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編譯】:《物種原始》

分享至

■霍華休斯醫學中心(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HHMI)11月底推出三部短片,教導學生演化與物種形成。

Darwin
霍華休斯醫學中心(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HHMI)11月底推出三部短片,教導學生演化與物種形成。

編譯|劉賢哲

1852年,最偉大的演化理論學家之一華萊士(Alfred Wallace)搭乘的船隻失火沈沒,在救生艇上漂流了10天。他發誓絕對不再乘船出海,但兩年後卻展開為期八年、長達14,000英里的旅程,前往馬來群島(Malay Archipelago)。此舉不但使華萊士揚名立萬,也確立了他對物競天擇的想法。

達爾文與華萊士身處同一時代,他年紀略長,生活富裕,卻同樣厭惡航行。他搭乘小獵犬號(HMS Beagle)踏上5年的探險之旅,但最後因為受不了嚴重的暈船而放棄,不過他身體無恙時,可稱得上是一位真正的冒險家,不僅搜羅世界各地的物種,更親自「嚐」試,他顯然認為,阿根廷的特產火烤犰狳口感跟鴨肉類似。

HHMI教育資源小組(Educational Resources Group)針對演化論歷史及現代科學家持續了解物競天擇的運作方式與速度,新拍攝三部教育影片,我從中了解一些趣聞軼事。

這三部短片合稱為《物種原始》系列影片,11月20日星期三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舉辦的美國生物教師學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iology Teachers, NABT)會議上首映。在首映會上,身為HMMI科學教育副主席及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教授的主持人史恩.凱洛(Sean Carroll)表示,各方教師再三請求,此計劃才得以付梓,他說:「老師發現很難讓學生了解物種形成。物競天擇如何改變物種特徵,這很容易理解,但最後為什麼形成不同的物種…就比較難懂。」為了說明這個重要的生物演化議題,凱洛帶領觀眾進行一場又一場的冒險,從華萊士與達爾文的19世紀探險、葛蘭特夫婦(Peter and Rosemary Grant)在加巴拉哥島長達40年的雀鳥研究,到哈佛生物學家喬納生.諾索斯(Jonathan Losos)在加勒比海研究蜥蜴的趨同演化。

凱洛告訴科學人雜誌:「我相信,使人們了解這些概念與資訊的最佳方式,是讓他們站在博物學家的角度思考,最大的挑戰是帶領人們進入情境。」還要讓學生接觸科學的本質與過程,他補充道:「這些步驟不能省略,我們試圖解開這一連串的思考過程。」

這三部影片透過上述故事、電腦動畫製作的資訊圖表以及片中現代生物學家進行的實驗與探險,說明適應輻射、生殖隔離、微觀與巨觀演化、物種形成與系種發生學等概念,簡單介紹演化與物種形成理論。但因為內容安排得當,能同時吸引年輕觀眾與演化生物學家(我就是個例子)的目光。

深受歡迎的廣播科學節目This Week in Science主持人克絲汀.桑佛德(Kirsten Sanford)是位神經生理學家與科學教育家,聽眾暱稱她為「小克」。她說:「(HHMI影片)的畫面有趣,內容呈現的方式引人入勝,會讓你一直想看下去。我相信,這系列影片搭配其他補充教材,會成為非常有用的教育資源。」

HHMI過去兩年為國中至大學學生拍攝許多教育影片,《物種原始》系列是其最新作品。HHMI與影片中的科學家合作開發教材,供教師在課堂播放影片時使用。

凱洛表示︰「(這些影片)是非常好的入門教材,但這樣還不夠,必須搭配其他資料,才能帶領學生深入學習。」

當然,誠如桑佛德所說:「我相信一般人也會非常喜歡這系列影片,我發現我迫不及待想知道,旁白接下來會提到達爾文跟華萊士的什麼故事,也希望能跟凱洛博士一同冒險。」不得不承認我也有同感!

 

--

 研究出處:Review: The Origin of Species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1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