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資訊】探索講座第九期:沒人懂的量子世界

分享至

[探索基礎科學講座]第九期 沒人懂的量子世界

I think I can safely say that nobody understands quantum mechanics - R. P. Feynman

量子力學是微觀描述物質的物理理論,在二十世紀初期與巨觀描述物質的「相對論」一起擴大了人類從原子到宇宙的認識,這是近代物理的兩大支柱,許多分支如凝態物理、核物理學與粒子物理學等,都是以量子力學為基礎。

本系列演講中,臺灣大學與清華大學物理系的教授們,將回顧這一百多年來,普朗克是如何率先由黑體輻射突破,接著愛因斯坦的光電效應接棒,率先引進量子的概念讓人們理解我們是在一個不連續的世界中。而在實驗上,電子的現身與對原子結構的一連串重大實驗發現,都刺激著一代傑出的物理學家在歐洲大陸上既競爭又合作地發展的理論描述次原子世界,進一步推升了量子力學的發展,而量子力學對微觀物質的描述,也進一步推升了原子彈的誕生。

本次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顧問高涌泉、陳義裕與石明豐等教授亦將介紹二次世界大戰後,量子力學與相對論結合的嘗試,進而發展出量子電動力學與量子場論,這讓人們在尋找一個可以描述所有基本作用力的的理論上邁進了一大步! 而在應用層次上,也將介紹以量子力學為基礎發展出的半導體工業讓人類進入資訊年代;而展望未來,應用無窮的量子力學也將帶給人類無法破解的量子密碼與物質的瞬間移動!


◎活動資訊◎

2013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九期 沒人懂的量子世界 系列講座

I think I can safely say that nobody understands quantum mechanics - R. P. Feynman

日期:2013年3月30日至6月8日,共8個週六

時間:下午2:00至4:30 (13:30開放報名入場)

地點: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 國際會議廳

現場免費報名參加,10人以上團體與遠道觀眾,,敬請事先至報名系統登錄。

活動網址:https://case.ntu.edu.tw/quantum

報名系統:https://case.ntu.edu.tw/register/ (尚未開放)

【活動辦法】

時間:03/30~06/08,週六14:00~16:30(04/06、04/13、05/11不舉辦)

地點: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 1F國際會議廳

【注意事項】

1)本系列講座完全免費。
2)講座內容具一定深度,聽眾以國高中以上學生及喜愛科學的社會大眾較為適合。
3)現場備有茶水,請自行攜帶環保杯盛裝。
4)場內嚴禁飲食。

【活動獎勵】

1)參與其中任四講者,可獲贈「探索好禮」一份。
2)全程參與者,可獲贈「全勤好禮」一份。
3)專程從台中以南或東部地區前來聽講者,可獲贈「好學禮袋」(限領一份)。

【如欲報名或對活動內容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或來信洽詢】

電話:(02)3366-2801
傳真:(02)3366-2805
Email:ntucase@ntu.edu.tw

◎各講主題與講者◎

特邀臺大物理學系高涌泉教授、陳義裕教授與石明豐教授擔任策劃顧問

題*(中、英文)

1

3月30日

既是粒子又是波?量子之謎的起源

Wave or Particle? Wave and Particle!

高涌泉 教授

(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2

4月20日

當電子碰見量子

When electrons met quanta

陳義裕 教授

(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3

4月27日

比相對論更奇怪的量子力學

Stranger than Relativty

高涌泉 教授

(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4

5月4日

顆顆獨特卻粒粒全同的費米粒子Fermions: each unique yet identical 林秀豪 教授

(清華大學物理學系)

5

5月18日

波色子 –「看不出來不一樣」真的不一樣

Bosons — indistinguishability makes difference

石明豐 教授

(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6

5月25日

暢行無阻:超導與超流

No resistance: Superconductivity and Superfluidity

高英哲 教授

(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7

6月1日

人人都可懂的量子電動力學

QED for Everyone.

賀培銘 教授

(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8

6月8日

二十一世紀的量子論:參不透重重玄機、擋不住層層應用

Quantum theory in the 21st century- What we don’t understand, we make up fully utilizing it

陳義裕 教授

(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