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書評】智商升了沒:我們越來越聰明了嗎?

分享至

詹姆士.富萊恩是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的榮譽教授。富萊恩最出名的研究是發現在使用相同的智力測驗,現今的人所測量出來的智商較過去的人為高的現象,稱為「富萊恩效應(Flynn Effect)」。

編譯│高英哲

我們最近這幾代人類的智商得分,比起前人大大地有所提升。二十五年前就發現這個趨勢的心理學家富萊恩,大膽地挑戰逐漸增長的智商,對於死刑以及種族智商差異等等帶有爭議性的社會議題,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富萊恩從回顧已開發國家人民智商增加的歷史開始著手,比方說一九八二年的荷蘭人平均智商,跟一九五二年幾近天才的荷蘭人一樣高。富萊恩說推廣正式的學校教育,以及其他更為複雜的文化因素,是引起智商飆升的原因。智商增長主要是在評估受測者運用科學詞彙,給東西分門別類的測試項目上頭,比方說把狗跟兔子列為哺乳類的能力;以及運用邏輯解決假設性問題的表現,比方說判定抽象形狀最後展開來會變成什麼樣子的能力。富萊恩說這就是為什麼現在的人們比起前人,更能解決複雜而抽象的問題。他指出或許現代社會培育出的是分析的思考能力,而不像以前著重實作手巧的功夫。

至於智商差異這方面嘛,富萊恩批評心理學家只講基因跟大腦,忽略了社會力量也是形成智能的因素。比方說某些人自幼因為種族因素受到不同待遇,反應在智商分數有落差,這點就幾乎沒有人著手研究。

富萊恩這本新書有時候會陷在枝節裡頭,被跨國界比對資料給淹沒了,不過他依然是智力測驗這方面最有原創性的思想家之一。


書籍資訊

書名:《智商升了沒:我們越來越聰明了嗎?》(Are We Getting Smarter? Rising IQ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作者:詹姆士.富萊恩(James R. Flynn)

出版社:劍橋大學出版社

出版年份: 2012 年

定價: 22 美元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