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介紹】X的樂趣:從一到無限大的數學導覽

分享至

■ 《X的樂趣》把刊登於《紐約時報》的一系列線上署名專欄集結成冊,以引人入勝的有趣筆觸,呈現出數學各大分支的基本觀念。

編譯│高英哲

如果每個人都略懂一點數學,能夠欣賞數學的視野與力量,我們就可以大膽地說,這世界一定會變得更好。經濟學、科學、醫學、能源與環境,各式各樣的公共政策領域,全都倚賴數學做為事實精確度,做出健全判斷,形成理性意見的依據。

遺憾的是,美國的教育體系把數學當成醫學來教,用填鴨的方式塞給學生,認為這樣對學生比較好,而沒有花什麼功夫解釋箇中道理。服務於康乃爾大學的數學家史托加茲,如今為受到標準課程荼毒,罹患數學恐懼症的大多數學生,提供了一道愉快的解藥。

《X的樂趣》把刊登於《紐約時報》的一系列線上署名專欄集結成冊,以引人入勝的有趣筆觸,呈現出數學各大分支的基本觀念。史托加茲很快地切入各種主題的核心,從加減乘除的基礎算數,到群論、向量微積分、二次方程式等複雜的數學領域,都包括在內。書中每一章都會解釋這些數學原理如何運作,並描述它們與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有何相干(比方說數學可以提供不錯的約會建議,知道向量對於了解電視、手機跟 Wi-Fi 很有幫助)。

然而,關於統計學的兩章,並沒有直接探討如何運用統計學,而是從科學與醫學研究裡得出結論,是本書白璧中的微瑕。儘管如此,任何閱讀這本書的人,都能由此對數學具有更深一層的理解與賞析,這可是十二年(甚至十六年)的正規教育應該要提供,卻鮮少能夠做到的事。

--

書籍資訊

書名:《X的樂趣》(The Joy of x: A Guided Tour of Math, from One to Infinity)

作者:史蒂芬.史托加茲(Steven Strogatz)

出版社: 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出版年份: 2012 年

定價: 27 美元

--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