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介紹】愛戀伏爾泰

分享至

■ 本書紀錄著法國思想家伏爾泰和著名數學家沙特萊侯爵夫人生動活潑的一段趣記。沙特萊侯爵夫人翻譯了牛頓的巨著,並介紹科學革命從英國到法國的傳播,是將牛頓的革命性新物理學引入法國的推手。

密特佛這本獨特的作品,記錄伏爾泰與著名數學家沙特萊侯爵夫人(Marquise du Châtelet)長達十五年的情史。沙特萊侯爵夫人是將牛頓的革命性新物理學引入法國的推手。本書不但是對這兩位非凡人士生動活潑的一段趣記,也是對啓蒙時代的法國上流社會,旁徵博引但又非常八卦的一本指南。

密特佛筆下的故事既有趣又複雜──沙特萊侯爵夫人當時跟另一位數學家莫佩爾蒂(Pierre Louis Maupertuis)在談戀愛,同時還得跟未來的普魯士腓特烈大帝這位程咬金爭奪伏爾泰的心,後來連伏爾泰自己的姪女也加入這場感情惡戰。唯一幸運的是,這故事裡沒出現妒火中燒的丈夫,密特佛跟我們擔保,沙特萊侯爵當時的舉止相當優雅淡定。不過當時巴黎的上流社會很抓狂,因為這對情人精彩的對話,全都浪費在香檳區的迎風山坡上,那兒的希萊堡(Château de Cirey)配有實驗室、暗房、以及藏書超過兩萬一千卷的圖書館,可供他們追求男歡女愛哲學。雖然因為隨時都有可能遭到逮捕的威脅,使得伏爾泰匆匆跑路到荷蘭去,但是憑他無可抵禦的魅力,加上有力人士的友情加持,總是能讓他得以跟這位珍愛的侯爵夫人一起浸淫學海,再續前緣。

書籍資訊

書名:《愛戀伏爾泰》( Voltaire in Love )

作者:南茜.密特佛 ( Nancy Mitford )

出版社:NYRB Classics

出版年份:2012 年

定價:16.95 美元

--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4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