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雜誌】2013年度最佳發明(上)

分享至

■發明究竟有多麼了不起呢?

1

 

編譯|高英哲

發明究竟有什麼了不起?發明可以解決你原本以為解決不了的問題:摩天大樓沒辦法變隱形、筆沒辦法隔空寫字、半身不遂的人沒辦法走路——但是現在這些事都能做到了。有時候發明甚至能夠解決你不知道卻存在的問題:你本來不知道自己能夠同時大啖油炸甜甜圈跟可頌麵包、使絕種青蛙復活,或是把整個身體變成一組活生生的密碼,但現在你知道這是做得到的。

想要看看 2013 年有哪些好東西被發明出來嗎?以下是本年度最佳發明一覽表,為了方便你購買,以下發明按照確實客觀的科學標準排列,從最有意思的發明開始,一路介紹到最有用處的發明。

 

 

 

BEST INVENTIONS
2.Gravity’s Lightbox

1.無人駕駛(玩具)汽車

位於美國舊金山的「安奇」 (Anki) 公司,要讓人們接觸到機器人的神奇世界。這家公司的第一款產品叫做「安奇四驅車」 (Anki Drive) ,是一套售價美金 200 元,會自行駕駛的玩具車賽車遊戲。這組玩具車裝載可將資料送到 iPhone 或 iPad 上的感測器,玩家可藉此控制玩具車的速度與位置。安奇四驅車的 app 還會同時為敵車進行運算,使他們能夠像人類控制的車輛一樣狡詐,使你感覺到「駕」逢敵手。

 

2.《地心引力》的燈箱

導演艾方索·柯朗 (Alfonso Cuarón) 在他整個場景都設於太空中的新片《地心引力》 (Gravity) 當中,希望把一般的科幻劇本全然拋諸腦後,因此他跟攝影師艾曼努爾·盧貝茲基 (Emmanuel Lubezki) 與 VFX 視覺特效總監提拇.偉伯 (Tim Webber) 合作,創造出一個「燈箱」。這個燈箱長 6 公尺,寬 3 公尺,上面鋪有 196 組,共計 4,096 顆 LED 燈泡,每顆燈泡都模擬外太空裡的極致光源。這個燈箱還有個額外的好處:事後還可用電腦圖像介面把影像投射上去,這麼一來演員就能在視覺上有個參考依據。

 

3.含酒精咖啡

葡萄牙跟西班牙研究者在《食品科技期刊》 (LWT) 上宣布,他們做出一種以咖啡為基底的新飲料。他們把用過的咖啡渣滓弄乾,將粉末放在滾燙的水中加熱 45 分鐘,去除液體後加入糖跟酵母,然後讓混合物發酵,再加以濃縮,以促進裡頭的酒精成分。你猜怎麼著?他們釀出了差不多有 80 度的酒,純度接近龍舌蘭跟伏特加。他們發現這種酒味道夠好,喝得下口,口感可能還會愈陳愈香。不過你可要注意了:由於裡頭的咖啡因在釀造過程中大多消失了,這款咖啡可不會讓你精神抖擻。

 

4.索尼智慧型鏡頭

索尼推出的 DSC-QX100 鏡頭,配備大感光元件、高品質鏡片、以及 3.6 倍的光學變焦,完全具備一台高品質數位相機該有的標準,卻能夠掛在你的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上。只要搭配索尼的 PlayMemories 行動裝置 app ,你的手機就能當成觀景窗使用。這款鏡頭在沒有跟手機連接時,則可以透過遙控加以操作。 DSC-QX100 要放進外套口袋裡有點太大顆,不過要放進包包裡可是綽綽有餘。這款鏡頭零售價為 499 美元。

BEST INVENTIONS
5.The Cronut

 

5.可頌圈

繼冰淇淋蛋糕跟火鴨雞之後, 2013 年又出現一款新的融合料理:可頌圈。可頌圈是用可頌風格的麵團,用甜甜圈的方式油炸製成,裡頭填入奶油餡,再刷上一層糖漿。紐約市一位名叫多明尼克.安塞 (Dominique Ansel) 的廚師,從今年五月開始販賣這款麵包,震驚了當地的美食饕客。他的食譜在世界各地都有人起而仿效,顧客為了一試滋味,願意排上好幾個小時等候。買可頌圈的黃牛票甚至從每份 5 美元,一路飆漲到 40 美元之多。

 

 

 

6. Mission R 電動摩托車

在摩托車的世界裡, Mission R 可算是一台怪獸:它配有 160 匹馬力的引擎,在三秒內就能讓你從靜止狀態,加速到時速 60 公里。 Mission R 的極速可達時速 240 公里,連續跑上個 225 公里不用加油。但它跟其它類似的怪獸機器不同之處在於: Mission R 的排氣管完全沒有排放量,也沒有咆哮的內燃引擎,卻配備一塊數位觸控螢幕面板。 Mission R 沒有鏗鏘作響製造慣性動力的活塞、沒有曲柄、沒有離合器,傳統摩托車有的機械部件,它半樣也沒有,但卻擁有裝載著樸實無華電動引擎的車輛,才有可能具備的那種操縱感。只要是有電插座的地方,無論是在家裡或是電動車公共充電站,你就能夠為它添加燃料。

BEST INVENTIONS
7.The Plus Pool

 

7.加號漂流游泳池

漂浮在水質不甚清澈的紐約東河河面上,大小比照奧運游泳池打造的「加號游泳池」 (Plus Pool) ,是個一石二鳥的設計:它不但能夠淨化河水,還能夠給紐約客一個游泳的場所。加號游泳池獨特的過濾系統,會把漂浮經過的水面清潔乾淨;其鮮明的加號外型,則可讓四個不同的區塊各自進行不同的作業。這個由黃東平、亞奇.李.寇提斯四世 (Archie Lee Coates IV) 跟傑弗瑞.富蘭克林 (Jeffrey Franklin) 共同設計的游泳池,可讓紐約人在這 100 年來,首度能夠徜徉於乾淨的河水中。這個計畫斥資 1,500 萬美元,目前是在 Kickstarter 群眾募資網站籌得經費,不過設計團隊仍然在找錢,希望能在 2016 年夏天時,讓這座游泳池能夠漂浮運作。

 

8.眼簾頭盔

「眼簾頭盔」 (Oculus Rift) 是一款虛擬實境頭戴顯示器,可讓使用者具有宛如浸淫在立體環境中的遊戲體驗,基本上等於是把玩家放到遊戲當中。眼簾頭盔改良了頭部追蹤功能,製造出廣角視野,價格也夠低廉,有機會實現家庭虛擬實境的願景。

 

9.可食用密碼膠囊

如果你想要避免被駭,弄套複雜的密碼是相當要緊的,但是要能記住這些密碼可不容易。現在摩托羅拉推出一款可食用密碼膠囊,它的功效跟名字聽起來一樣反烏托邦:這個每天要你吞個一顆的膠囊裡,有一塊用你的胃酸提供電力的小晶片,一旦啟動就會發出一個 18 位元,類似心電圖的特定訊號,把你的身體變成一組密碼,使你的手機或電腦能夠偵測得到。雖然這款膠囊已經突破難關,取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制局核准,不過短期內還沒有上架的打算。不過既然摩托羅拉現在被 Google 買走了,說不定哪天要登入 Gmail ,只要吞顆膠囊就成了。

 

BEST INVENTIONS
10.The Invisible Skyscraper

10.隱形摩天大樓

南韓的「無限塔」 (Tower Infinity) 將是全世界第一座每天能夠有幾個小時,為城市天際提供無障礙視野的摩天大樓。在 2008 年經過國際競圖,雀屏中選的 GDS 建築師事務所,將 LED 技術以及 18 台固定在大樓表面的全天候高畫質攝影機結合在一起,使這座建築物在某些角度是看不見的。首席建築師很快地向民眾擔保,鳥類跟飛機還是看得到這座建築物的,不用擔心會出事。這座 450 公尺高的巨塔裡頭是一座娛樂中心,其中包括全世界第三高的觀景台,預定在三四年之後完工。

 

11. 3D 塗鴉筆

「3D 塗鴉筆」 (3Doodler) 是一款跳脫平面,能夠在立體空間塗鴉的新型塗鴉筆。這隻塗鴉筆的運作原理,基本上跟 3D 印表機很像,把有色塑膠先熔化再加以冷卻,創造出堅硬獨立的結構,任何你想像得到的形狀都弄得出來——有點像一把熱熔膠槍,只不過效果更好罷了。 3D 塗鴉筆是由任職於波士頓玩具公司 WobbleWorks 的馬克斯威爾.伯格 (Maxwell Bogue) 、彼得.迪爾渥斯 (Peter Dilworth) 跟丹尼爾.柯文 (Daniel Cowen) 共同發明,在 Kickstarter 群眾募資網站募得 200 萬美元(他們原先只打算募集 30,000 美元而已),目前網路預購價為 99 美元。

 

 

BEST INVENTIONS
12.Volvo’s Solar Pavilion

 

12.富豪太陽能充電篷車

富豪汽車發表新款 V60 油電混合車時,舉辦了一場挑戰設計師展示能力的創意競賽,結果勝出的是「合成設計暨建築事務所」 (Synthesis Design & Architecture) :他們設計出一款令人驚奇的可變形太陽能板,張開時能為汽車充電,收起來可裝進後行李箱。這套設計尚未開始販售,不過相關測試已在進行當中。

 

 

 

--

 研究出處:The 25 Best Inventions of the Year 2013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