經過骨髓移植的病患身上銷聲匿跡了數個月後不幸的又再度出現。Callista Images/cultura/Corbis

原本研究人員認為有希望從愛滋病中治癒的兩名病患又再度被檢測出愛滋病毒,也粉碎了從他們身上看到的根治愛滋病的希望。

這兩名病患接受了類似Timothy Ray Brown,也就是「柏林患者」的治療。這位柏林患者的主治醫師曾在2009年宣稱,Brown在接受含有抗愛滋細胞的骨髓移植手術之後,愛滋病已經完全痊癒。

然而,這兩名「波士頓患者」(根據患者接受治療處的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市之所在地命名)與Brown不同之處,在於他們所接受的骨髓移植手術並不包含具有抗愛滋能力的細胞。類似的是他們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停藥後的數個月內都沒有被偵測到愛滋病毒。但研究人員於這個禮拜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所舉辦的愛滋病研討會中宣布,愛滋病毒在兩位波士頓患者身上又再度復發。

一位在2013年3月才宣稱透過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療程疑似成功治癒一名受愛滋病感染的嬰兒,同時也是位於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約翰·霍普金斯(Johns Hopkins)兒童中心的病毒學家Deborah Persaud對此表示:「這項消息令人沮喪卻又讓人再次的清醒。」

而有其他的研究學者認為,波士頓患者的消息雖然遺憾,但也不全然令人意外,畢竟他們並沒有接受跟Brown一模一樣的療程。

儘管治療終告失敗,這件案例對於研究人員尋找愛滋病的療程依然十分的重要。一名舊金山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醫師暨愛滋病研究員Steven Deeks認為:「這些治療失敗的個案肯定會對未來的臨床療程有重大的影響。」

舉例來說,儘管最精密的檢測結果都顯示兩位波士頓患者在經過移植手術之後愛滋病已經痊癒,然而現在看起來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Deeks說道:「現在我們清楚知道愛滋病毒的反擊可能出現在任何時候,即便整個療程已經結束好幾個月。而受過治療的患者們恐怕必須接受一段比從前更為漫長且謹慎的追蹤觀察。」

這兩名波士頓患者分別在2008和2010年接受骨髓移植手術。手術之後兩名患者都持續接受抗逆轉錄病毒療程。然而在手術後的八個月內,研究人員在患者的血液中都沒有偵測到任何愛滋病毒的訊號。因此2013年春天開始,這兩名患者開始停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而愛滋病毒也並未復發。

他們的主治醫師,也就是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愛滋病專家Timothy Henrich和Daniel Kuritzkes在七月三號的會議上宣稱,不排除兩名病患已經痊癒。

然而許多研究學者對於愛滋病毒是否已經從病患體內被移除仍然持保留的態度,因為這兩名病患接受的移植手術並未包含抵抗愛滋感染的細胞。

針對這項質疑,Henrich和Kuritzkes認為患者被治癒的原因可能來自於移植物對抗宿主的反應,也就是被移植的細胞攻擊宿主的免疫細胞,這也是移植手術常見的併發症。可能就是這樣的攻擊反應使被愛滋病毒感染的細胞因此被消滅。不過他們也同意宣布痊癒為之過早。事後證實,他們的憂慮成真了。八月,一名停藥12週的患者體內再次檢測到愛滋病毒。第二位患者維持了較長的時間,但也在十一月,也就是停藥的32週後發現病毒復發。

Henrich於今日的說明會中提到兩名患者已經重新接受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治療且目前健康情況良好。同時他也認為這些愛滋病毒必然是潛伏在患者身上的某個角落,這也使的研究人員試圖治癒愛滋病患者之路變得更加困難。

Henrich說到:「經過這項研究,我們發現愛滋病毒的潛伏恐怕比我們原先想像的要更深且更持久。此外,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停藥之後,現行的愛滋病毒檢測技術恐怕仍不足以偵測到這些實際上仍然潛伏的病毒」

關於這些參與研究的患者,Henrich和Deeks都給予高度的肯定。Deeks認為:「病患所做出的英勇的犧牲是相當重要的。從這些病患身上我們所學到的東西將有助於大幅的縮短追求愛滋病療程所需的時間。」

 

 

--

 研究出處:Hopes of HIV cure in 'Boston patients' dashed

譯者:何政穎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1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