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旁聽】9/18 人文與科學對話工作坊:科學發展與環境(變遷)倫理

分享至

現代文明發展的省思:人文及社會科學的觀點
第二階段:人文社會學者與科學家的對話 工作坊(9/4~10/16每週五下午舉辦)

邀請旁聽對象:對跨領域對話有興趣的高中教師

本週議題:科學發展與環境(變遷)倫理:生物多樣性/溫室效應/傳統知識

時間:9/18日(週五)下午2點到5點

地點: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300教室(復興南路底,台大側門入口第一棟)

對談者:

人文社會學者—林益仁(靜宜大學通識中心)、張培倫(佛光大學哲研所)、盧道杰(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科學家—郭華仁 (台大農藝系)、張子超(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葉欣誠(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

對談題綱:

一、涉及溫室效應的議題上:溫室效應議題涉及高度科學爭議,歐美各有不同科學立場的解釋,事實上,現代的科學爭議往往涉及科學社群內部的爭議,而各國因為經濟利益本位立場,使得解決更形困難。因此,對於這種牽涉到必須透過國際合作的科學爭議,該如何尋求一個解決方式?

二、傳統知識及文化的破壞與保存:新型態科技(如資訊科技)的高度發展,因為資訊的快速複製與傳遞,使得資訊供給者的文化價值觀點滲透入文化上較為弱勢的族群,使得傳統知識不易保存。然而,文化上的多樣性與生物多樣性往往是物種賴以適應環境的方式,人類社會是否會逐步走向單一化的社會?而難以保存傳統文化?

三、環境與生物多樣性的威脅:科學發展除了研究的自由與價值之外,是否應當考慮更多的社會倫理價值、環境永續的價值與生物多樣性的價值?當前的科學發展似乎造成了朝向威脅社會、環境、生物永續的不可知後果,而這樣的後果卻由人類整體共同來承受,並形成結構性的風險。

網站:http://homepage.ntu.edu.tw/~nsc972630/

聯絡人:余宣佑02-33663344,黃鈺婷02-33662801


(Visited 1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