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故事】萬門大學的夢想-訪談張禕星同學

分享至

■「萬門大學存在的目的,就是希望給更多人開一萬扇學習的門。」-張禕星同學。

 撰文|黃筠茜
 攝影|黃道佐

來自新加坡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NUS)的張禕星同學趁著假期空檔來到臺灣,探訪他的啟蒙之地-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CASE)。

張同學1994年出生於中國陝西,中學畢業後就讀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科學學院(Faculty of Science),雙修數學和物理。對科學相當有熱忱的他近年來仿效CASE的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CAStudio),與幾位同學著手建構了他們命名為「萬門大學」(One Man University)的科學網站。

_MG_4259
張禕星同學親切的與我們分享學習的喜悅。

與CASE結緣

「這是一個相當偶然的緣分。」張禕星同學靦腆地說著。最初他是在Youtube上觀看Ramamurti Shankar的基礎物理影片,意外地從旁邊連結的相關影音發現易富國老師的物理進階課程,而易老師又在課程中提到CASE的CAStudio收錄更多課程影片,如此輾轉才發現了CASE,從此也讓張同學與CASE結下不解之緣。

CAStudio與萬門大學

張同學表示,CASE的CAStudio平台在他高中求學階段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引導他往更高的地方邁進,例如高中時期覺得化學某個概念很難理解,透過CAStudio的許多課程,他一方面釐清基礎觀念,一方面也能更深入了解進階知識,在書本之外,這也是相當有趣的學習方式。

看CAStudio除了學習知識外,同時也讓他意識到自己還有很多不懂之處。原本只要看基礎物理就滿足了,沒想到在這裡還有相對論課程,對高中時期的他來說就像是發現寶藏般的欣喜。平台上的課程實在太多、太有趣,進而激發他更旺盛的求知慾。他認為學習需要奠基於自己的求知慾,而非為了考試,這樣學習才會比較快樂,也才能真正學到東西。

懷抱著回饋與分享的心態,張禕星同學和幾個同學們打造了一個學習網站-萬門大學,使用者可以自行提供課程影片,相互交流,彼此學習。他認為CAStudio上有許多課程是其它學習平台所沒有的,包括一些新的講法和新的思路,例如易富國老師在進階電磁學的講法、鄭原忠老師的量子化學等。未來萬門大學也希望可以有不一樣的東西,例如物理學名家選講、物理史等等非直接與科學相關但也相當重要的知識,而這些是其他課程現在都不再提到的。從CAStudio的發展,他還看到華語平臺的潛力,這無疑是給團隊打了一劑強心針,更堅定了他們的信心,期許萬門大學能帶給更多人科學啟蒙。

 

數位學習的要點

我們問張同學什麼是數位學習最重要的,他的答案相當真切、也很實在:「第一點是強烈的求知慾;第二點是高度的自律與專注力。」求知慾在「自學」來說相當重要,沒有求知慾就沒有學習動力。他認為學習應該是非功利主義的心態,即非關考試、非關升學,就是很單純、但迫切的、自發的想要弄懂它;又由於是數位學習,沒有老師或補習班在旁鞭策,因此更需要高度的自律能力與專注力,背後支持著這股熱情的正是學習者本身強烈的求知慾,兩者可說是缺一不可。

 

萬門大學未來展望

萬門大學是個自發性的科學、人文公共網站,主要是希望幫助大家自學和進步。目前上面的影音多為科學領域,人文部分未來還有待補充。此外,因為這是自發性的網站,所以成本都是由影片上傳者自行負擔。張同學語重心長的說:「因為資源缺乏的人很多,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像我一樣,可以那麼幸運地找到自己想要且適合的學習來源。若萬門大學能和CASE合作,就能提供更多人學習知識的途徑。」他還說:「萬門大學存在的目的,就是希望給更多人開一萬扇學習的門。」而萬門大學這個詞其實還有另一個意義,"One Man University"意即「一人一大學,人人都是自己的大學」強調自學的重要,希望每個人都可以不斷的進步,並透過與他人交流再更上一層樓。

從這次訪談張同學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深切體會到他對知識的渴求與推廣科學教育的高度熱忱。CASE為他開了一扇科學的窗,而他現在也試著要為更多人開一萬扇科學大門!

115811399_41n
2013年5月16日,在南開大學舉辦「萬門大學全國公益巡迴分享會」上,全場學生舉起萬門大學學生證。圖片來源|新華網

 

 

--
張禕星同學簡歷:
新加坡新民中學
新加坡 Temasek Junior Colleage
新加坡國立大學科學學院(Faculty of Science),專攻數學、物理。
最崇拜的科學家:Paul Dirac (1902-1984,英國理論物理學家)
研究領域: Quantum information
未來希望研究領域:Field Theory、Algebraic geometry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